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介入治疗5年后,血管依然通畅如初 下一篇: 我科学家揭示心跳“中枢”的调控网络和标志...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医学前沿
专家说:2种心脑血管疾病的基础药物!吃多久?什么情况下停?
2021-01-19
来源:心血管王医生
10862
0
《中国居民慢性病及营养状况2020》指出,我国心脑血管疾病已经超过3亿,其中脑中风1300万,冠心病1100万;这两种疾病也是目前导致死亡的最主要原因。

  

心脑血管疾病已经成为危及人们健康的头号杀手!

《中国居民慢性病及营养状况2020》指出,我国心脑血管疾病已经超过3亿,其中脑中风1300万,冠心病1100万;这两种疾病也是目前导致死亡的最主要原因。

心脑血管疾病属于慢性疾病,如果能早发现早控制,也不会造成残疾,或导致死亡;但如果没能早发现或没能正规治疗,那么就可能致残致死。

心脑血管疾病,最常见的包括:冠心病和脑梗死,冠心病包括:无症状的冠心病、不稳定性心绞痛、劳力性心绞痛、心肌梗死、心脏支架术后、心脏搭桥术后。

这些疾病治疗的基础是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健康饮食、控制体重、远离烟酒、适当运动、避免熬夜等等。心脑血管疾病目前并不能完全根治,已经确诊,几乎需要终生服药,所以坚持规律服药是控制心脑血管疾病发展恶化的基础。

如果把心脑血管疾病比如成一个人,那么有两种药物就是这个人的两条腿,缺一不可:他汀和阿司匹林!

一、他汀和阿司匹林能够给心脑血管疾病带来什么好处?

1、他汀

他汀包括辛伐他汀、洛伐他汀、普伐他汀、氟伐他汀钠、阿托伐他汀、瑞舒伐他汀、匹伐他汀。一般情况下如果是明确的心脑血管疾病,尤其是放过支架、得过心肌梗死、有明确的心绞痛、打过桥、脑梗死的患者,建议直接使用第三代他汀,也就是阿托伐他汀、瑞舒伐他汀、匹伐他汀其中的一种。

他汀的作用能够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这个坏血脂,能够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这个好血脂,同时他汀还能够抗炎、稳定斑块、防止斑块破裂。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会加重动脉粥样硬化,加重血管内斑块,加重血管狭窄,是坏血脂;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会减轻或延缓动脉粥样硬化,控制血管斑块,控制血管狭窄,是好血脂。他汀正好能够降低坏血脂,升高好血脂,从而双向调节,利于预防和控制心脑血管疾病。

血管内皮的炎症反应会加重动脉粥样硬化,血管内的斑块破裂后就会形成血栓,从而引发心肌梗死或脑梗死,导致心衰、猝死、偏瘫、失语、伴随不遂、死亡等等情况发生。他汀能够抗炎、稳定斑块、防止斑块破裂,从而有效地控制心脑血管疾病加重。

2、阿司匹林

有人说他汀有这么多作用,吃着他汀不就行了?

任何药物都是降低风险,并不能起到100%的作用,当有部分人的血管斑块破裂的时候,就可能会形成血栓。这时候就需要阿司匹林起作用,阿司匹林具有抗血小板聚集的作用。

什么意思呢?当血管斑块破裂后,身体发出警报,告诉身体出血了,赶紧止血!这时候血小板就会出马,参与止血,血是止住了,可是在血管内,止血后形成血块,这个血块就是血栓,血栓就会堵塞血管。血管堵塞后,远端血管就会失去血流,发生在心脏就是心肌梗死,发生在脑子就是脑梗死。所以这时候斑块破裂,止血是好心办了坏事。

为了防止血栓发生,就需要抗血小板聚集,阿司匹林就是抗血小板聚集的药物,从而预防血栓形成,最终是预防心肌梗死和脑梗死。

所以他汀不能替代阿司匹林,阿司匹林也不能替代他汀,这2种药物就是左腿和右腿的关系,缺一不可。

二、他汀和阿司匹林吃多久?什么情况下可以停药?

有好多人问,他汀和阿司匹林吃几个月,或者吃几年?

严格意义说,因为心脑血管疾病不能根治,所以需要长期或终生吃药,只要没有出现严重的副作用,对于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来说,那么他汀和阿司匹林就应该一直吃,没有特殊情况不能停药,或者说终生吃这两种药物。

当然吃不代表,不去监测副作用,任何药物都有潜在的副作用,所以我们需要长期监测副作用,一旦出现副作用,就需停药或换药。

1、他汀常见副作用:

他汀最常见的副作用包括:肝功转氨酶升高,肌酸激酶升高,肌肉损伤,血糖升高。

所以,我们在服用他汀期间,必须在1-3个月之间,6个月,以后的每年复查:血脂四项,看看血脂是否达标,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否降到1.8以下;看看肝功能转氨酶是否升高,当转氨酶高出3倍需要停药;看看肌酸激酶是否升高,肌酸激酶升高10倍以上需要停药;看看血糖是否升高,如果血糖升高要按照糖尿病处理。

2、阿司匹林常见副作用:

阿司匹林最常见的副作用就是导致出血,尤其是消化道出血;所以在服用阿司匹林期间,需要长期观察大便颜色是否变黑,如果变黑,需要尽快就诊排除消化道出血。还需要定期复查血常规看看血小板、血红蛋白等等。

如果阿司匹林导致了出血,或别的原因引起的出血,都需要停用阿司匹林。

总之,他汀和阿司匹林是心脑血管疾病治疗的2条腿,缺一不可!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