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你健康 我快乐 下一篇: 慢病自我管理是慢病康复的大方向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慢性病自我管理10步曲
2019-02-25
来源:
19629
4
随着健康教育的普及和深入,广大慢性病患者已经逐渐从被动管理状态转变为主动管理,自我管理意识明显增强,康复效果明显提高。但慢性病的康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康复成本高。为了有效降低康复成本,节约医疗资源,每个慢性病患者都应该学会自我管理。从被动管理到主动管理是一个进步,从主动管理到自我管理则是一个飞跃。学会自我管理能让你摆脱慢性病的痛苦,学会与病共舞,提升生活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红梅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池明江

  慢性病是一类难以根治的疾病。目前,慢性病在我国已成高发态势,这已不仅仅是一个健康问题,而是日益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为了减少慢性病的危害,降低医疗和康复成本,掌握慢性病的自我管理技能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

  随着健康教育的普及和深入,广大慢性病患者已经逐渐从被动管理状态转变为主动管理,自我管理意识明显增强,康复效果明显提高。但慢性病的康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康复成本高。为了有效降低康复成本,节约医疗资源,每个慢性病患者都应该学会自我管理。从被动管理到主动管理是一个进步,从主动管理到自我管理则是一个飞跃。学会自我管理能让你摆脱慢性病的痛苦,学会与病共舞,提升生活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3-1.jpg

  慢性病的自我管理既是一种行为模式,也是一种生活态度;既是一种技能,也是一种修炼。当你修炼到一定的火候,慢性病就不再是你的敌人,它会成为你生命的一部分,甚至成为你的老师和朋友。如果你有很好的悟性,敬请按照如下的‘线路图’走,10步之后你就获得解放了。

  第一步:自我认同,不否认、不紧张、不郁闷

  一旦确认自己患了慢性病,心理上自然会有一种挫折感和焦虑感,会不由自主地紧张、郁闷和恐惧,甚至会出现抑郁,严重的还会出现情绪障碍。这些‘负面情绪’本来就与疾病相互呼应,容易形成恶性循环。人食五谷,岂会无病?疾病有时就是一种警示,是生活的‘红灯’。你的生活里亮起了‘红灯’,说明你的生活方式有问题。早反思、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早管理,预后并不可怕。一旦你认同它了,你就会心平气和,负面情绪就会自然消退,正面情绪就会占上风,你就会获得‘正能量’,就会以理性的态度去面对它、管理它、驾驭它。这是疾病康复的第一要素——态度决定结果。有一种变态的不认同就是‘较劲’——你高你的,我就是不理睬你,就是不服药。你与疾病较劲就像堂吉诃德与风车较劲,你会赢吗?

3-3.jpg

  第二步:寻找同类

  人类是群居动物。因为群居可以互相帮助,互相安慰,增强安全感。当一个人患上了慢性病之后,心理上会通过自我暗示而示弱,甚至会妒忌身边的健康人,这种心态会让自己变得很沮丧。而当你遇到一个与你有同样遭遇的病人时,你的沮丧或妒忌会突然减轻,这对调整心态大有好处。你会突然觉得并不孤单,你有一个伴,你有朋友,你会同病相怜。当你可怜别人的时候,沮丧感就悄悄跑掉了。寻找一个患病的同类,可以获得心理上、情感上的支持和慰藉。在相互交流、提醒和帮助下,你会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力量。这些都是疾病康复的灵丹妙药。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别人的经验教训都是你的前车之鉴。

  第三步:认定一个社区医生做自己的家庭医生

3-2.jpg


  随着社区卫生的进步,家庭医生已经走进了社区和家庭,这是一种全新的社区卫生服务模式。家庭医生既是你的医疗顾问、健康老师,也是你的朋友。与一个医生交上朋友,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健康和医疗成本。管理慢性病是家庭医生的基本职责,患者应该主动寻求家庭医生的指导和帮助而不是被动接受管理。要养成定期拜访家庭医生的习惯,监测病情,询医问药,做一个有心人。一个有心人病久会成半个医。

  第四步:选择一个可信赖的亲人做心理情感后盾

  当一个人患上慢性病之后,会经历一段心理情感脆弱期,最需要心理情感的支持。谁能够持久地给予你支持?唯有亲人。你应该选择一个最可信赖、最有耐心的亲人做你的后盾。当你抑郁时或没有心情煮饭时,能够得到他的理解、体谅和宽慰,能够与你同甘共苦,给你康复的信心。

3-4.jpg

  第五步:准备一本专用笔记本,准确记录病情数据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慢性病的病情是波动的,各项数据(血压值、血糖值)会反应病情的变化规律和原因,通过分析这些变化,可以为用药提供依据,找到最佳用药方案。当数据出现异常变化时,要及时向家庭医生咨询,尽快找到原因,对症下药。掌握变化的规律都是从分析数据开始的,因此,养成准确记录数据的习惯,对驾驭病情是十分有利的。

3-5.jpg

  第六步:自购一只血压计或血糖仪并学会使用

  慢性病的康复是长期的,需要定期测量血压和血糖。求人不如求己。自测血压和血糖并不难,一学就会。自己测量的结果更可信而且不受环境限制,可以随时监测记录。最重要的是,自给自足可以维护自己的尊严,新时代也需要‘南泥湾’精神。

  第七步:精明地选择药物(与家庭医生一起讨论)

  选择药物与选择鞋子一样,选对了一步一舒服,选错了一步一痛苦。在选择药物时,一定要做一个精明的消费者,永远记住一个原则:只选对的,不选贵的;只选适合的,不选潮流的。要纠正一种思想误区:新药比老药好,贵药比贱药好。老药新药各有长短,适合你的就是好药。要自己把握选药的话语权,学会自己拿主意。要想做一个精明的选择者,一定要积累知识,要努力学习,掌握慢性病的基本常识,了解药物的基本特性,知己知彼,无知者总是最可悲的。

  第八步:细心观察用药效果并及时记录

  药物也是有个性的,要想很好地驾驭药物,就要用心观察用药效果。很多时候药物的效果是滞后的,而且会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因此需要有耐心和信心来分析和判断,去伪存真。只有认真观察、记录、分析、判断,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正确的结论有助于做出正确的选择,正确的选择是控制病情的关键。

3-6.jpg

  第九步:根据用药效果调整药物,找到平衡点

  正确的用药常常不是一步到位而是逐步到位的。什么药最适合?什么剂量最适合?这是一个逐步接近真理的过程。最适合的药物,最适合的剂量就是平衡点。找到了平衡点你就找到了金钥匙,就能打开康复的大门。

  第十步:忘掉自己有病

  给自己‘摘帽’有时是一件很困难的事,因为戴帽有戴帽的好处。从心理学角度看,‘有病暗示’是消极的、负面的,弊多利少。只有从疾病的阴影里走出来,才能获得阳光和新鲜空气。要学会把疾病当伴儿,把药丸当零食或保健品,把血压计、血糖仪当玩具。在‘糊涂’中快乐的人,一定可以在‘糊涂’中长寿。

  强者自强。疾病常常是‘洗牌’大师,笑到最后的必定是好牌,好牌必赢。


来源    中国慢病管理大会征文汇编


微信图片_20190110104432.jpg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