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升糖快、嘌呤高、胆固醇高……这份危险食物清单一定要记住 下一篇: 被狗舔了一下伤口,他全身细菌感染,截去四...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餐前烫碗筷,这种广东习俗到底有没有必要?看了检测结果再决定
2021-02-25
来源:39健康网
10752
0
外出就餐用热水烫餐具,这在广东又被称之为“lǒng碗”,之所以会形成这种习惯,跟岭南地区潮湿的气候有很大的关系。

  

说起南北差异,网友们都津津乐道:

北方冬天靠暖气,南方靠一身正气;

北方买菜论车买,南方论个儿买,还能帮忙削皮;

北方爱吃面食和馒头,南方爱吃米饭和粉条……

不过,这些差异大多都能理解,但北方人来到广东后却有一件事摸不着头脑——为啥出门吃饭,一定要用热水烫餐具?这是什么执念?

餐前烫碗筷,这种广东习俗到底有没有必要?看了检测结果再决定

一、热水烫碗,南方人的执念!

外出就餐用热水烫餐具,这在广东又被称之为“lǒng碗”,之所以会形成这种习惯,跟岭南地区潮湿的气候有很大的关系。

岭南地区在过去被称为蛮瘴之地,说的其实就是气温高湿度大。以广东和湖南交界处的南岭国家森林生态保护区为例,这里不但降水量大,而且年平均的相对湿度更是达到了84%。从不同的城市来看,即便在冬天,广东广州市的相对湿度也可以高达94%,而在北京,相对湿度可能只有60%左右,甚至更低。

而相对湿度大、温度高,细菌尤其是餐具领域的大肠杆菌就更容易滋生。在20~40℃之间,相对湿度超过75%以上,细菌就极易滋生。

正是因为这种客观的因素,广东地区的人在外出就餐的情况下,才养成了用开水烫餐具的习惯。不管这个习惯是否有效,但至少从心理层面起到了一定的安慰作用。

二、开水烫一遍,真的有用吗?实验来了

2020年年底,上海消保委对860双不同材质的筷子进行了专业检测,材质有竹木、不锈钢、合金、密胺等,其中660双新筷子,200双旧筷子。

检测结果显示,湿筷子的霉菌比干筷子多出25%以上,这也证明了在湿度大的情况下,霉菌更容易滋生。

旧筷子、竹筷子和木筷子更容易发霉,使用时长超过半年的筷子也更容易发霉。所以,对大众来说,筷子保存在相对干燥的环境中才更安全。

另一方面,从专业的角度来说,开水冲烫餐具,尤其是筷子,实际上没有什么效果。

上海消保委相关的实验显示,用开水烫一下筷子的做法基本没用,这是因为冲烫的时间太短,如果真的有细菌等微生物,也很难对它们形成有效的杀灭。一般来说,无论是哪种消毒方式,时间要超过20分钟以上,餐具上的细菌才能被有效地清除。

从筷子的材质上看,木筷子和竹筷子消毒相对不易,不锈钢、合金、密胺筷子更容易消毒。而且,酒精对霉菌消毒没用,微波炉只适用于合金类的筷子,此外,所有材质的筷子只要时间达标,都可以使用高压锅、开水、以及臭氧来达到消毒的效果。

从细菌的类型来看,幽门螺杆菌用开水消毒,水温要达到80℃以上,时间10分钟左右才能彻底消灭;金黄色葡萄球菌在80℃的高温下,要持续半个小时才能杀灭;沙门氏菌需要70℃以上高温,15分钟~30分钟才可以消灭;大肠杆菌在75℃高温下,一分钟即可消灭;芽孢菌比较特殊,高温、紫外线、干燥、辐射、化学药物,都难以将其杀死。

所以啊,出门吃饭时烫碗筷,更多的是心理安慰作用,让你可以“放心”地吃完一顿饭。

三、外出就餐,如何识别不合格的餐具?

既然烫碗筷没啥效果,那么在外就餐时,学会识别不合格的餐具就显得很关键了。

首先,要看餐具的封膜是否干净,如果封膜上有过多杂质,如灰层、油渍、不明污点等,可能是废弃的塑料膜重复使用。同时,还要看看包装信息是否齐全。

其次,打开封膜之后,要闻一闻餐具是否有刺鼻的气味。如果餐具没有清洗干净,会有一定的油脂残留气味。如果是用洗衣粉等非食用级清洁剂清洗的,也会有一定的刺鼻气味。

最后,要摸一下餐具是否有潮湿、黏腻、粗涩的情况,如果有,则说明油污没有清洗干净。

如果要想吃得放心,最好的办法还是自备餐具,至少在不提供一次性餐具的情况下,可以自备筷子。

再者,通常是在卫生达标的餐馆就餐,微生物残留一般是合格的,不会对身体造成什么危害。如果实在想冲烫餐具,尽量水温高一些,持续的时间长一些,虽然没啥大效果,但至少有一定的心理安慰效果。

更何况,对于广东地区的人来说,冲烫餐具除了卫生因素之外,已经延伸和演化成为一种文化了,饭前烫一烫碗,聊一聊天,也不失为一种餐前乐趣。

很多朋友在查血糖化验的时候,都被医生告知,虽然血糖有轻微异常,但还算不上糖尿病,医生们称之为糖尿病前期。糖尿病前期虽然不是糖尿病,但是否需要注意,有哪些危害,治疗上应该注意些什么?今天我们就聊一聊这方面的问题。

血糖多高算糖尿病前期?

我们判断是否有糖尿病,通常需要化验两个指标,分别是空腹血糖和餐后两小时血糖:

正常血糖:空腹血糖<6.1,同时,餐后两小时血糖<7.8。

糖尿病:空腹血糖≥7.0或(和)餐后两小时血糖≥11.1。

糖尿病前期:空腹血糖≥6.1,但<7.0,餐后两小时血糖≥7.8,但<11.1,这两种情况单独或同时存在,都被称为糖尿病前期。

糖尿病前期不需要注意吗?

我国糖尿病前期的发病率为15.5%,约有1.48亿人患有这种疾病。糖尿病前期虽然不是糖尿病,但是对健康的危害一样非常大,糖尿病前期常见的危害有:

如果不加控制每年将有5%~10%的糖尿病前期,个体进展为糖尿病。

糖尿病前期虽然不是糖尿病,但其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也明显上升。一项涉及1611339名受试者的meta分析显示与血糖正常人相比。糖尿病前期的心脑血管发病率提高了20%~30%。

糖尿病前期的微血管病变风险明显增加,糖尿病前期的朋友,视网膜病变患病率为8.1%,肾病的患病率是17.7%。明显高于正常人。

糖尿病前期人群患肿瘤的风险显著增加,特别是肝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和乳腺癌的发病率明显提升。

糖尿病前期人群痴呆和抑郁症的发病风险明显增加。

从上述这些数据可以看出,糖尿病前期对健康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并不能因为没有诊断为糖尿病就可以掉以轻心。

如果处于糖尿病前期应该如何治疗?

对糖尿病前期的治疗目标是:通过适当的干预方法,使血糖逆转为正常,至少维持在糖尿病前期,要预防或延缓其进展为糖尿病。对糖尿病前期的管理,需要从控制体重,饮食管理、合理运动和药物治疗几个方面来进行。

控制体重:很多糖尿病前期的朋友都有肥胖的问题,肥胖会加重胰岛素抵抗,加快病程的进展。如果BMI指数超过24即为异常。建议糖尿病前期的朋友,通过饮食控制和运动等方式,在3~6个月内,使初始体重至少下降5%,并在以后的生活中,长期维持在健康水平。很多糖尿病前期的朋友后来出现并发症,都是由于体重没有控制好。

饮食管理:食物可以分为主食和副食两种。在主食的摄入量上,休息的朋友,每日摄入200~250g;轻体力劳动者,每日主食的摄入量为250-300g;中体力劳动者,每日主食的摄入量是300~400g;重体的劳动者,每日主食的摄入量可以维持在400g以上。三餐的比例可以依据个人情况选择1:2:2或1:1:1 。

副食方面,建议每日至少摄入500g新鲜蔬菜,可以摄入250-300ml的低脂或脱脂牛奶,鸡蛋1个,瘦肉100g,豆制品150~100g,烹调油2~3汤勺,盐控制在6克以内。需要注意的是,烹调时尽量采用植物油,保证不饱和脂肪酸的摄入,适量进食粗粮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限盐、限酒,建议糖尿病前期个体控制血压。

合理运动:运动对糖尿病前期是尤为重要的,运动可以有效消耗身体内多数多余的糖分,有氧运动,通过增强胰岛素敏感性,增加肌肉对葡萄糖的摄取,抗阻运动可以引起肌肉质量增加,有利于肌肉对葡萄糖的摄取。所以,对于糖尿病前期的朋友,建议采取多样运动形式。

建议的运动方式有:快走、慢跑、骑自行车、游泳、体操、健身操、太极拳、乒乓球、保龄球等,每周至少3次,每次持续20~60分钟或不少于30分钟。同时,每周进行2~3次的抗阻运动,每次2~3组,每组8~10次的重复抗阻运动,组间休息2~3分钟,两次抗阻运动的时间应该间隔1~2天,每周三次更理想。

运动时需要注意的是,结合个体的年龄、病情及身体承受能力,适时调整运动计划,肥胖的糖尿病前期朋友,需要加强运动,为了避免损伤,练习的强度、频率及持续时间应缓慢增加,结合个体的年龄、病情和身体承受能力,适时调整运动计划。

药物治疗:研究结果显示,阿卡波糖和二甲双胍均可以降低糖尿病前期进展为糖尿病的风险,但国内关于糖尿病前期是否需要用药,医生们的分歧还是比较大的。张医生认为,如果经过减重,饮食调整和合理运动,长时间血糖还是不能恢复到正常范围,可以在专业医生指导下选择药物治疗。

总结

糖尿病已成为全球公共卫生问题,糖尿病前期如果控制不好,很可能发展为糖尿病,同时,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容易患恶性肿瘤,患痴呆和抑郁症的风险也明显增加。所以,对糖尿病前期不能掉以轻心,需要控制体重,加强饮食管理,采取合理的运动方式,必要时药物治疗,才能有效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