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4万患者真实世界数据:预防心血管事件,心梗后胆固醇要降多少? 下一篇: 介入治疗5年后,血管依然通畅如初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医学前沿
我国自主研发的新型沙坦类药,长效平稳降压,降尿酸,几乎不伤肝
2021-01-20
来源:药师方健
11060
0
高血压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会碰到的一个慢性疾病,特别老年人,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的高血压的患病率达49.1%。而市面上的高血压药也种类繁多

  

高血压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会碰到的一个慢性疾病,特别老年人,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的高血压的患病率达49.1%。而市面上的高血压药也种类繁多,其中沙坦类药物由于其降压平稳、比较安全是很多患者降压的首选,也是目前使用量最多的降压药之一。

沙坦类的药物有很多,比如缬沙坦、氯沙坦等。沙坦类降压药可平稳有效降压、逆转心肌肥厚、减轻心力衰竭以及预防心房颤动电重构、改善高血压患者胰岛素抵抗、促进尿酸的排泄,从而显著降低心脏和脑卒中血管事件发生的危险。研究结果显示,沙坦类降压药可降低高血压患者心血管事件的风险,降低糖尿病或肾病患者蛋白尿及微量蛋白尿。

中国高血压治疗指南推荐,尤其适用于伴随糖尿病肾病、蛋白尿/微量白蛋白尿、冠心病、心力衰竭、左心室肥厚、心房颤动预防,以及用普利类降压药会引起咳嗽者、代谢综合征者。今天笔者要跟大家介绍的是一个我国自主研发的沙坦类降压药——阿利沙坦酯,它有哪些特点和优势呢?

我国自主研发的新型降压药阿利沙坦酯有何特点?

1)降压作用平稳

阿利沙坦酯跟其他“沙坦”类药物一样,降压作用平稳,起效较慢,一般需要数周才能达到最大作用,适合长期服用。阿利沙坦酯降压在所有沙坦类药物中是最平稳的,每天一次服用即可。

在《阿利沙坦酯治疗高血压合并稳定型心绞痛疗效观察》的临床研究中,将将90例高血压合并稳定型心绞痛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45例。分别给予阿利沙坦酯和厄贝沙坦口服治疗,6周后比较两组的降压效果和心绞痛改善情况,结果表明,阿利沙坦酯的降压效果比厄贝沙坦更好,研究结果认为阿利沙坦酯具有较好的降压效果,并可减少高血压合并稳定型心绞痛患者的心绞痛次数。

2)降压同时可降低尿酸

阿利沙坦酯可以抑制肾小管中尿酸转运体,从而阻止尿酸重吸收,在降压的同时,兼具降尿酸作用,减少发生痛风的风险。在《阿利沙坦酯和缬沙坦治疗高血压病合并高尿酸血症效果比较》的临床观察中,:阿利沙坦酯与缬沙坦在降血压疗效相当的情况下,采用阿利沙坦酯片治疗高血压合并高尿酸血症临床疗效确切,可明显降低尿酸。

3)肠道代谢,减轻肝脏负担

与其他沙坦类降压药不同,它不经过肝脏代谢,而是经胃肠道吸收后,可在体内被水解酯酶水解为活性代谢产物5-羧酸洛沙坦(EXP-3174)而起作用,这一点与氯沙坦相似。由于其不通过肝脏代谢,可显著降低高血压患者的肝脏负担。氯沙坦口服吸收后需经肝内CYP2C9和CYP3A4 酶代谢,而阿利沙坦酯则在胃肠道经酯酶水解,不需肝药酶代谢,因此可很大程度减轻高血压病人的肝负担。

4)不良反应少

阿利沙坦酯耐受性较好,一般不良反应轻微而短暂,常见头痛和头晕。而且由于不经肝脏代谢,与氯吡格雷、华法林、阿托伐他汀等肝药酶代谢药物合用不会有相互作用,也降低了发生不良反应的风险。

有学者曾进行《阿利沙坦酯治疗老年轻-中度原发性高血压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观察》的研究,将60例轻-中度高血压老年患者随机分为阿利沙坦酯组和缬沙坦组,治疗前及治疗12周后监测诊室血压(CBP)、心率、心电图、血常规、尿常规、生化指标,治疗前与治疗12周结束后行24 h动态血压监测(ABPM).结果,结果发现两组患者不良反应轻微,均能自行缓解,但在引起转氨酶升高方面比,,阿利沙坦酯更安,进而得出结论:阿利沙坦酯治疗老年轻-中度高血压疗效是安全、有效的。

总结

总之,作为我国自主研发的新型降压药,阿利沙坦酯具有平稳降压、可降低尿酸、不良反应少、安全性高等多个优点,对于高血压合并高尿酸、或者肝肾功能轻度异常、或合并冠心病者,尤其安全有效,当然也需在医生指导下规范服药,并定期复诊体检。

参考文献

1. 崔兴道. 不同剂量阿利沙坦酯在轻中度高血压患者中的应用效果观察[J]. 中国社区医师,2014,19:20-21+23.

2.赵阳媚, 赵海洲. 阿利沙坦酯治疗高血压合并稳定型心绞痛疗效观察[J]. 山东医药, 2015(34).

3.汤瑜昳, 杨德辉, 易定锋. 阿利沙坦酯和缬沙坦治疗高血压病合并高尿酸血症效果比较[J]. 湖南师范大学学报(医学版), 2020, v.17;No.72(01):46-48.

4.屈文静, 周静, 李飞,等. 阿利沙坦酯治疗老年轻-中度原发性高血压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观察[J]. 岭南心血管病杂志, 2017(2).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