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吃鸡蛋与人体胆固醇的关系,一文说清楚 下一篇: 老年糖尿病患者处理好医生总结的这5个问题...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万万没想到,脂肪肝竟然是糖尿病的吹哨人
2021-01-11
来源:糖尿病医生田建卿
10972
0
脂肪肝,别说你没听说过,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常见的现象,当下,每4个人当中就有1人有脂肪肝,胖纸中更厉害,每4个胖纸当中3人都会有脂肪肝。

  

脂肪肝,别说你没听说过,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常见的现象,当下,每4个人当中就有1人有脂肪肝,胖纸中更厉害,每4个胖纸当中3人都会有脂肪肝。咱们大家的从众心理然使得越是常见的问题,就越是不被收到关注。当我们拿到体检报告单,告诉你有脂肪肝,多数人都是不在乎,有就有吧,不碍事,很少有人会认真地去对待它,甚至有不少医生都不把它当一回事。

脂肪肝,糖尿病的"吹哨人"

脂肪肝,从它的名字上我们就知道这是咋回事,肝脏里脂肪太多了呗,你说对了,就是这个意思。肝脏里本来是清清爽爽、干干净净的,平白无故地被硬生生地塞进来这么多油腻的脂肪,就好比一间屋子里塞满了一堆没用的垃圾,连个下脚的地儿、喘气的地儿都很难找,你说这样的肝脏他会有多么难受啊,这可是你自己的"小心肝",你就不心痛?肝脏是个"老实人",他可能不会说什么,但是长此以往下去,谁也受不了,到了一定的限度就会引爆大问题,那就是脂肪肝你不去管,你不想要的慢性病、终身病——糖尿病已经开始出发,已经在来你家的路上了,这一点你可能万万没有想到,脂肪肝,他是糖尿病的吹哨你,你要好好对待他,不要让老实人受委屈。

脂肪肝,不能欺负"老实人"

我们每日的吃喝是入,运动是出,不缺吃不缺喝,得来全不费工夫,入得多,出得少,能量过剩,只能被储存下来,1克糖或1克蛋白质只能储能4千卡,而1克脂肪可以储能9千卡,脂肪可谓是浓缩能量块,体积小储能多,这样可以充分利用有限的空间来尽可能多的把过剩的能量储存下来。

储存脂肪的仓库主要位于身体的外周,比如皮下、肌肉等部位,但是能量过剩如果每天势头不减,储存的脂肪越来越多,外周的脂肪仓库会迟早会有装不下的那一天,也就是当脂肪太多了多到一定的限度,就会"外溢"到本不该装脂肪的地方,肝脏最老实,这过多的脂肪就被硬生生地塞进了肝脏。

当然肝脏也不能无限度地装脂肪,当被塞得实在塞不进去了的时候,胰腺和肝脏是邻居,胰腺紧接着就"遭殃"了,胰腺可不是好惹的,被塞进脂肪,它可不高兴了,会发脾气的,胰腺有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就是其内部的"胰岛"分泌产生"胰岛素"是维持血糖稳定的重要物质,胰腺已一发火,"胰岛素"跟着就开始"闹罢工",这时的胰岛素不干"正事"不说,还开始搞破坏,把脂肪进入肝脏的大门大大地打开,还"教唆"肝脏生产更多的脂肪,如此恶性循环,愈演愈烈,肝胰受损,血糖大乱不可收拾,糖尿病登台亮相。

你自己作出来的脂肪肝,别全甩锅给父母亲

脂肪肝和肥胖有关,但是程度相同的胖纸,脂肪肝的差异性会很大,另外正常体重,不胖的人也可以有脂肪肝,这些现象主要是因为导致脂肪肝的原因不仅仅与先天遗传有关,还与我们后天的生活习惯脱不了干系,而且目前认为脂肪肝的成因更重要的是后天的原因,特别是运动,所以不要总是把不好的丢甩锅给父母亲,怪罪自己的基因不好。比如长期运动的运动员,运动使得脂肪消耗大大增加,同时还能让脂肪分流到肌肉一部分,这样肝内脂肪储存会很少,所以长期运动的运动员很少有脂肪肝。

胖的年轻人,只要爱运动就能预防或是消除脂肪肝,只要运动,不管体重减不减,肝内的脂肪都会明显地减少,采用有氧运动和抗阻运动结合的运动模式,即便是在体重没有改变的情况下,也能让肝内脂肪减少20-40%,可以给自己定个小目标,比如中等强度的运动每周累积大于150分钟,或选择高强度的运动每周累积大于75分钟。

如果大家对中等强度和高强度的运动不清楚,可以看看我的运动专栏内容,这里就不赘述了。

得了脂肪肝怎么办?单纯限食效果微

单纯限食对于肝内脂肪的减少效果不明显,限食对于减重的效果或许会更好些。如果采用运动+限食这套"组合拳",那就大不一样,呈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是脂肪肝是需要长期关注的问题,一旦你终止了运动和饮食的限制,对预防和治疗脂肪肝的效果也维持不了多久,所以运动和饮食是一个长期的事,要养成好的健康习惯。可能父母那里"继承"了有缺陷的基因,但是运动+限食就能够阻止脂肪肝,阻止糖尿病的发生。

所以当脂肪肝吹响哨子的那一刻,我们不能再让肝脏这个"老实人"受欺负,赶快行动起来,把肝脏从脂肪里解救出来,不仅让肝脏变轻松,也可以让我们自己免于糖尿病的困扰。

后记:

每天坐着不动超过60分钟,就会使肝脏内的脂肪增加1.9%,说你呢,赶快放下手机,快起来动一动吧……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