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每个「扁桃体」发炎的人,都被命运扼住了喉咙… 下一篇: 14种不可同服的中西药“组合”!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脑卒中后还要预防这个问题!
2022-04-04
来源: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
10884
0
慢病界:中风后病人出现抑郁的情况是很常见的。

  

  来自湖南益阳51岁的刘先生由家人送来就诊,对于医生的询问却不理不睬,只能由家属代其回答。

  原来刘先生在一个月前因与人发生争吵,情绪激动后突然头痛,左边的手脚不听使唤,用不上力,跌倒在地,家人见状赶紧将刘先生送往医院,医生诊断为脑出血,经过治疗后脱离生命危险,但左边肢体瘫痪,更糟糕的是刘先生自生病后动不动就发脾气,情绪十分消极,对未来的生活和康复没有要求,不抱希望,经常睡不着觉,照顾他的人十分辛苦。家人带刘先生来就医,希望改善他的坏情绪,让他配合康复治疗。

  接诊的阮丽华医生是湖南省脑科医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派驻在益阳市第四人民医院开展对口支援工作的康复科医生,在详细听取患者家属的诉说后解释:中风后病人出现抑郁的情况是很常见的,医学上称为脑卒中后抑郁。

  脑卒中后抑郁的临床表现主要包括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患病期间会有卒中特点,例如肢体残疾、语言功能减退、认知功能下降等。

  第二、患者会伴有抑郁症特点,出现焦虑,心情低落,心烦,失眠等,对周围的人及事情不感兴趣,易发火、哭泣,有自杀倾向等表现。

  脑卒中后抑郁发生主要原因是:患者担心日后生活不能自理,病情不能康复,给家人带来负担,不能重返工作,进行正常人的生活。脑卒中后抑郁不仅可以使神经功能缺损恢复时间延长、生活质量下降,甚至可以增加死亡率。

  鉴于此,在湖南省脑科医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精神科李韧娇医生协同会诊下,通过对刘先生进行心理疗法控制病情,并使用抗抑郁药物治疗。患者的情绪和睡眠改善后,积极进行康复训练,左边肢体活动明显好转。

  精神科李韧娇医生提醒家属:当患者有抑郁的情况需要及时心理疏导及药物治疗,早期诊断并给予患者适当的抗抑郁治疗,是提高生存质量和促进康复的有效途径。

  康复科阮丽华医生强调:康复训练对于中风患者非常重要,有助于受损功能的恢复。早期康复治疗可预防并发症,最大限度减轻功能残疾,改善预后。但是我们在关注身体功能残疾的同时,不能忽略对病人精神上的支持,良好的康复效果与患者和家属的积极参与是密不可分的。通过患者及家属对脑卒中后抑郁这一疾病的加强认知,选择同时具备康复专科及精神专科的医院进行治疗,达到又快又好的康复效果。

  

作者: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 阮丽华 李韧娇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