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脂肪肝是一种疾病吗?如果是,只靠控制饮食和加强锻炼能否治好? 下一篇: 中国脑梗发病率世界第一,原因主要是这几个...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36岁血压186/128!3年内第2次心肌梗死!医生告诉大家原因
2021-06-22
来源:心血管王医生
10785
0
凌晨5点,36岁的胡先生胸痛疼醒,因为3年前得过一次心肌梗死,这次很有经验,让家人马上拨打120,自己含服了硝酸甘油

  

凌晨5点,36岁的胡先生胸痛疼醒,因为3年前得过一次心肌梗死,这次很有经验,让家人马上拨打120,自己含服了硝酸甘油。

36岁血压186/128!3年内第2次心肌梗死!医生告诉大家原因

在120赶到之前,胡先生胸痛难忍,伴随周身大汗,胸闷憋气;吃了硝酸甘油不管事。随后让家人从抽屉翻出阿司匹林和他汀以及以前放支架吃的药。家属翻了半天才找到药,一看日期都过期了。胡先生说没事,总比不吃强,于是吃了过期的阿司匹林和他汀等药物,但胸痛仍旧没有缓解。

36岁血压186/128!3年内第2次心肌梗死!医生告诉大家原因

120赶到后,做心电图提示: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测量血压186/128mmHg,立即给予硝酸甘油静脉输入扩张血管降压。同时联系胸痛中心,启动导管室。

吴先生到底能不能再次获救?

我们还是从3年前,吴先生第一次心肌梗死说起:

3年前,胡先生才33岁,有天晚上和朋友们正在烧烤喝酒,突然觉得恶性想吐。开始以为是喝酒喝多了,可是随后全身大汗,胸闷憋气,眼前发黑,几个朋友赶紧开车把胡先生送到医院。

到医院一做心电图就确诊急性心肌梗死,当时造影显示一个大血管完全堵塞,然后打开闭塞血管,放了一枚支架。当时医生分析了胡先生这么年轻就发生心肌梗死的原因。

胡先生的父母身体都健康,没有心脑血管疾病,所以排除了遗传因素。胡先生长期抽烟,喜欢和朋友出去吃吃喝喝,经常半夜才回家;更不用说健康饮食、坚持运动之类的,根本不可能。

长期的抽烟喝酒,不健康饮食,不运动,熬夜等导致了弧线是动脉粥样硬化速度和程度明显高于同龄人。当时也发现了高血压,高脂血症。因为当时就诊比较早,开通血管及时,所以发生心肌梗死做完支架打通了血管后,患者并没有出现心衰。14天出院,医生交代,必须戒烟戒酒,按时吃药,定期复查。

第一个月,胡先生复查后,心功能正常,肝肾功能,血压血脂都达标;患者也没啥不舒服,恢复得不错,胡先生很快就上班了。

36岁血压186/128!3年内第2次心肌梗死!医生告诉大家原因

可是没过半年,胡先生的烟瘾酒瘾又犯了,他的好朋友们又拉着胡先生出去,开始就是让他吃吃饭,不让抽烟不让喝酒。但时间长了,胡先生就扛不住了,慢慢地该抽抽,该喝喝,大家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一年过后,胡先生觉得抽烟喝酒大吃大喝也没事呀,就觉得医生就是吓唬自己。自己这么年轻肯定没事,几乎恢复了心肌梗死之前的生活状态。

不但如此,胡先生后来基本上不能按时吃药,开始就是忘记吃,到最近1年已经不吃药了。开始还有点嘀咕,可是后来发现不吃药也没事。

结果呢?

结果就是3年后,胡先生再次发生急性心肌梗死,我们发生一次心肌梗死都可能会猝死;发生两次心肌梗死死亡风险会大大增加。胡先生才36岁,3年内发生了两次心肌梗死,这次虽然也能及时就诊,及时拨打120。

但这次堵塞了最大的血管根部,即使也开通了血管,放了支架,但梗死面积太大,加之上次得过一次心肌梗死,这次还没出导管室,就发生了心衰,随后积极抢救,现在还上着呼吸机,和IABP在心脏重症监护室继续观察抢救中。

胡先生为什么3年2次心肌梗死?

1、太不把医生的话当回事,医生说戒烟戒酒,按时吃药,定期复查。可是胡先生一件都没做到。

2、私自停药,得过心肌梗死,那么可能就会再次心肌梗死,只有按时规律地服用他汀和阿司匹林,才能稳定斑块,才能预防血栓,才能预防再次心肌梗死。可是胡先生已经停用阿司匹林和他汀1年以上,斑块肯定在增加,不稳定斑块破裂,形成血栓,再次心肌梗死。

3、有三高,尤其有明确的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必须戒烟戒酒,即使没有不舒服,也必须戒烟戒酒。这就好比烟囱堵塞,也不是一天两天堵塞的,长期的烟熏,最终会堵塞烟囱。长期的抽烟喝酒会加重动脉粥样硬化,最终引起心血管狭窄。

4、没有不舒服,不吃药,后来也懒得去复查了,不复查根本不知道自己的低密度控制得怎么样,就连血压胡先生也从来不测量,这次心肌梗死发作时,血压186/128mmHg,已经是严重的3级高血压;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也远远高出了1.8mmol/L这个标准。

医生说了3条建议:戒烟戒酒,按时吃药,定期复查。

可是胡先生一条都没有听取,仗着年轻,觉得自己没事,可是在心肌梗死面前,年轻并不是免死金牌!

科普划重点:

明确的冠心病患者,不管是多大年纪,都应听取医生医嘱:健康生活,远离烟酒,按时吃药,定期复查。


温馨提示

第十一届中国慢病管理大会将暨医养结合发展论坛7月将在郑州召开,目前大会参会报名通道已全面开启,让我们共聚古都郑州,共同为中国慢病管理和老龄健康事业贡献力量。

欢迎扫码或致电大会组委会报名

会议合作:

陈老师 :010-64243004  13811298268

参会报名:

赵老师 :010-64440696  15901170986

长按(识别)下方图中二维码,进入大会报名通道

大会微信扫码页面.jpg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