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氨氯地平比缬沙坦更有效吗?吃降压药20年总结的经验,值得学习 下一篇: 阿托伐他汀和瑞舒伐他汀哪个更好,应该如何...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脑中风、脑血栓、脑梗死、脑出血是不是一种病?医生为你说清楚
2020-12-28
来源:心血管内科侯晓平
10752
0
标题里说的病,都属于急性脑血管病,但具体疾病的性质不相同。脑中风应该归于中医名词,也算是统称,现代医学上称为“脑卒中”。

  

标题里说的病,都属于急性脑血管病,但具体疾病的性质不相同。

脑中风应该归于中医名词,也算是统称,现代医学上称为“脑卒中”。

脑梗死、脑出血都是脑卒中。

脑卒中有缺血性脑卒中,也有出血性脑卒中。

缺血性脑卒中包括脑血栓形成、脑血栓栓塞或者脑栓塞,脑梗死是缺血的后果,是脑缺血以后脑组织坏死了。梗死,就是缺血性坏死。像脑动脉粥样硬化、颈动脉粥样硬化引起的脑梗死,像房颤血栓栓塞引起的脑梗死,或者其他原因引起的血管损害、狭窄闭塞、栓子栓塞也可以引起脑梗死。

出血性脑卒中,就是脑出血。有脑实质就是脑组织里面的出血,也有蛛网膜下腔(脑子表面血管)出血。有高血压引起的脑血管微动脉瘤破裂,也有脑血管畸形、血管瘤破裂所致,还有脑子里肿瘤出血引起来的,外伤引起来的,有时脑梗死后一些梗死部位也会出血。

脑卒中是急性脑血管病。

无论是缺血性卒中还是出血性卒中,说到底都是脑血管、脑组织出了问题。都有起病急、进展快、脑神经功能受损的表现,所以,无论是脑缺血引起的脑梗死还是脑出血,都算是脑卒中。

还有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时间短,脑功能可以恢复,俗称为“小中风”。临床上,如果“小中风”反复发作,就提示要大“中风”了。所以有人问中风的前兆表现是什么?小中风就是呢!

脑卒中时分辨是不是出血很重要。

在突然发生脑卒中时,医生需要辨别是脑缺血还是脑出血。因为缺血和出血的主要治疗是不一样的,并且是不是及时治疗关系到后果好坏。

因为缺血就要改善供血,是血栓的就要溶栓、抗凝,或者取栓;是出血的就要止血,用药和处理完全不一样,有些出血患者还需要急诊手术,是要分清楚的。

脑组织不同的区域功能是不同的,可同一部位的脑病变可以出现同样的定位表现,到底是脑梗死引起的还是脑出血引起的?有时候不好判断。

以前没有头颅CT检查时,主要依靠病史和临床表现分析判断,蛛网膜下腔出血还可以做腰椎穿刺检查脑脊液来判断。在有了头颅CT检查之后,就发现有些时候单靠临床的分析判断不那么准确。有些明明是梗死,但要根据以往的经验就会判断成出血;而有些小灶的出血,又会被判断成脑梗死,这样就给治疗带来了隐患。

现在有了头颅CT检查,诊断就方便了。

头颅CT检查的目的是确定是否出血。

脑卒中急诊时,医生都会要求检查头颅CT。头颅CT看什么?主要目的是确定是否出血。

在脑血管阻塞、脑组织开始坏死的早期,CT影像是看不出来的。因为CT检查的本质还是X线检查,对看骨头这样的组织比较清楚,看软组织就要差一些。脑梗死的CT影像是要到24小时之后才比较清楚,这时候坏死的脑组织和正常的脑组织影像的差别就明显了。这就是为什么脑梗死患者开始做了头颅CT,过1、2天后又要复查的道理,当然有些是因为病情变化。

脑卒中发病早期CT看不出梗死灶,但是看出血还是很明确的,而且CT比磁共振检查快速多了。所以,在脑卒中发生后,临床医生如果根据临床考虑缺血性脑卒中,再加上CT检查排除脑出血,就可以对需要溶栓、取栓的缺血性脑卒中患者实施治疗了。这个时间是越早越好呢!

要是出血呢,当然就得按出血处理了,要找脑外科医生了!

脑卒中,预防最重要!

脑卒中是导致我国人口死亡的主要疾病之一,死亡人口中1/5是因为脑卒中。脑卒中还是高致残疾病,脑卒中后的残疾导致患者生活质量下降并带来沉重的家庭和社会负担。

脑卒中里,最多发的是缺血性脑卒中,最常见的原因是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病。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和吸烟是最主要的危险因素,所以,戒烟、控制三高很重要。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