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新研究:血压高,多吃两种水果能延寿 下一篇: 鼻子堵是“过敏”?当心被它忽悠了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儿童青少年情绪障碍患者如何转变生活方式?
2024-04-17
来源:人民日报
14443
0
目前我国罹患情绪障碍的儿童青少年越来越多,症状包括负面情绪、睡眠饮食紊乱以及行为退缩等。面对这些变化,家长经常不知所措,惴惴不安。

  

目前我国罹患情绪障碍的儿童青少年越来越多,症状包括负面情绪、睡眠饮食紊乱以及行为退缩等。面对这些变化,家长经常不知所措,惴惴不安。早期通过药物或心理治疗后,患者情绪体验会有明显好转,但睡眠饮食等生理功能紊乱以及行为退缩却没有那么容易恢复,而且好转的情绪也容易再次因为压力而恶化。故而情绪障碍在早期治疗后通常需要一个漫长的康复过程。在康复过程中,儿童青少年转变一下生活方式,更多地从事我们祖先生活中的一些自然活动,减轻抑郁,增加愉悦;同时对睡眠饮食进行科学管理,做好情绪保健。下面我们就介绍具体的转变方式:

一 、锻炼:每周3次,每次35分钟,有氧锻炼,心率要达到120-160次/分。运动锻炼是缓解负面情绪最易获得、也是最廉价的方法。

二 、阳光照射:每天进行30分钟的日光浴,可以明显改善心境。

三 、补充鱼肝油:某些维生素缺乏也会影响情绪。通过鱼肝油补充维生素要注意,维生素A和D是非水溶性类化学物,如果服用过量,无法从尿液中及时排泄,会导致中毒。所以只有缺乏此类维生素,才能进行补充。

四 、睡眠管理:罹患情绪障碍的儿童青少年需要严格遵守健康睡眠卫生习惯,每天晚上保证8小时睡眠。夜间睡眠与日间情绪相互关联。睡眠具有重要生理功能,比如处理记忆和情绪信息等。由于手机的广泛使用以及情绪障碍带来的入睡困难,我们在临床上发现,很多儿童青少年患者有睡前长时间刷手机的不良习惯,从而加重失眠,形成恶心循环。

个体入睡时,机体会自然分泌睡眠激素(松果体素/褪黑素)促进睡眠。睡眠激素分泌有两个特点:

1.分泌有时间窗口期,一般在晚上十点至凌晨两点之间;

2.闭眼,不能有人造光源照射眼部。有科学实验证明,手机光源的强度相当于正午阳光,直射眼睛阻碍睡眠激素分泌。因此,患者需要按时就寝,就寝前关掉手机光源。

此外,患者还需要学习一些应对失眠的策略:

1.入睡困难时,不要数羊,改成回忆当天三件最好的事情或者改成祝福他人,这样大脑更容易平静下来。

2.不要与失眠对抗,逼迫自己入睡,而是采取相反态度,接纳失眠,越接纳越松弛。

3.如果睡前存在严重的思维反刍(反刍过去的事情)或过度忧虑未来的事情,应找专业心理治疗师学习正念技术,弱化思维失控。

4.日间尽可能肢体活动,有意义地消耗体能,这样晚间容易深睡。

五、 饮食管理:关注膳食营养,每天保证足够的饮水量;摄入充足的水果(富含天然维生素);选择牛奶和鸡蛋等优质蛋白。良好的营养有利于滋生健康情绪。对于情绪障碍导致食欲下降、看到食物有恶心感的儿童青少年患者,更是需要严格遵守生物进食节律。

1.可选择开胃食品,如咸菜、辣酱、话梅、酸奶等促进食欲。

2.可按照流质、半流质和固体食物的梯次去选择食物。流质食物如奶制品、豆浆、蔬菜汁、果汁和蛋白粉溶液等;半流质食物如粥类和煲汤汁等;固体食物如米饭和清简菜品,需避免油腻食物引起恶心感或反胃。不管哪种选择,每天食盐(含钾元素)摄入量须达3克以上,避免缺钾导致四肢无力。

3.三餐进食点,必须让患者选择一种自己不排斥的食物,摄入胃肠道。机体一般在早晨七点、中午十二点以及晚上六点,分泌消化液。如果在这些节点,没有食物中和消化液,那么后者会侵蚀胃肠黏膜导致疾病。

六、 停止思维反刍或忧虑:采用日记、锻炼或与朋友约会等方式,转移注意力,避免陷入大脑思维失控状态。

七、 确保与他人呆在一起,有陪伴,避免孤独感。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