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日常护理七招 帮助减少脱发 下一篇: 因一盘菜入ICU?糖尿病人怎么吃?药师推...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细杆烟的危害真的比粗杆烟小?2个实验测出真相,和你想的相反
2021-02-23
来源:39健康网
10741
0
如今不单是女性,细杆烟也受到很多男性的欢迎,甚至很多烟民觉得细杆烟体积小,危害没那么大,还能多抽2根。

  

在很多影视剧中,那些抽细杆烟的女人,看起来总是别有一番风情。

如今不单是女性,细杆烟也受到很多男性的欢迎,甚至很多烟民觉得细杆烟体积小,危害没那么大,还能多抽2根。

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一、细杆烟危害更小?实验揭秘

沈阳市健康教育中心的专家曾就细杆烟和普通粗杆烟的危害进行了对比试验。

实验一:对比粗杆烟和细杆烟释放的有害物质的浓度。实验的操作是找2个面积相同的密闭空间,然后分别点燃两类香烟,测试燃烧完毕后的室内PM2.5含量进行对比。

实验结果表明,细杆香烟燃烧后释放的PM2.5略高于普通香烟,且烟草烟雾浓度也更高。也就是说,这类号称“低焦油香烟”的细杆烟,燃烧释放的有害物质反而更高。

细杆烟的危害真的比粗杆烟小?2个实验测出真相,和你想的相反

(图源:沈阳晚报)

实验二:烟民抽“够量”的两类香烟数量对比。实验操作是首先找到两位烟龄、年龄、身体状态都相似的同性烟民,然后请他们分别在2个独立房间内吸烟,一个是细杆烟,一个粗杆烟。两人同时点燃香烟,一直到感觉“够了”为止。最后统计二人的吸烟支数。

实验结果显示,抽普通粗杆烟的人,在10分钟内抽了一根半香烟,即宣告满足。而抽细杆烟的人在30分钟内抽了三根烟,才达到满足。

二、这些减少吸烟危害的说法,对不对?

从上面的实验不难看出,细杆烟的危害不亚于普通香烟,甚至“更胜一筹”。

除了选择细杆烟抽,生活中,不少老烟民对于抽烟总有自己的说辞,觉得用一些办法就可以减轻香烟对身体带来的危害。

1、走鼻不走肺

有的人觉得吸烟的时候用嘴吸,然后用鼻子换气,这样烟雾就只会在鼻腔换气被换走,不会进入肺脏,也就不会给肺带来那么多伤害了。

这种想法是不科学的。人与外界产生空气的交换主要通过三个环节,首先,外界气体进入肺部;其次,气体进入血液循环,再在血液循环中与细胞发生物质交换。[1]因此,无论我们怎样控制烟雾的走向,都不可能“走鼻不走肺”,香烟中的有害物质还是会进入肺部,进入血液循环。

2、加过滤嘴

有的烟草制造商给卷烟装上一段过滤嘴,并声称这样能够大程度阻断有害物质进入体内。其实这也是个误区。

当香烟被撞上过滤嘴之后,香烟燃烧产生的大颗粒物质虽然无法进入气管,但是吸烟者也会感觉“不得劲”,往往用更大的力气来吸烟。这样一来,细小的有害颗粒就会被吸进肺部深处,并附着在肺泡之上,长此以往就会使肺部发生病变。

3、只吸前半截

还有部分烟民以为抽烟只抽一半就能减轻香烟的危害,这也是不可取的。

研究表明,吸烟者只前半截的香烟,并不会使吸入的焦油量有明显减少。这与吸烟者的吸烟习惯有关,如果只抽半截烟,尼古丁的摄入减少,吸烟者就会采取补偿行为,即在有限的时间内加快抽吸频率。

三、无论如何,吸烟伤身板上钉钉

吸烟确实会对肺部产生很大的影响,即使一天只抽少量的几支,长期吸烟的影响也是非常深远的。

肺部疾病。已经有多项研究证实,吸烟对肺部造成的伤害是不可逆的。香烟在燃烧的过程中,会释放出大量有害化学成分,这些成分会使支气管或肺泡、气管发生慢性病变,导致气管炎、肺心病,肺气肿、甚至是肺癌的发生。

心脏疾病。香烟燃烧时产生的一氧化碳会降低血液携带氧气的能力,导致心肌缺氧。香烟中的尼古丁还会刺激神经中枢,能使心跳加快、血压升高。长期如此,心肌缺氧可能引起冠状动脉梗塞、心脏局部缺血,从而促使动脉粥样硬化,引发多种心脏疾病。

口腔疾病。长期吸烟容易导致唾液腺发炎,味蕾受损,因此吸烟者的味觉和嗅觉能力通常比较弱。烟草经燃烧释放的有害物质还易侵蚀牙龈和牙周组织,容易引起牙周炎、牙齿松动、脱落等。长期吸烟人群患口腔癌和咽喉癌的风险也要高于普通人群。

辟谣:老烟民突然戒烟很不好?

吸烟有百害而无一利,尽早戒烟最好。对于常年吸烟已经成习惯的老烟民而言,戛然而止地戒烟会给身体带来很多的不适,但这些不适感会对身体造成损伤吗?

香烟是具有成瘾性的,戒烟会出现戒断反应。出现包括焦躁、失眠、乏力、流鼻涕等一系列症状。但是中日医院烟草病学及戒烟中心肖丹教授表示,这些在戒烟早期出现的不适症状属于戒烟的正常反应,并不会对身体产生危害。[2]戒断反应对复吸的影响是极大的,对于已经抽了几十年的老烟民来说,可能很难一下子就完全不吸烟,这种情况下可以慢慢地减少每日抽烟的数量,直到完全不吸为止。

吸烟对身体健康有害,这是已经被无数研究证实的事实。但很多烟民还是不信邪,以为每天少抽点就没事了,其实就算抽的数量不多,对肺部的伤害也是存在的,建议及时戒烟。戒烟要采取科学、正确的方式,切勿急于求成。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