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警惕生活中这些“隐形”盐糖油 下一篇: “喝了几口就进急诊” 这个网红饮料近期频...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腹胀如鼓,原来是“一点红”惹的祸!
2023-05-22
来源:扬子晚报
12226
0
近期,南京鼓楼医院接诊了一名来自福建的钟阿姨,一个多月前开始出现腹胀不适,且腹部越来越大。在诊疗中,医生发现,钟阿姨用植物“一点红”煮水饮用。对此,医生提醒,有些植物长期大量泡水饮用,非但不

  

  近期,南京鼓楼医院接诊了一名来自福建的钟阿姨,一个多月前开始出现腹胀不适,且腹部越来越大。在诊疗中,医生发现,钟阿姨用植物“一点红”煮水饮用。对此,医生提醒,有些植物长期大量泡水饮用,非但不能养生,还会严重威胁健康,甚至危及生命。

  一点红泡“凉茶”,导致腹胀如鼓

  病初,钟阿姨就诊于当地医院介入科,为其检查后提示肝大、肝功能异常、大量腹水,住院期间进一步介入检查先后排除了“布加综合征”和“肝硬化”所致,却迟迟得不到确诊。钟阿姨在网络上搜索得知南京鼓楼医院消化内科诸葛宇征教授团队对于她这类疾病具有丰富治疗经验,于是转诊至鼓楼医院进一步诊治。

  医疗团队追问后得知,钟阿姨被慢性咽炎困扰多年,2023年春节前,她回到福建老家,听家里亲戚说“一点红”可以清热解毒、抗炎镇痛,对于慢性咽喉炎具有很好的治疗效果。于是就从邻居家找来“一点红”的根茎,切片煮水,每日当“凉茶”饮用,饮用一月后她开始出现腹胀、乏力等不适症状,检查发现转氨酶异常、黄疸、腹水。结合影像学检查,钟阿姨的肝脏呈典型“地图样”改变,诸葛宇征及其团队根据经验,很快诊断出钟阿姨是由于过量食用一点红导致了肝窦阻塞综合征。术后,钟阿姨腹胀得到明显改善,肝功能基本恢复正常。

  所谓肝窦阻塞综合征是药物引起的肝血窦/肝小静脉内皮细胞损伤,导致患者出现急性或亚急性肝损伤和急性门静脉高压。

  有药性,也有毒性,食用需谨慎

  “一点红”在农村非常多见,它是一种菊科一年生草本植物。中医认为一点红性平,味苦,微辛,凉血解毒,在治疗泌尿系统感染、咽喉炎、毒疮这些疾病时,发挥着不错的药用效果。

  不过,虽然说“一点红”能清热解毒,但是它也真的有毒。“一点红”的主要化学成分为生物碱、黄酮、挥发油等化合物,其中包括吡咯里西啶类有毒生物碱,是导致肝损伤,从而出现大量腹水的罪魁祸首。当它和细胞代谢产物,甚至和DNA与蛋白质发生反应时,具有很强的细胞毒性,甚至还会带来致癌的风险。

  需要注意的是,紫草科、菊科的千里光族和泽兰族以及豆科的猪屎豆属都是吡咯里西啶类生物碱的常见分布植物。之前经常报道的土三七中毒也是类似的情况。专家提醒,不要随意食用上面提到的这些分类群的植物。

  记者了解到,南京鼓楼医院消化内科每年都会接诊几十例误服各种植物导致肝窦阻塞综合征的患者,并制定了全球第一个肝窦阻塞综合征的诊治专家共识。诸葛宇征教授团队多年的研究发现,约60%~70%的肝窦阻塞综合征,可通过抗凝、利尿等保守治疗得到改善,另外通过介入手术TIPS,可使80%~90%保守治疗不能改善的患者症状得以缓解。

  通讯员 徐慧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