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康复助力帕金森病人美好生活 下一篇: 祖辈怎样照料5岁以下儿童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如何自查颈椎健康?
2023-05-12
来源:文汇报
12754
0
颈椎病正成为现代生活中的常见病,并且呈现年轻化倾向。使用电子产品,学习、低头工作使颈部长期保持固定姿势,导致颈肌疲劳、颈椎结构改变和颈部失衡,被认为是影响颈椎健康的主要原因。

  

  问 如何自查颈椎健康?

  答 尉晨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护理部护士

  颈椎病正成为现代生活中的常见病,并且呈现年轻化倾向。使用电子产品,学习、低头工作使颈部长期保持固定姿势,导致颈肌疲劳、颈椎结构改变和颈部失衡,被认为是影响颈椎健康的主要原因。

  得了颈椎病会有什么表现?

  其实,颈椎病起病时多数症状比较轻,不易被重视,且大多能自行恢复。只有当症状加重不能逆转,影响生活时才会被重视。

  颈椎酸痛可放射至头枕部和上肢。一侧肩背部沉重感、上肢无力、手指麻木感、肢体皮肤感觉减退、手握物无力感,有时不自觉地拿捏不住,就要警惕是不是颈椎健康出了问题。典型的严重表现是下肢无力、行走不稳、两脚麻木、行走时如踩棉花,最严重者甚至会出现大小便失禁、四肢瘫痪。颈椎病常伴有头颈、肩背、手臂酸痛,脖子僵硬,活动受限,还可伴有头晕、感觉房屋旋转,重者伴有恶心、呕吐、卧床不起,少数也可发生猝倒。

  当颈椎病波及到交感神经时,会出现头晕、头痛、视力模糊、两眼发胀、发干、张不开、耳鸣耳堵、平衡失调、心动过速、心慌、胸部有紧束感,有的甚至出现胃肠胀气,也可能出现吞咽困难、发音困难等。

  这些症状就是颈椎病吗?

  颈肩痛就是颈椎病吗?颈肩痛不一定就是颈椎病。颈肩痛是一组临床综合征,可以由很多原因引起,而颈椎病只是其中一种最常见的原因。

  出现颈部酸痛、头晕、耳鸣、手麻就是颈椎病吗?不一定。有时颈部肌筋膜炎、枕大神经炎也可导致颈部酸痛。高血压、脑源性和心源性疾病也可导致头晕、耳鸣。手麻的症状则很多疾病均可引起。

  颈部活动时响就是颈椎病吗?颈部活动时出现响声,可能是肌腱滑动时的弹响,或是项韧带钙化、颈椎小关节失常、关键囊炎以及颈部韧带炎症所致的响声。这可能是颈椎病的一种表现,但有响声并不一定就是颈椎病。尽管响声产生的原因是颈椎慢性损伤后发生退行性改变所致,有可能发展成颈椎病,但也可能不发展成颈椎病,有时是没有任何临床意义的。因此,有响声并不一定就是得了颈椎病!

  颈椎生理曲度变直就是颈椎病吗?正常情况下,从侧面看颈椎,有一个生理性的前凸。颈椎病患者的这个生理曲度常常消失、变平,甚至变成后凸。但是,生理曲度变直并不一定就是颈椎病。在颈部软组织急慢性损伤和发生炎症的情况下,颈椎的生理曲度也会变直,但并无神经、脊髓或椎动脉受损。

  颈椎病有哪些类型?

  【脊髓型颈椎病】下肢乏力、步态不稳、行走困难、双脚有踩棉花感,或出现上肢麻木、疼痛,双手无力、写字、系扣、持筷等精细动作难以完成,经常颈部疼痛,脖子不管是什么样的姿势都感觉不舒服。

  【交感神经型颈椎病】头痛、头晕,视力、听力下降,胸闷、心律失常、血压变化等,面部或某一肢体多汗、无汗,畏寒或发热等症状,提示可能是交感神经型颈椎病。

  【椎动脉型颈椎病】发作性眩晕、复视,有时伴恶心、呕吐、耳鸣或听力下降,下肢突然出现无力而猝倒,或者偶有肢体麻木、感觉异常,可出现一过性瘫痪、昏迷。

  【神经根型颈椎病】最常见的类型。主要表现为颈肩部、双上肢疼痛、麻木、感觉减退(冷热不分)或过敏(针刺样、蚂蚁爬一样的感觉),或上肢无力。

  【食管型颈椎病】有胃肠道症状,如恶心、呕吐、腹胀、腹泻、消化不良和咽部不适感。

  【颈型颈椎病】颈后部肌肉劳损为主,表现为颈部僵硬、局部疼痛,常伴有后枕部头痛。

  【混合型颈椎病】同时合并以上两种或更多类型者,临床上混合型颈椎病也很多见。

  颈椎病的治疗有哪些?

  【非手术治疗】90%-95%的颈椎病患者经过非手术治疗,症状可消失或缓解。非手术治疗包括药物治疗、牵引治疗、按摩治疗、封闭、颈托及针灸等。

  【手术治疗】

  一般经过正规系统保守治疗无效的颈椎病患者均应手术治疗,具体情况包括:

  1、诊断明确,非手术治疗1-2个月确实无效或无明显好转;

  2、症状进行性加重,疼痛剧烈,有明显肌肉萎缩、反射异常或发生急性肢体痉挛性瘫痪,严重影响生活和工作;

  3、症状突发,经确诊为颈椎病,并经短期保守治疗无效者;

  4、全身情况尚好,各主要器官无严重病变,可以承受手术。

  颈托适用于哪些患者?

  颈托作为外固定的一种形式,主要起到维持颈椎稳定的作用。颈椎病患者由于颈椎间盘退变,椎体间可能有松动,活动时可能加重症状,甚至发生椎体滑脱。佩戴颈托可减轻颈椎的压力,减少摩擦,从而减轻神经根的刺激。颈椎病急性发作、原有疾病快速进展、手法复位或对于颈椎术后患者,颈托可以给颈椎提供一个稳定的愈合环境。

  但是,佩戴颈托应掌握好时间。保守治疗的人不能长时间佩戴颈托固定,一般不超过6周。因为长时间的颈托固定会导致颈部肌肉萎缩,进而加重颈椎不稳。因此,在颈托间隙,应适当进行颈部后伸肌肉的功能锻炼。

  患颈椎病应该注意些什么?

  1、颈椎病患者要定时改变头颈部体位,注意休息,劳逸结合;

  2、已有颈椎病症状患者应当减少工作量,适当休息;

  3、颈椎病患者在工作中应避免长时间吹空调和电风扇,注意保暖;

  4、颈椎病患者应该避免参加重体力劳动、提取重物,平常应注意保护颈部,防止受伤。

  怎样预防颈椎病?

  1、改变不良姿势:长期伏案工作者每半小时应仰头,让颈部适当休息;

  2、注意睡眠姿势:选用合适的枕头(8-10厘米高),不能太厚,也不能太薄;

  3、及时就医:这点非常重要,当颈肩部、手臂出现麻木、酸痛等症状时,及时到专科医生处就诊,实施治疗以预防颈椎病进一步发展。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