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心梗发作有条时间线 下一篇: 血脂高怎么办?盘点5类降脂药如何服用及注...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血同型半胱氨酸升高,增加心脑血管风险,如何有效降低?本文汇总
2020-12-25
来源:李药师谈健康
11434
0
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我们的物质生活确实是丰富了,大家也都很少有缺少营养的情况了,但同时带来的却是营养过剩导致的各种代谢性问题

  

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我们的物质生活确实是丰富了,大家也都很少有缺少营养的情况了,但同时带来的却是营养过剩导致的各种代谢性问题,除了我们常见的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等代谢问题外,近年来,血同型半胱氨酸升高的问题,也引起了医学界和越来越多朋友的关注,血同型半胱氨酸升高有什么风险?又有什么办法能够有效的降低它?我们今天就来聊一下这方面的话题。

什么是“高血同”

血同型半胱氨酸偏高,简称“高血同”,是指血液中的同型半胱氨酸超出正常水平的一种血液指标异常问题,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明,高血同问题与心脑血管风险的增加有着密切的关系。

通常情况下,血液中的同型半胱氨酸浓度超过15μmol/L,就属于同型半胱氨酸超标,而在我国公布的H型高血压诊疗指南中,将合并高血压,血同型半胱氨酸水平超过10的患者,就确认为H型高血压患者,因此,对于合并相关其他代谢问题,血同水平超过10的朋友,就应该多注意风险了。

同型半胱氨酸是我们身体内氨基酸的代谢中间产物,因为是中间产物,通常它都会进一步的被代谢为其他的可供身体利用的氨基酸,但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如个人体质遗传影响,体内相关反应底物(叶酸)不足等原因,这种中间代谢产物的进一步转化会受阻,从而导致同型半胱氨酸在血液中浓度的升高,而这种物质是一种含有巯基的毒性物质,浓度超出正常范围时,就会对血管内皮健康造成危害。

高血同有何危害?

血同型半胱氨酸升高,主要的危害在于心脑血管疾病风险的增加。研究表明,血同型半胱氨酸的升高是造成血管内皮炎性反应的重要风险因素之一,除此之外,同型半胱氨酸的升高,还会对正常的脂质代谢过程形成影响,加大血脂沉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 另外,血液中同型半胱氨酸的升高,还有促进血栓形成的作用,这些方面的负面影响叠加起来,血同型半胱氨酸的升高,就会进一步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血同型半胱氨酸升高,能够增加脑卒中的发生风险,特别是合并高血压问题的朋友身上,这种风险就更要注意,在我国的一项大型脑卒中临床研究中表明,伴有同型半胱氨酸升高的H型高血压患者,发生脑卒中的风险比对照组增加了87%,脑卒中的复发率以及全因死亡率也分别有31%和47%的增加。除此之外,高同型半胱氨酸也被认为与冠心病的发病风险增加密切相关,这一点也很容易理解,高同型半胱氨酸引发血管内皮炎性反应,影响脂质代谢过程等,都是导致动脉血管出现硬化狭窄的重要影响因素,同型半胱氨酸升高,同样是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加速发展的重要风险因素。

同型半胱氨酸升高,还能降低吗?

对于这个问题,就要从同型半胱氨酸升高的原因说起了。

在血同型半胱氨酸的代谢过程中,叶酸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叶酸在体内的活性代谢产物5甲基四氢叶酸是同型半胱氨酸进一步转化的重要反应底物,而在同型半胱氨酸的代谢过程中,维生素B6,维生素B12这两种B族维生素,也是起到催化作用的重要辅酶,如果我们的身体缺乏上述的几种营养元素,血同型半胱氨酸的代谢转化就可能会受阻,出现高血同的问题,对于属于这种营养素缺乏情况的高同型半胱氨酸患者,通过有效的补充相关的维生素,往往就能够起到很好的降低同型半胱氨酸的作用。

但除了体内缺乏营养以外,导致高血同的生理因素中,还有一种重要原因,是相关基因型的问题,具有相关基因的人群,其将叶酸转化为活性的亚甲基四氢叶酸的酶的活性较弱,就会导致即使补充摄入了足量的叶酸,因为叶酸的活性转化受到影响,降低同型半胱氨酸效果也不好的情况。

降低血同型半胱氨酸,叶酸应该怎么补?

无论如何,血液中叶酸的缺乏,都是导致血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升高的重要原因之一,也是我们可以进行干预调理的重要方面。因此,对于血同型半胱氨酸升高的朋友,建议还是应该多注意叶酸的补充。

对于叶酸的补充来说,首先是可以从日常饮食中补充,绿叶蔬菜、豆制品、动物肝脏、蛋类、瘦肉等都是良好的膳食来源,合理搭配,就能补充体内的日常所需,除了要注意膳食的合理搭配以外,也要注意尽量的避免饮酒特别是酗酒,酒精的大量摄入会同样也会影响叶酸的吸收和活性产物转化。

对于需要服用补充剂的朋友,建议每日补充的剂量不宜过高,通常推荐的日摄入剂量在0.4mg~1.0mg即可,市面上有一种5mg规格的叶酸片,是用于治疗叶酸缺乏导致的恶性贫血问题的药物,不适合长期补充服用,大家也要多加注意。

需要注意的是,长期大剂量(> 1 mg/d)补充叶酸(包括叶酸强化食物)有可能产生健康风险,如增加某些癌症(如结直肠癌、前列腺癌)风险、掩盖维生素B12缺乏的早期表现、加重神经系统退行性病变、与其他药物相互干扰、影响锌吸收、降低叶酸吸收率、降低免疫力等,是完全没有必要的。

除了补充叶酸,以下几种营养素也要多注意补充

前面我们说过,叶酸是同型半胱氨酸进一步转化代谢的反应底物,而维生素B6和维生素B12也是促进同型半胱氨酸反应的重要辅酶,因此,如果身体缺乏这两种营养物质,同样也会影响同型半胱氨酸的代谢转化,所以在建议有高血同问题的朋友,在补充叶酸的同时,也要注意维生素B6和维生素B12的补充,同时维生素B2是促进维生素B6生成的重要营养素,因此,在上述几种B 族维生素之外,也应该同时注意维生素B2的补充。

还是要强调的一点是,这种补充,并不是一定要服用相关的药剂或补充剂来补充,如果身体吸收正常,通过合理安排膳食,多吃蔬菜水果,多吃杂粮谷物,豆制品,蛋奶类适量摄入,都可以有效的为身体补充各种B族维生素。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