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为什么有的人又喝酒又抽烟,但甘油三酯和胆固醇都不高?请看此文 下一篇: “大雪”来了,这10个禁忌千万别犯,有人...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用加湿器之前记住4件事!你的身体最爱这个“湿度”
2020-12-08
来源:生命时报
11247
0
有人说,冬天之所以“难熬”,不只是因为寒冷,还因为干燥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嘴唇开裂,皮肤干燥,嗓子干痒,满身静电……为了缓解干燥,加湿器成了很多家庭的必备。但就是这个常用的小电器,若使用不当会给健康带来隐患。

  

有人说,冬天之所以“难熬”,不只是因为寒冷,还因为干燥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嘴唇开裂,皮肤干燥,嗓子干痒,满身静电……

为了缓解干燥,加湿器成了很多家庭的必备。但就是这个常用的小电器,若使用不当会给健康带来隐患。

今天告诉你在这干到爆皮的季节,怎么用对加湿器。

使用加湿器的4个原则

冬季上呼吸道菌群比夏天多,进入肺部易造成肺炎,如果不当使用加湿器,会让呼吸道抵抗力下降,增加感染风险。使用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选购时挑白雾少的

在选购加湿器时,应尽量选择没有白雾或白雾少的。

另外,也可以将手放在喷气口大约10秒钟,若手心未出现水珠,说明超声波加湿器最重要的部件换能片的均匀程度好,反之则表明其工艺粗糙。

2.不要乱加“料”

杀菌剂、醋、香水和精油,不宜添加在加湿器中。

自来水中一般含氯,不要直接加入加湿器中。建议使用凉白开水、纯净水或含杂质较少的蒸馏水。如果条件有限,可在加入加湿器前,将自来水放置几天。

3.两周清洗一次

加湿器得不到定期清理,暗藏在内的霉菌等微生物会随着喷出的气雾进入室内,抵抗力较弱的人易引发肺炎或呼吸道感染。

最好坚持每天换水,每两周彻底清洗一次,一段时间不用的加湿器初次启动要彻底清洁。

清洗时少使用杀菌消毒剂,可用流水反复冲洗,然后用软布拭去水箱周边的水垢。

4.距地面0.5~1.5米高

加湿器最好不要离人体太近,尤其不能对着脸部,至少要离人体2米左右。为保证加湿效果,加湿器应放置在距地面0.5~1.5米高的稳定平面上。

最好把加湿器放在通风、光照适中的地方,不要靠近家电和木质家具,以防受潮。

身体最爱这个湿度

如果想用加湿器,最好在家里装一个湿度计,随时监测空气湿度。

一般来说,人体适应的湿度为40%~70%,而空气湿度为45%~65%时,病菌不易传播

湿度超过80%,细菌、尘螨、霉菌容易滋生,人会感觉闷热,墙上、地板和桌面等存在凝结的水汽。这时应停止使用加湿器,开窗通风,否则可能引起过敏及哮喘等症状。

湿度低于30%,黏膜会感到不适,如皮肤干燥、眼睛发痒,鼻腔和咽喉干,此时需要打开加湿器。

加湿器最好不要一直开着,开两小时可以关闭一段时间,适当开窗通风。

做3件事帮身体保湿

在干燥的冬季,除了利用加湿器来保湿之外,还可以做3件事拯救干燥的皮肤。

1.吃对食物

保持皮肤水润,要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缺乏维A表现为表皮干燥而角质化,毛囊突起,眼睛也会发干。维A主要存在于肝脏、肾脏以及富含脂肪的海鱼中。

β胡萝卜素可在人体内转化为维生素A,可以多吃些橙黄以及深绿色蔬菜,如胡萝卜、南瓜、菠菜、芥蓝等。

缺少维B2会诱发唇炎、口角炎、鼻及脸部的脂溢性皮炎等。适当多吃些奶类、蛋类、肉类、动物内脏、谷类、果蔬等食物。

维C在体内参与胶原蛋白的合成,有助于维护皮肤健康。可多吃些鲜枣、甜椒、猕猴桃和西兰花等食物。

富含优质优质的食物也能缓解皮肤干燥:

适量的优质脂肪能够让皮肤保持柔嫩光滑。摄入坚果和籽类物质可以给身体补充这类油脂,比如核桃、芝麻酱等。

需要提醒的是,这类食物不能吃太多,以免带来发胖风险。

2.用温水清洁

每天用温水清洁手脚2~3次,不仅能为皮肤直接补水,还能促进新陈代谢,有助于血液循环。

冬季洗澡时要注意避免过于频繁,不要使用过热的水,应以40℃左右为宜,且不要过度揉搓,尽量少用碱性大的香皂或沐浴露。

一般在洁面、洗澡后,可以使用润肤露锁住水分。

3.涂点药膏

如果皮肤太干已经破裂的话,在润肤的同时可以考虑涂些药膏。

破裂程度较轻(口子小、疼痛轻)

每天用温水泡洗后,再涂抹一层油脂性软膏,脂膜的保护可以减少皮肤中的水分丢失,使皮肤得到滋润。

破裂严重

皮肤破裂严重时,可以在破裂皮肤局部涂抹10~15%的尿素软膏和5~10%的水杨酸软膏。等干燥缓解了,每天坚持用温水泡洗手脚或涂抹油脂性软膏。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