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护好女人的“生命之宫” 下一篇: 堵在下肢,伤在心脑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揪出心衰的隐形推手
2024-03-25
来源:生命时报
10241
1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不良生活习惯已悄然成为心力衰竭(简称心衰)的隐形推手,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和寿命。不过,只要及时揪出这些推手,改变日常生活中的不良习惯,就能在很大程度上降低心衰风险。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不良生活习惯已悄然成为心力衰竭(简称心衰)的隐形推手,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和寿命。不过,只要及时揪出这些推手,改变日常生活中的不良习惯,就能在很大程度上降低心衰风险。

高盐饮食——减少盐分摄入。高盐饮食是导致高血压的重要因素,而高血压是心衰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因此,减少食盐摄入,是预防心衰的重要措施。建议每日食盐摄入量不超过5克,可尝试使用香料替代盐来增添食物风味。此外,将饮食“颜色”丰富化,多吃富含抗氧化剂的蔬菜、水果,比如深绿色蔬菜、红色蔬菜、多种颜色的豆类和果实,能够帮助减少心脏病风险,并且为身体提供必要的营养,抵抗氧化压力,保护心血管健康。

久坐不动——适度运动。缺乏锻炼会导致体重上升,增加心脏负担。适度的运动则能改善心脏功能,降低心衰风险。建议别长时间坐着不动,每小时起身活动5~10分钟;每天进行30分钟的有氧运动,如快步走、慢跑、游泳等;运动时应避免过度劳累,有心血管疾病风险的人群,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锻炼。

高压状态——管理压力。精神长期处于高压状态不仅影响情绪,也是导致心衰的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生活中,可以试着通过冥想、瑜伽、深呼吸等方式放松,以及花时间与家人、朋友相聚,或是培养一项兴趣爱好,从而释放压力,给心脏一个“歇口气”的机会。

吸烟饮酒——戒烟限酒。吸烟和过量饮酒是导致心衰的两大因素。烟草中的尼古丁等有害物质会破坏心脏功能,增加心脏病风险;过量摄入酒精会直接影响心脏肌肉,导致心脏结构和功能变化。因此,戒烟限酒(心脏病高危人群应完全戒酒)对预防心衰至关重要。

作息紊乱——规律睡眠。睡眠质量直接影响心脏健康,长期睡眠不足或睡眠过度都可能增加心衰风险。因此,建议成年人每晚睡眠7~8小时,并保持规律的睡眠时间。

超重肥胖——控制体重。肥胖是心衰的又一危险因素,体重的增加会给心脏带来额外负担,长期下去可导致心脏功能障碍。因此,通过合理饮食和规律运动控制体重,并将其长期维持在正常范围,是预防心衰的有力措施。

此外,随着年龄的增长,定期进行心血管系统检查变得尤为重要。这不仅有助及早发现潜在风险,还可以为早期干预提供可能,从而控制病情,并改善预后。

总之,心衰的预防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在日常生活中持之以恒地关注和改进生活方式,才能为心脏健康保驾护航。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