上一篇: 彭丽媛向世界卫生组织2023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发表书面致辞 下一篇: 春季怎样防治过敏症(服务窗)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管理
职业健康 你我同行① 为“陈年喜们”畅通呼吸之路
2023-03-23
来源:健康报
10466
0
大地春回,万物复苏。田间地头、车间厂房,抑或楼堂馆宇,劳动者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新时代,新起点,如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采取更为有力的举措提升职业人群的健康水平,是时代留给职防人以及每一位普通劳动者的必答题。通过对尘肺病康复站、职业病监测、健康企业建设等不同切面的观察探访,记者试图探寻并展示职业病防治的新进展、新思路。自今日始,“职业健康你我同行”专栏将陆续刊发深度报道,敬请关注。

  

开栏的话:

  大地春回,万物复苏。田间地头、车间厂房,抑或楼堂馆宇,劳动者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新时代,新起点,如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采取更为有力的举措提升职业人群的健康水平,是时代留给职防人以及每一位普通劳动者的必答题。通过对尘肺病康复站、职业病监测、健康企业建设等不同切面的观察探访,记者试图探寻并展示职业病防治的新进展、新思路。自今日始,“职业健康你我同行”专栏将陆续刊发深度报道,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 张磊

  在陈年喜眼里,生死之间,只差一茬炮的距离。

  陈年喜曾是一名矿工,从事煤矿巷道爆破工作。在地面下数千米的地层深处,他用炸药轰开山体,在滚滚烟尘中用风镐凿出俗称为“黑金”的煤炭。如今,他是一名尘肺病患者。

  一旦被确诊为尘肺病,患者肺部纤维化的进程便不可逆转,只能通过康复尽力延缓病情进展。对“陈年喜们”而言,康复意味着重拾生活的信心。

  自2020年起,国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农民工尘肺病康复站试点建设在全国28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启动,陈年喜所在的湖南省湘潭市湘潭县谭家山镇卫生院被定为首批试点单位。这条畅通呼吸之路让“陈年喜们”看到了生活的曙光。

变化

  早春二月,吃过早饭,裹着厚厚棉服的陈年喜便来到谭家山镇卫生院尘肺病康复站,开始康复训练。

  陈年喜是土生土长的谭家山人,20年多前,伴随煤炭价格市场化改革,谭家山地层下潜藏的数亿吨“黑金”让当地人看到了致富的希望,陈年喜就此下井成了一名矿工。

  “长期在粉尘环境中作业,吸入的大量粉尘在沉积后,会逐渐导致肺组织弥漫性肺间质纤维化病理改变,造成呼吸功能损伤,引发胸闷、咳嗽、乏力等症状。”谭家山镇卫生院院长朱映培说,矿工是尘肺病的高发职业群体,随着时间推移,尘肺病患者的病情会逐渐加重,出现并发症,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甚至威胁生命。

  康复站设在卫生院二楼,运动康复室、理疗室、康复诊室、六分钟步行实验等功能区域一应俱全;此外,还配备了吸氧装置、智能关节康复器、呼吸训练器等专业设备,并配有急救药品。

  二楼地面上,画着一个蓝色的椭圆,并标识着数字距离。“这就是六分钟步行试验,用来对患者肺功能进行评估。”谭家山镇卫生院尘肺病康复站康复师胡丹说,测试者要以最快速度沿着椭圆转圈走,6分钟内步行距离达到450米才算及格。胡丹清楚地记得陈年喜第一次测试时的情形,“总共走了不到两分钟,连20米都不到就坚持不住了”。

  “现在可以了。”陈年喜边说边给记者演示,虽然走得很慢,但已经能坚持走上6分钟,不过,仍未达到450米的及格线。“继续加油啊!”胡丹在一旁鼓励道。

  经过数月的康复训练,陈年喜的身体状况已有了明显改善。“康复(治疗)还是有效果的,咳嗽的次数少了,感觉呼吸顺畅多了。”陈年喜露出了久违的微笑。

实用

  “我们这里,地下可都是宝。”朱映培说,20多年前,当地小煤矿星罗棋布,镇上很多人都参与其中。“这是一条产业链,男的做矿工,女的开小卖部或摆摊卖餐饮。”朱映培告诉记者,该镇诊断报告的尘肺病一期患者达218人,二期患者有94人,三期患者有64人。

  为了提升这些尘肺病患者的生活质量,2020年10月,谭家山镇卫生院尘肺病康复站投入运行。“尘肺病康复站拥有训练器、呼吸振荡排痰仪、上下肢康复机、简易肺功能锻炼器等,能让尘肺病患者在这里得到全面有效的康复。”朱映培说,在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的指导下,根据患者尘肺病的严重程度,康复站还为患者制订训练计划,对康复治疗实施精细化的“一人一策”康复管理。同时,在微信群里实行打卡制,医务人员督促尘肺病患者坚持每日进行康复训练。

  康复训练的重点是肺功能的提升,训练的方式也比较多,吹气球就是其中之一。“既便宜又实用。”胡丹说,吹气球对常人很简单,但对尘肺病患者却颇具难度,“尘肺三期患者吹上一两下,就喘不上气了”。

  起初,每次练习后,患者都伴随一阵剧烈的咳嗽,这让病友们很担心,心理上产生畏缩感。“慢慢来,小步快走。”胡丹一次又一次鼓励大家。从吹一两下开始,每次练几分钟,一天多次练习。一天、一周、一个月,慢慢地,陈年喜的肺功能开始出现好转,这也激发了身边其他病友的积极性,以前只能靠氧气瘫卧在床的患者,现在有些甚至能在走廊里慢慢踱步。

  这不仅让“陈年喜们”看到了希望,也让胡丹喜出望外。“虽然患者肺部纤维化还在发展,但发病次数、住院次数都明显减少了。”胡丹说,但另一方面,尘肺康复站建设还处在起步阶段,很多康复方法也在不断摸索中,“康复团队正在和省级专业机构联合申请相关科研课题,从循证医学角度评估目前的康复措施对延缓病情的功效”。

  朱映培告诉记者,对于病情较重,无法到康复站来做训练的尘肺病患者,卫生院定期组织医务人员前往家里为他们提供医疗服务和康复指导,开展居家康复,并免费为这些患者提供一些康复训练器材。同时,在辖区内实施尘肺病患者网格化管理,明确责任医生、责任护士,对患者进行随访。

解忧

  对“陈年喜们”而言,呼吸之痛,痛在身上,更忧在钱上。“治疗费用是很多尘肺病家庭不能承受之重。”朱映培说,尘肺病患者以矿工为主,绝大部分是男性,“他们是家里的顶梁柱,一旦生病,不能工作,家庭生活难以为继,更拿不出钱来治疗和康复”。

  自2015年起,咳嗽气喘、体乏无力……各种尘肺病症状陆续出现。起初,陈年喜没当回事,直到2018年确诊尘肺病,他才开始前往各个医院进行对症治疗。尘肺病像把钝刀,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治疗和交通费却与日俱增,经济与身体的双重压力让陈年喜一度失去了对生活的信心。

  曙光出现在2020年。彼时,湘潭市、县两级政府全力开展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并出台政策保障尘肺病患者的康复和治疗。2021年,谭家山镇卫生院获湘潭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牌为“湘潭县工伤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谭家山镇卫生院在康复站建设的基础上新增尘肺病治疗科室,很多患者在家门口就能得到免费康复和有效治疗。

  记者了解到,对于谭家山区域内私人小煤窑关闭后遗留下来的农民工尘肺病患者,湘潭市尘肺病农民工救治救助定点医院——湘潭市中心医院按照救治政策进行救助治疗,医疗费用在医保报销 65%以外,每人每年还能得到5000元的救助费用,湘潭县卫生健康局每年配套4万元医疗救治救助经费。通过医保、工保、救治救助一系列政策,切实减轻尘肺病患者的医疗负担,保证了患者得到免费康复训练和有效治疗。

  “我们也在不断提升自身服务能力。”胡丹说,2022年谭家山镇卫生院新增了尘肺病治疗科室,上半年与尘肺病救治救助定点医院——湘潭市中心医院成立医共体专科联盟,并建立尘肺病康复治疗平台。这一年,卫生院先后两次邀请湘潭市中心医院专家在尘肺病康复站进行义诊。

  “希望将来我们能有更多的进修机会,提升技能水平,更好地为尘肺病患者服务。”胡丹说。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