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胸闷、心慌要警惕心律失常,中医治疗心律失常更有优势吗? 下一篇: 天气转暖 谨防皮肤病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瑞舒伐他汀吃久了有什么副作用?啥时候能停药?
2021-04-09
来源:神外医生张伟
12171
0
瑞舒伐他汀是一种比较常用的药物,很多朋友都在长期服用瑞舒伐他汀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无论什么药物,吃久了

  

瑞舒伐他汀是一种比较常用的药物,很多朋友都在长期服用瑞舒伐他汀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无论什么药物,吃久了,朋友都会担心它的副作用。瑞舒伐他汀有哪些副作用?什么时候能停药?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这方面的话题。

923.jpg

为什么那么多人吃瑞舒伐他汀?

瑞舒伐他汀具主要作用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心脑血管疾病造成的死亡例数,是所以疾病中最高的。最近的统计数据表明:在每100个由疾病导致的死亡事件中,有大约70个是由心脑血管疾病造成的

瑞舒伐他汀是一种他汀类药物,他汀类药物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两大基石性药物之一。之所以有这样的地位,是因为他汀类药物有以下几方面的作用:

降低血脂:这种作用是朋友们最熟悉的。主要是通过抑制肝脏内胆固醇的合成,从而降低了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水平,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过高是导致动脉硬化的一个重要原因。瑞舒伐他汀正是通过抑制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水平,降低了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

稳定斑块:很多朋友的动脉上有硬化斑块,这些硬化斑块分为稳定性斑块和不稳定性斑块,不稳定性斑块容易破裂,形成血栓,造成急性心梗和脑梗。长期服用瑞舒伐他汀,可以使这些不稳定斑块转变为稳定斑块,从而降低了急性心脑血管意外的发生概率。

抗炎:动脉之所以会发生硬化,生长出硬化斑块,是因为血管内膜的细胞发生炎症反应 ,内皮细胞受损导致的。瑞舒伐他汀具有抑制这种炎症反应的作用,从而降低了动脉硬化的发生和发展速度,减少了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

缩小斑块:少数的朋友在长期服用瑞舒伐他汀后,动脉上的硬化斑块会变小,有甚至可以完全消失。这种作用虽然不会出现在所有身上,但毕竟可以使少数人得到巨大的收益,对预防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也是非常重要的。

正如以上4方面的作用,使得他汀类药物成为心脑血管疾病二级预防的基石性药物。研究发现,长期服用他汀类药物,可使心血管死亡率降低32%、全因死亡率降低22%。因此,他汀类药物对保护人类健康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瑞舒伐他汀常见的副作用有哪些?

越是需要长时间服用的药物,朋友们就越会担心它的副作用。瑞舒伐他汀作为需要长期服用的药物,朋友们对其副作用也是非常关注的,瑞舒伐他汀常见的副作用有以下4个方面:

血糖升高:很多朋友在服药之后会出现血糖升高,大多通过生活干预都能恢复正常。极少的朋友在经过生活干预3-6个月无效后,可以尝试用药物治疗。血糖异常,不能作为瑞舒伐他汀停药的原因,因为,吃药所获得的益处,要远大于血糖升高所带来的风险的。

肌肉疼痛:部分朋友服药后会出现肌肉疼痛,如果出现这种副作用需要化验肌酸激酶,如果出现异常升高,则高度怀疑出现了横纹肌溶解症,需要及时就医,必要时需要停药。

肾脏损害:90%的瑞舒伐他汀需要通过肾脏代谢,因此,在服药过程中有可能出现肾脏的损害。对健康人来说一般影响不大,但是有重度肾功异常的朋友,在选择瑞舒伐他汀的时候需要慎重。

肝功损害:瑞舒伐他汀仅有10%是经过肝脏代谢的,但是,由于其作用部位在肝脏,也会引起转氨酶的异常,如果在服药过程中出现转氨酶升高超过正常高值的3倍,就认为出现肝功损害,需要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进行药物调整。

以上4种副作用在服用瑞舒伐他汀过程中是比较常见的。但与其他的他汀类药物相比,瑞舒伐他汀的副作用并不大。瑞舒伐他汀降脂效果比较强的,而且它不影响神经系统功能,不会使服药的朋友出现头痛、头晕、失眠等症状,特别适合老年朋友服用。

瑞舒伐他汀需要服用多久?

服用瑞舒伐他汀的朋友是否可以停药,取决于用药目的。正常情况下,应用瑞舒伐他汀主要出于两个目的:

单纯降脂:很多朋友是由于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过高,单纯通过生活干预,无法降至正常,从而服用瑞舒伐他汀。在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恢复到理想状态后(2.6以下),可以尝试停药。但需要定期复查,如果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再次升高,需再次服药。

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如果服用瑞舒伐他汀是为了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对这类朋友是不可以随便停药的,除非发生不可接受的副作用,必须坚持终身服药。要求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控制在1.8以下,而且要比服药前降低50%,只有两项都达标之后才可以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总之

服用瑞舒伐他汀,如果单纯为了降低血脂,在血脂恢复正常之后,是可以尝试减药或停药的,但需要定期复查血脂,如果血脂再次升高,需要及时恢复服药。对于心脑血管疾病二级预防的朋友,建议终身服用瑞舒伐他汀。瑞舒伐他汀常见的副作用有:血糖异常、肌痛、肝功损害、肾功损害。如果发现异常,需要及时到医院调整,一般都可恢复正常。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