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中西医结合治疗乙肝取得突破性成果 下一篇: “解忧”变“忽悠”,心理咨询师岂能滥竽充...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产业
哄睡师:失眠者的线上“知心人”?
2022-12-02
来源:广州日报
10598
1
《2022中国国民健康睡眠白皮书》显示,近3/4受访者曾有睡眠困扰。19岁~35岁是睡眠问题高发年龄段,在“睡不好”成为年轻人痛点的情况下,一些商家借此推出了哄睡服务,哄睡师应运而生。记者近日便采访了一位哄睡师,倾听这一新兴职业背后的故事。

  

  《2022中国国民健康睡眠白皮书》显示,近3/4受访者曾有睡眠困扰。19岁~35岁是睡眠问题高发年龄段,在“睡不好”成为年轻人痛点的情况下,一些商家借此推出了哄睡服务,哄睡师应运而生。记者近日便采访了一位哄睡师,倾听这一新兴职业背后的故事。

  既讲故事也“听故事”

  哄睡师兼职全职收入差距大

  “你好,我是桃子,是你的哄睡师,你想听故事吗?”晚上10时,手机那端传来一个温柔的声音。在通话中,桃子的声音听起来像一个知心大姐姐,温和又亲切。“如果你不想听故事,也可以聊聊天。”

  桃子告诉记者,她是一名兼职的哄睡师。主要通过讲故事、聊天来哄人睡觉。在现实生活中,桃子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但工资较低。因为空余时间多,她想到了做副业开源。最开始她是在某平台发帖子找兼职,获得试用后就开始接单。

  因为是新手,桃子目前的兼职收入并不高,但她对此也感到满意。在交流过程中,桃子也会倾听客户的故事,她发现自己也有过类似的情绪。桃子告诉记者,在成为哄睡师之前,她也曾是哄睡服务的消费者之一。在老家,桃子身边的同学朋友相继结婚生子,她于是产生了心理焦虑。随之购买了哄睡服务,将自己的焦虑“和盘托出”,在倾诉一番后,桃子感觉情绪得到了释放,进入了甜甜的梦乡。这次经历让她受到启发:睡不好、睡不着是像她一样年轻人的痛点。她意识到哄睡师这一职业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将那些面对熟人朋友难以启齿的实际烦恼,说给一个在现实世界没有交集的陌生人听,或许是情绪垃圾的最好出口。在倾倒完情绪垃圾后,人的睡眠也会更高。”

  在应聘成功后,桃子就进入了一个微信群,每有空余时间就可以在群里接单。桃子说,新人一般从普通级做起,提供发文字和语音服务或者语音连麦服务,服务时长从15分钟到一天不等。桃子介绍:“一天其实也不是一整天,5小时封顶。平台为了吸引新客户,会为新客提供免费体验单。”她表示,按她的级别虽然一个小时有70元收入,但自己完成订单后要跟店铺对半分成。“平台会根据金牌、镇店、首席等划分哄睡师的级别,级别越高收费越贵。像首席哄睡师一小时收入可达260元。”桃子了解到,她所在平台的这些哄睡师既有在读大学生、有暂时待业的年轻人,也有像她一样拥有固定工作的上班族。而全职的哄睡师月薪能够达到2万~3万元,除了正常收费外,还有消费者会进行额外打赏。

  虽然负责“哄人睡觉”,但桃子笑称,她时常劝买家作息要规律,自己却没有做到,因为晚上才是哄睡师接单的高峰期。

  比起“哄睡”更想被关注

  “90后”“00后”是主要客户群体

  在桃子看来,对于婴幼儿群体这类真正意义上的哄睡,实际上哄睡师并不是“行家里手”,一般也不接这样的单子,“婴幼儿哄睡还是需要亲人或保姆来解决。”桃子表示,她的哄睡服务对象还是以“90后”“00后”年轻人居多。

  桃子说,这些消费者来自天南海北。很多人购买哄睡服务或出于好奇,或者是无聊,纯粹想找个陌生人来聊天。虽然做哄睡师的时间不长,但桃子也会遇到形形色色的客户。“哄睡师遇到的人都是随机的,你不知道遇到的下一个人会带给你什么样的故事。”

  桃子表示,很多人购买哄睡服务其实只是需要被关注,需要将心中的情感倾诉出来。“有的人因为考试失败产生自我怀疑,也有的人是因为工作压力大而无处发泄情绪,还有的人则是因为失恋亟须安慰。”桃子说,作为哄睡师的任务是帮助客户正确认识自我,引导其勇敢面对生活中的负面情绪和压力。

  桃子说,每位客户的需求都不一样,有的人喜欢听故事,有的人喜欢听奇闻趣事,如何找到最合适的方式来哄睡,需要接触一段时间才能够确定。而有时候电话那头的客户睡着了没有回应,桃子也不会立即结束服务,她会轻声地询问:“睡着了吗?” 在过了五分钟还没得到回复后,桃子才默默挂掉语音电话。

  共情、支持与陪伴

  哄睡师更多是做情绪疏导

  桃子表示,一些客户失眠是熬夜刷视频或者打游戏所导致,这种情况她就会给他们读一些治愈系散文。桃子说,声音好听可以替代很多表达技巧,能让客户听着舒服,而如果再有一些技巧的加持,就会有很多的回头客。桃子自认声音并不算有禀赋的类型,因此在和客户沟通时,她更加注重通过共情来让对方感到舒适。

  在哄睡过程中,桃子经常会遇到各种实际的问题,比如要不要复读、要不要考研、要不要复合、要不要告白、应该去哪家公司工作等。刚开始她还会根据自己的认知来给建议,但慢慢地她发现,其实对方心理或许已经有了答案,只是想要一个确认的声音。于是桃子改变策略,她先问客户自己的意见,在陪伴对方讲完心路历程后,默默支持着客户心理早已有的那个答案。桃子理解这种心理:如果将心事告诉亲朋好友,他们或许会遭遇不理解,而将心事告诉哄睡师,得到的温柔回应,就像小时候躺在妈妈的怀抱里一样温暖。

  有一次,客户是一位刚失恋的男孩,桃子一直默默地聆听着,并为男孩的遭遇感到难过,最后男孩很感谢桃子。“晚上睡不着的人,常是心理有郁结。在获得倾诉后和安抚后,客户停止了精神内耗,会很快进入梦乡。”桃子说,与其说这是哄睡,不如说是倾听和陪伴。

  桃子兼职当哄睡师以来也积累了一些回头客,熟悉他们的心事,但桃子表示,自己只限于做线上的“知心人”,与客户保持合适的距离,不会成为现实生活的朋友。桃子同时表示,哄睡师不是专业的心理医生,对于那些有精神类疾病的客户,她建议应到专业机构进行咨询。(全媒体记者 周伟良)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