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全国核酸检测费用最新情况来了!黑龙江、西藏等地这些人免费 下一篇: 第四批集采后,多种抗癌药价格下降70%以...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政策
国办关于中医药发展的重磅文件,释放了哪些重大利好?
2021-02-11
来源:健康时报
10598
0
2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7个方面28条措施,涉及到了中医药发展的各个方面。

  

2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7个方面28条措施,涉及到了中医药发展的各个方面。

“该文件是一个实际可操作性强、有细节的文件。”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陆洋教授在接受健康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文件中的联席制度使中医药的发展成为了一个系统工程,不仅仅只是中医药人的事情,还涉及到国家各个部委,举全国之力发展中医药;其次,《通知》中的28条涉及到了中医药领域内的方方面面,涵盖了中医药在教育、科研、医疗、资本、政策、法规等方面。


国办关于中医药发展的重磅文件,释放了哪些重大利好?


政策扶持:重点突出实施“中医药发展重大工程”

在文件中的28条中,有8条涉及到了“中医药发展重大工程”,其中涵盖了人才培养、医院内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科研平台建设、中医诊所“名医堂”的建设、中医药产学研医政联合、中药材质量提升以及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实施中医药开放发展。

在加强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中,特别突出强调“建设优势病种特色鲜明的中医医院和科室”“依托高水平中医医院建设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打造一批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加强中医医院感染科、肺病科、发热门诊、可转换传染病区、可转换重症监护室等建设”“打造中西医协同“旗舰”医院、“旗舰”科室、“旗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陆洋教授表示,相较于西医,中医在建立“旗舰”医院、“旗舰”科室、“旗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并不多见;中西医结合治疗在新冠患者的治疗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将中西医协同发展对于中医药融入进以西医为主导的大型医院的建设中有重要意义。

中医药科研平台建设中包括了围绕中医理论、中药资源、中药创新、中医药疗效评价等重点领域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陆洋教授表示,现有的临床研究中心以西医为主,这四种重点实验室及建设10—20个中医类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对于中医药发展很关键,实现了中医药从临床中来再到临床中去。

名医堂工程以优势中医医疗机构和团队为依托,实行自主执业、自主运营、自主培养、自负盈亏,打造一批名医团队运营的精品中医机构。并鼓励和支持有经验的社会力量兴办连锁经营的名医堂。陆洋教授表示,名医堂有利于名医医疗技术的传承和发展。

除此之外,为了解决中医药研究和科技成果孵化了问题,还专门实施中医药产学研医政联合攻关工程,建设一批代表国家水平的中医药研究和科技成果孵化转化基地,解决制约中医药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

“中药材的提升是保障中医能够看好病、中医治好病的核心。”健康时报记者注意到,实施道地中药材提升工程中的主管部门涉及到了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对此,陆洋教授表示,有了农业农村部和国家林草局的介入有助于从根源上加强道地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和生产基地建设,推进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引导医疗机构、制药企业、中药饮片厂采购有质量保证、可溯源的中药材。

解决资金和效益:让中医药发展不愁“钱”

中医药的发展仅仅靠政府投入是有限的,亟需让充分的社会资本介入。

《通知》第七条提到,“鼓励有条件、有实力、有意愿的地方先行一步,灵活运用地方规划、用地、价格、保险、融资支持政策,鼓励、引导社会投入,提高中医临床竞争力,打造中医药健康服务高地和学科、产业集聚区。将符合条件的中医诊所纳入医联体建设。鼓励有条件的中医诊所组建团队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按规定收取签约服务费。鼓励街道社区为提供家庭医生服务的中医诊所无偿提供诊疗场所。”

第八条“加强融资渠道支持”,则是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各省级人民政府负责。其中提到,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医药企业上市融资和发行公司信用类债券。鼓励社会资本发起设立中医药产业投资基金,加大对中医药产业的长期投资力度。鼓励各级政府依法合规支持融资担保机构加大对中医药领域中小企业银行贷款的担保力度。支持信用服务机构提升中医药行业信用信息归集和加工能力,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支持中医药特色发展。

“中医药的发展资金来源从此前主要依靠国家财政支持、公立中医医院办医为主体逐渐向鼓励社会资本投资中医药产业进行转变。”陆洋教授说道。

除了要加强中医药发展资金投入来源外,还需要让资金运转的更加高效,让中医药的发展得到应有的回报、效益。

“此前中医中的某些医疗服务项目中是没有体现出其真正的价值。”陆洋教授表示,在完善中医药服务价格政策中提到要充分考虑中医医疗服务特点,完善分级定价政策,重点将功能疗效明显、患者广泛接受、特色优势突出、体现劳务价值、应用历史悠久的中医医疗服务项目纳入调价范围。

而且还规定,“医疗机构炮制使用的中药饮片、中药制剂实行自主定价,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对此,陆洋教授表示,这条规定很重要,如果没有中药饮片、中药制剂的收入作为补充的情况,对于在药品零差价下,仅靠诊疗费为收入的医院来说压力是非常大的。

在医保方面也有了很大的创新,尤其是在商业保险中推出了中医药特色的健康保险产品。“在中医优势病种内,鼓励实行中西医同病同效同价;鼓励商业保险公司推出中医药特色健康保险产品,建立保险公司与中医药机构的信息对接机制。支持保险公司、中医药机构合作开展健康管理服务。”

培养人才:西医必修中医课程,将会看病、看好病作为主要评价内容

《通知》规定,2021级起,将中医药课程列为本科临床医学类专业必修课和毕业实习内容,增加课程学时。在高职临床医学专业中开设中医基础与适宜技术必修课程。允许攻读中医专业学位的临床医学类专业学生参加中西医结合医师资格考试和中医医师规范化培训。试点开展九年制中西医结合教育。加强临床医学类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中医药科室建设,逐步增加中医药知识技能培训内容。临床、口腔、公共卫生类别医师接受必要的中医药继续教育。

陆洋教授认为,将中医药课程列为本科临床医学类专业必修课和毕业实习内容的规定对于中医药的发展意义重大且影响深远。

“该项规定从根本上、源头上改变西医学生的教育课程设计,将中医课程纳入后有利于转变西医临床医生在医学知识上的固化以及对中医知识的不了解、不认同。这样培养出来的有中医知识背景的西医学生才可能在日后的临床诊疗中使用中西医结合疗法,将中西医结合的理念运用到实际诊疗中。”陆洋教授说道。

除此之外,还加强中医药人才评价和激励。将会看病、看好病作为中医医师的主要评价内容;建立中医药特色人才培养工程。依托现有资源和资金渠道,用5—10年时间,评选表彰300名左右国医大师和全国名中医,培育500名左右岐黄学者、3000名左右中医药优秀人才、10万名左右中医药骨干人才;坚持发展中医药师承教育。增加多层次的师承教育项目,扩大师带徒范围和数量,将师承教育贯穿临床实践教学全过程。长期坚持推进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研修、传承工作室建设等项目。绩效工资分配对承担带徒任务的中医医师适当倾斜。

解放军总医院第二医学中心中医科主任仝战旗表示,“通知中突出将‘看好病、会看病’作为中医学人才考核的主要标志;评选、表彰国医大师和全国名中医起到了引领和激励作用;营造中医药发展良好的社会环境等方面令我映象深刻。”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