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颈动脉斑块稳定了就不需要治疗了吗,不治疗有啥危害? 下一篇: 不明原因反复血栓 可能是得了易栓症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高血压严重年轻化,主要原因有这6个,你是哪一个?
2021-01-27
来源:心血管徐医生
11533
0
曾经,二十几年前,徐医生读大学的时候,内科学教科书上写着,原发性高血压多在40岁以后发病。然而,最近看到一幅漫画,一位妈妈拿着降压药说:“爸,儿子,吃药了”。

  

曾经,二十几年前,徐医生读大学的时候,内科学教科书上写着,原发性高血压多在40岁以后发病。然而,最近看到一幅漫画,一位妈妈拿着降压药说:“爸,儿子,吃药了”。此外,徐医生也经常接诊二三十岁的高血压患者,查来查去,没有继发性疾病引起的血压升高,因此需要终身服用降压药,这些年轻的高血压患者心理负担很重。

很多人也困惑,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高血压发病年轻化呢?年轻人怎么样去预防高血压的发生呢?徐医生分析总结了以下六个方面的原因,分享给大家,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希望能帮助到大家,减少高血压的发生。

高血压,会盯上哪些年轻人?

遗传:高血压家族史

高血压病也就是原发性高血压,有明显的遗传倾向。研究表明,双亲无高血压,一方有高血压或双亲均有高血压,其子女高血压发生几率分别为3%,28%和46%。对于子女来说,父母患有高血压是无法改变的因素,因此要更加注意避免以下环境因素对血压的不良影响。

追求舌尖上的美味:高钠盐摄入

饮食中钠盐摄入量和高血压病的发生率密切相关。为了满足人体的生理需要,每天仅需摄入4-6g钠盐便能满足人体需求。但是,饮食习惯不同,我国食盐摄入量普遍的高于西方国家,尤其是北方的人平均每天摄入12~18g,南方人平均每天摄入7~8g。因此我国北方的高血压发病率明显高于南方。

此外,对于年轻人来讲,因为工作繁忙,在家就餐比较少,经常吃食堂或者点外卖,外面的饭菜调料多、口味重、油脂厚。或者有些地区的人喜欢吃腌菜,腌制品如腊鱼腊肉、腊鸡腊鸭、腊排骨等。此外,零食和甜品中也含有隐形盐。因此,很容易造成钠盐摄入超标,增加高血压发生几率。

体型的变化:超重或肥胖

超重或肥胖是高血压的“好兄弟”。近十年来,我国居民体重指标超重率有明显增加趋势。体重指数(体重的公斤数除以身高米的平方,正常为18.5~24)增加与血压呈显著的相关性,24~28之间为超重,超过28为肥胖。研究表明体重指数每增加1,高血压的发生风险5年内增加9%。

除了体重指数以外,我们还要注意腹型肥胖,也就是腰围的增加。如果男性腰围≥90cm以上,女性≥85cm以上,诊断腹型肥胖。腹型肥胖的人更容易发生高血压,其发生高血压的风险是腰围正常人的4倍以上。

此外,大多数肥胖的患者会出现睡眠打鼾的情况,这时要注意是否有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因为如果存在缺氧的情况,也会加速血压的升高。

懒得动:缺乏运动锻炼

上班和下班都是开车,取代了以前的步行和自行车。工作期间大多数是坐着伏案,晚上回到家感觉很累了,忙完家务事,躺在沙发上或者床上刷刷手机,一晃就深夜了,每天几乎没有安排时间进行运动锻炼。

将健康成年人的活动量按照步行运动量分为5级:Ⅰ级<5000步/天,缺乏运动;Ⅱ级5000-7499步/天,运动不足;Ⅲ级7500-9999步/天,基本活动状态;Ⅳ级≥10000步/天,运动活跃状态;Ⅴ级≥12500步/天,为高度活跃状态。研究发现,缺乏运动者高血压的发病率明显高于运动活跃者。

长期精神紧张:工作学习生活压力大

现在的年轻人,工作压力、学习压力和生活压力都很大,如果长期处于精神紧张状态,势必造成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加和体内激素水平的紊乱,引起血压的升高。徐医生曾经诊治过一位20岁左右的高血压患者,说自己在高考那一段时间因为感到头昏,第一次发现自己血压升高,高考以后血压就正常了。这是在高血压的初期,往往血压呈现波动性,因为某些诱因存在会出现血压升高,诱因去除以后血压就正常了。这位患者在进入大学以后,两年的时间就出现了血压的持续增高,而长期服用降压药物,有期末考试前,因为紧张或者压力比较大,而且运动锻炼减少,就会出现血压控制欠佳的情况。

经常熬夜:神经内分泌紊乱

现在的年轻人,十一二点以前睡觉的很少吧。“晚上不睡白天不醒。”用来形容当下的年轻人再合适不过。或是因为工作,或是因为游戏,或是因为刷手机放松一下,使得很多人总是习惯性地在晚上熬夜,久而久之就会造成机体神经内分泌紊乱,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引起血压升高。有高血压的人都知道,如果晚上睡眠不好会引起血压的波动,引起血压升高,而保证良好的睡眠、规律的作息,可以避免血压的波动。因此,长期熬夜也会增加高血压发生几率。

年轻人如何预防高血压?

合理膳食

钠盐摄入每天应少于6克。同时,多吃一些含钾丰富的水果(如香蕉、桔子)和蔬菜(如油菜,苋菜,香菇,大枣等),有利于血压的下降。同时要减少膳食中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适量补充优质蛋白质。

控制体重

体重减轻10%,收缩压(高压)便可降低6.6mmHg。对于超重10%以上的高血压患者,体重减少5公斤,血压会明显降低,不仅如此,减轻体重还有助于改善血糖、血脂和胰岛素抵抗,增加降压药物的疗效。要想减轻体重,正确的的方法是减少每天摄入的热量以及适量增加体力活动,通俗地讲,就是少吃点,多动点。千万不要借助什么减肥药等方法减轻体重。

增加运动锻练

增加运动锻炼可使血压下降11/6mmHg。而且,这种血压下降独立于体重减轻。运动方式可以选择快走、慢跑、骑车、游泳等,运动强度因人而异,运动时间每周5次左右,每次30-60分钟。只要大家把运动锻炼当成每日生活中的一部分去安排,就不会觉得没时间运动锻炼。

减轻精神压力,保持心理平衡

长期精神紧张、压力大和情绪忧郁,即可以导致高血压,又会影响降压效果,应该适当的减压,保持心态平和。平时多与人交流,多参加体育锻炼和社交活动,都是很好的减压方式。

避免熬夜,规律作息

拒绝拖延,不要把事情或工作拖到晚上,同时减少上网时间。最好在晚上11-12点之前休息,每天保证7-8小时的睡眠。大家可以循序渐进,逐渐提前休息时间,比如每次提前半小时。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