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杭州市江干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 下一篇: 行走在慢病管理的道路上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安全合理用药之降胆固醇药物
2019-01-21
来源:
11522
0
他汀类药物在冠心病的各级预防中都起着重要作用,对于延缓动脉粥样硬化进展、稳定斑块、防止急性冠状动脉事件发生和防止经皮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术后再狭窄有重要意义,大大改善了冠心病患者的生活质量和预后。

  

     ——摘编自胡大一教授《抗动脉粥样硬化的药物类型,他汀类药物有哪些以及不良反应》3-2.jpg

  常用的他汀类药物有:洛伐他汀、阿托伐他汀、辛伐他汀、普伐他汀、氟伐他汀等。

  常用起始剂量为:洛伐他汀、普伐他汀、辛伐他汀、氟伐他汀为每次20~40毫克,阿托伐他汀为每次10~20毫克。

  他汀类药物是应用广泛的降胆固醇药物,但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其在抗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和发展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而这一作用与他汀类药物的降脂作用无关。他汀类药物抗动脉粥样硬化的机制主要包括改善血管内皮功能、抗炎、抑制平滑肌细胞的迁移和聚集、诱导平滑肌细胞凋亡、稳定斑块和预防血栓。

  他汀类药物在冠心病的各级预防中都起着重要作用,对于延缓动脉粥样硬化进展、稳定斑块、防止急性冠状动脉事件发生和防止经皮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术后再狭窄有重要意义,大大改善了冠心病患者的生

活质量和预后。

  大多数人对他汀类药物的耐受性良好,通常只有0.5%~2.0%的病例发生肝脏转氨酶升高,且与剂量有关,减少他汀类剂量常可使升高的转氨酶下降。胆汁淤积性肝病和活动性肝病被列为使用他汀类药物的禁忌证,然而,并无确切的证据表明他汀类药物会加重肝病。3-1.jpg

  对于脂肪肝患者,经他汀类药物治疗高脂血症后,还可能使原先升高的转氨酶下降。较少数患者可发生致命的横纹肌溶解症,因肌肉坏死释放大量肌红蛋白,堵塞肾小管,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

  在某些情况下,他汀类药物可能引起肌病。可有肌肉疼痛或关节痛,伴肌酸激酶升高。另有一些患者可有轻至中度的肌酸激酶升高,而无明显的肌肉不适。

  应用他汀类药物应注意监测肝功能,应注意有无肌肉触痛、压痛或疼痛等。若有肌肉触痛、压痛或疼痛,应去医院检测肌酸激酶。


来源    胡大一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