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2月4日世界癌症日 这样做远离8种高发癌症 下一篇: 阳康后要警惕老人易摔倒 分清情况、区别处...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奥密克戎新变种CH.1.1已“现身”60余国,会在今夏引发流行吗?
2023-02-01
来源:环球时报健康客户端
10180
0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最新报告,其与世界卫生组织正在追踪一种名为CH.1.1的新冠新毒株。作为新冠病毒的“新选手”,CH.1.1属于主流毒株BA.2.75的一个分支,有专家将其命名为“Orthrus(希腊神话中的双头犬)”。

  

受访专家:武汉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病毒研究所教授 杨占秋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最新报告,其与世界卫生组织正在追踪一种名为CH.1.1的新冠新毒株。作为新冠病毒的“新选手”,CH.1.1属于主流毒株BA.2.75的一个分支,有专家将其命名为“Orthrus(希腊神话中的双头犬)”。

据悉,CH.1.1毒株于去年秋天在东南亚被发现,此后,其感染水平在全球范围内持续上升。目前已有超60个国家和地区检测到该毒株。数据显示,CH.1.1在全球每天测序的新冠病毒感染样本中约占10%。但在新西兰部分地区,有约1/3的感染由其引起;英国、中国香港地区、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新毒株感染占比约为1/4。截至1月28日,CH.1.1感染占美国新冠总病例数的1.5%,占比位列第五。

上周,一份来自瑞士巴塞尔大学的研究报告指出,CH.1.1具有高传播性的特点,每两周左右感染水平就会翻一番。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近日发布的一篇预印本论文称,CH.1.1可能较其他奥密克戎毒株更具传染力,并能产生更强的免疫逃逸,以及导致更严重的疾病症状。

但在接受“环球时报健康客户端”记者采访时,武汉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病毒研究所教授杨占秋表示,CH.1.1既然属于奥密克戎变种,就意味着导致更严重疾病的可能性不大。他强调,评估一种病毒的致病力和传播能力,不能仅考察其对单一弱势人群(如老年人)的影响,而要通盘考察其对各年龄层次人群的直接影响。

在杨占秋看来,CH.1.1从一众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中“脱颖而出”,成为优势毒株的可能性并不大。根据奥密克戎的传播规律,优势毒株通常一到两个月就可能引发社会面大流行。相较之下,CH.1.1的上升传播速度并没有那么快,但在个别地区,不排除其超过其他变异毒株的可能性。

值得关注的是,研究人员在CH.1.1的S蛋白中发现了一种名为L452R的突变。这种突变通常不会出现在奥密克戎系列变异株中,但曾在德尔塔的变异株中出现过。这意味着CH.1.1可能兼具德尔塔病毒的某些特征。德尔塔曾在印度造成大流行,其耐高温特性已被证实,因此,应当警惕CH.1.1是否可能因不惧高温的特性在夏季引起流行。

虽然我国境内目前的主要流行毒株仍为BA.5.2和BF.7,但随着出入境限制的放开,势必会给国内外的病毒传播带来更多的机会。杨占秋认为,我国疾控部门应会将CH.1.1纳入监测范围,评估其夏季流行的可能性。记者 施婕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