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高血压即使控制良好,心脑血管事件风险也高于正常人!英韩380万人研究 下一篇: 痛风急性发作 冷敷还是热敷?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一家4口接连患白血病!这道大家冬天都爱吃的菜,竟甲醛超标400倍
2021-01-20
来源:DrX说
11335
0
天气越发寒冷,火锅、粉丝、粉条等冬季常见菜也开始出现在不少家庭的餐桌上,甚至很多人一日三餐都要靠这些食物「续命」。

  

天气越发寒冷,火锅、粉丝、粉条等冬季常见菜也开始出现在不少家庭的餐桌上,甚至很多人一日三餐都要靠这些食物「续命」。

但是Dr.X在这里不得不提醒一句,大家在吃的时候一定要留个心眼。为什么这样说?这要从一则新闻说起:

当时,一家四口接二连三被查出白血病引发网友关注。大家都在猜测,好好的一家人怎么都患上了这种恶疾?

在检查了整个家里的环境和饮食状况后,结果让人不敢相信,一家人患白血病的根本原因居然是疑似长期吃劣质粉条导致甲醛过量引起的。

01

好好的粉条,怎么就甲醛超标,甚至还引起白血病了呢?

事实上,正规生产的粉条是由土豆和红薯等原料制作成的,不仅好吃,营养价值还很丰富。但是粉条有一个缺点,就是由于原材料的问题,导致保质期很短。

这个时候,一些人开始在保质期上动起了歪心思。黑心商家为了防止粉条腐烂或变质,于是就用甲醛浸泡粉条,这样粉条的保质期就大大提升了很多。

当不明所以的消费者购买到这种粉条,并且长期食用后,白血病自然找上门来。

虽说用甲醛泡粉条只是个例,但从目前的新闻报道来看,几乎每年都有这种黑心商人被抓,所以该防还是要防的!

2014年11月,辽宁本溪公安局查获一家用甲醛制作的「毒粉条」的黑作坊,其中有涉案人员2名,毒粉条20吨,并被销往三省区六个城市;

2015年7月,济南市公安局查处一处毒粉条黑作坊涉案人员4名,这个黑作坊毒粉条日产10000斤,粉条销往省内20多个县;

2016年12月,四川名山缴获毒粉条22箱,共计0.6吨

这一起起报道的背后,都是危险的致病风险!

有专门的机构曾对这种毒粉条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更是触目惊心:在被送检的三份样品中,均检测出甲醛1800mgkg(检测低限5.0mgkg),也就是说甲醛含量整整超标了400倍,而重金属铬的含量更是超标了200多倍。

作为普通消费者,我们在购买时其实很难鉴别粉条到底有没有被甲醛泡过。对此Dr.X咨询了专研营养学方面的同事,同事给出的建议是一般正常的粉条因为和空气接触受到氧化,所以会呈现出暗黄色,并没有太过洁白的光泽。

由于甲醛的特殊属性,所以经过甲醛浸泡的粉条一般会更脆,并且看上去十分洁白,就像加了漂白粉一样。

02

甲醛作为人体健康最顽固的杀手,不仅刺激性大,毒性也很大。

甲醛超标可导致流泪、咳嗽、咽喉炎、结膜炎支气管痉挛等。而长期甲醛摄入过量或待在甲醛超标的环境中,可导致神经衰弱、记忆力减退、呼吸困难、肝肾损伤。

有动物实验还表明,甲醛还可能导致偶发性流产和胎儿畸形等。长期接触甲醛,严重时可导致白血病、鼻咽癌、淋巴癌和脑瘤等。所以甲醛,也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列入一级致癌物名单!

说到甲醛过量引起白血病,我们的第一反应就是新房装修和新家具,相信大家也还记得「阿里员工与自如」的故事。

而这并不是个例,2018年5月,镇江5岁女童被查出白血病。由于头胎畸形流产,二胎此时又患上白血病,一家人十分绝望。后经检测,这一切和家里新房装修甲醛超标有关。

2019年5月,一位母亲在租住自如的房子4个月后,2岁半的儿子就患上了白血病,仅仅100天后便不幸去世。

从吃的粉条,到家庭装修,居然都能导致白血病!我们在感叹跨度如此之大的同时,也要警惕身边随时可能出现的甲醛超标!

劣质包装零食:

一般正规厂商生产的零食不会有这种问题,我们真正需要预防的是小作坊生产的零食。因为这些零食都是封闭包装,且销售时间很长,多多少少会加入防腐剂来延长保质期。

娃娃菜:

娃娃菜大都生长在北方,在贮存和运输过程中极易变质腐烂。一些黑心商家为了防止根部腐烂,便将目光对准了甲醛。所以,在吃娃娃菜和草莓等鲜嫩水果蔬菜前,一定要用清水多冲洗几次。

冷冻海鲜:

常见的是带鱼和鲳鱼等,为了让其不易腐烂并且看起来雪白有弹性,黑心商家也会选择用甲醛浸泡或者喷洒。

除了新房装修、新家具和饮食方面,还有一些方面甲醛也可能超标。

想起两年前的一个新闻,当时贵阳一位1岁多的女孩被确诊为淋巴性细胞白血病。女孩的妈妈表示双方父母家族中没有白血病遗传史,饮食和居住环境也没什么问题。

就在大家费解时,却在给女孩喂饭的仿瓷碗中检测出甲醛超标,一时间引发热议。

事实上,劣质的仿瓷碗在高温条件下会释放出高含量的甲醛。因此,如果自家使用的话,尽量不要买仿瓷碗,更不要贪便宜买劣质的。

除此外,劣质服装、劣质汽车脚垫、劣质手机套、劣质指甲油和劣质假睫毛中,都可能甲醛超标。

03

由于临床症状和一些常见病很像,白血病很容易被误诊,从而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

这也在告诉我们,不管是自己还是孩子,一旦出现如下症状,一定要警惕!

1.发热

这是最为常见的首发症状,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发热,尤其是反复发热的情况,特别是在当前新冠疫情的时候,一定要警惕!千万不要自信得以为只是感冒或者发烧。

2.贫血

贫血早期会出现脸色苍白、头晕乏力和食欲低下等症状,并且这些症状会不断加重。如果一个人平时精气神很好,或者孩子平时活蹦乱跳,突然就不喜欢活动了,要十分注意了。

3.出血

有近一半的白血病患者会出现出血的症状,常表现为鼻血、牙龈出血,月经来潮后的女孩会出现月经增多。莫名其妙出现流鼻血的情况时,要警惕了。

4.肝、脾、淋巴结肿大

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会出现肝、脾、淋巴结肿大,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时,脾肿大会更加明显。

想要预防甲醛超标与白血病,其实也很简单。

无非就是少用劣质产品,少接触化学有毒物质,装修尽量选用环保材料,装修后不要立刻入住,以及合理膳食提高免疫力等。

 

Dr.X说

今天说这么多,无非就是想告诉大家千万千万不要购买劣质产品。如果经济条件有限的话,那就少买点少用点,总比患病好!

最后有一点需要着重说一下,接触甲醛不是一定会患白血病,任何一个毒性物质都有一个致毒、致癌剂量,抛开剂量谈毒性是耍流氓。

所以大家平时注意预防就好,不必草木皆兵!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