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一种治疗脑部疾病的神经芯片出炉 首次使用片上分类器检测帕金森震颤 下一篇: DNA作饵诱捕多种呼吸道病毒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医学前沿
“阳”后引起脱发?出现这些情况需就医
2023-01-30
来源:北京晚报
10686
0
近日,有不少“阳了”和“阳康”的网友发帖求助,说自己掉发掉得很“秃”然,他们之中有人原本就有雄激素性脱发的问题,有人从来没有为脱发烦恼过。对此,大家有很多的困惑:新冠病毒还会“攻击”头发吗?感染引起的脱发能自愈吗?出现哪些症状需要就医?本刊采访了北京积水潭医院毛发医学研究中心主任、皮肤科副主任张凡,一起来聊聊“阳”后脱发需要牢记的知识点。

  

  近日,有不少“阳了”和“阳康”的网友发帖求助,说自己掉发掉得很“秃”然,他们之中有人原本就有雄激素性脱发的问题,有人从来没有为脱发烦恼过。对此,大家有很多的困惑:新冠病毒还会“攻击”头发吗?感染引起的脱发能自愈吗?出现哪些症状需要就医?本刊采访了北京积水潭医院毛发医学研究中心主任、皮肤科副主任张凡,一起来聊聊“阳”后脱发需要牢记的知识点。

  “阳了”为何引起脱发?有调查数据显示,在新冠病毒感染后不少人出现了脱发症状。导致“阳”后脱发的原因主要有两个:

  第一是头皮环境的改变,感染新冠后出现的脱发有很多是这个原因。在“阳了”之后,大部分人会出现发烧、出汗等症状,并会卧床休息一周及以上,很多人担心再着凉而不敢洗澡。日常头发洗护的频率就此被打破,从原本的一日一洗或几日一洗变成了一两周一洗,头皮开始出油、发痒或发疼、头皮屑增多。头皮环境变差或导致细菌、真菌滋生,进而引起头皮的脂溢性皮炎或者毛囊炎,就会出现脱发的症状。

  第二是病毒引起毛囊周围的炎症反应。要知道我们身体上的毛囊就像妊娠期女性腹中的胎儿一样,属于免疫豁免器官,即免疫系统在正常情况下不会攻击毛囊。然而在新冠病毒感染后,可能会引起毛囊周围的炎症反应,出现休止期脱发。

  那么哪些人群容易在“阳了”之后出现脱发症状呢?具有发展成中型、重症风险的人群,过敏体质人群以及原本就有雄激素性脱发和斑秃疾病的人群,需在新冠病毒感染后注意是否引起或加重了脱发问题。

  新冠后脱发能自愈吗?大家不用过度担心,对于头皮环境变差引起的脱发问题,一般是可以自愈的。在“阳康”之后,逐步恢复之前的头发洗护频率,更换具有针对性的洗发水,保持轻松愉悦的心情和充足良好的睡眠,一般2—3周脱发症状就会慢慢减轻,头皮环境就能逐渐恢复到健康良好的状态。

  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居家观察超过3周,头皮环境依旧未改善,或是头皮恢复了但脱发症状依旧明显,就应尽快就医,通过检查免疫炎症指标、毛囊健康状况等手段,确诊脱发的原因,进行更有针对性的治疗。

  另外,判断脱发症状是否改善,可以通过常用的“拉发试验”等方法来进行自测【小知识:拉发试验:用手指拉一把约50-60根毛发,从近处向远处滑动,如果超过10%(6根)的毛发脱落,即为拉发试验阳性。或者,收集一天掉落的头发超过100根就可以确诊为病理性脱发】。

  新冠后脱发该怎么治?针对细菌、真菌感染引起的头皮发炎及脱发问题,可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抗菌治疗,注意不可自行服用抗菌药。对于新冠合并全身过敏症状,可遵医嘱服用抗过敏药,在缓解过敏性鼻炎、哮喘、荨麻疹等症状的同时,也对改善头皮状态及脱发问题有效果。

  针对新冠病毒感染后脱发的情况,包括雄激素性脱发、休止期脱发、合并头皮脂溢性皮炎等情况,可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例如,脱发疾病中常见的治疗手段包括外用药(5%米诺地尔酊)、口服药、辅助治疗等。

  对于原本就患有雄激素性脱发的人群,在“阳了”之后脱发症状加重,需要进行治疗的升级。例如,原本通过口服药治疗的患者可加上5%米诺地尔酊,每天喷2次,每次1ml;对于原本就在使用5%米诺地尔酊的患者,可到医院联合一些物理辅助治疗,可达到比较好的效果。

  对于休止期脱发的人群,可选择外用5%米诺地尔酊进行治疗,促进大量处于休止期的毛发快速进入到生长期从而达到治疗的效果。

  另外,食疗作为辅助手段也能起到一定的改善症状的作用。有一些食物属于药食同源,可在日常饮食中多吃一些健脾祛湿的食物,如茯苓、薏米等。更重要的是,保持愉悦的心情、良好的心态以及作息规律才可以使脱发治疗事半功倍。 文/汪盈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