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哪些情况下,糖尿病患者需要做胰岛功能评估,检查时需要注意什么 下一篇: 尿量过多过少,糖友都须警惕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心脑血管病的祸根“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做到这几点就能控制
2020-12-07
来源:神经内科医师Dr魏
11786
0
2019年发布的最新版中国心血管病报告表明,中国心脑血管病患病率处于持续上升阶段,推算脑卒中患者1300万,冠心病患者1100万,心脑血管病已成为我国首要的死亡原因。

  

2019年发布的最新版中国心血管病报告表明,中国心脑血管病患病率处于持续上升阶段,推算脑卒中患者1300万,冠心病患者1100万,心脑血管病已成为我国首要的死亡原因。

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发病原因是动脉粥样硬化,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就是动脉粥样硬化的“幕后推手”。本文就和大家一起来探讨LDL-C的“前世今生”以及如何降低LDL-C的水平。

什么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

指一定密度的脂蛋白分子颗粒,由甘油三酯、胆固醇、蛋白质和卵磷脂结合而成,直径大小约18~25纳米,负责在血液内运载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分子至全身供细胞使用,LDL-C 80%由肝脏合成,20%从食物中摄取。

为什么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是“坏”胆固醇?

LDL-C的功能是将胆固醇及甘油三酯从肝脏输送到有需要的细胞及组织中。因为胆固醇及甘油三酯等脂质为疏水性物质,不会和血液结合,所以LDL-C一类的物质就覆盖其表面,形成亲水性脂蛋白,就能在血液中流动,这就会导致脂质在动脉内壁形成粥样斑块,导致血管狭窄或闭塞,引发血管病。

好比胆固醇及甘油三酯是“垃圾”,LDL-C是“运输车”,运输车把这些垃圾运输到血管内壁堆积,就形成了动脉粥样斑块。所以LDL-C被认为是“坏”胆固醇。

要注意的是,胆固醇(LDL-C只是胆固醇的一种)并不都是危险的,我们的身体需要胆固醇来保护神经系统,合成激素和维生素D。不过,当摄入过多的高胆固醇食物或其它因素,肝脏就会合成更多的胆固醇,包括LDL-C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参考范围?

目前LDL-C的标准参考值一般在2.10~3.10mmol/L范围之间,0.9应该属于非常低的水平了。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升高是如何导致血管病疾病风险增加?

如果血液中有太多的LDL-C,就会使LDL-C和其他物质(胆固醇及甘油三酯等)一起在动脉血管内壁堆积,形成斑块,出现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粥样硬化最常累及心血管、脑血管和周围血管

心脏动脉内壁的斑块堆积,就会导致动脉硬化和变窄,从而减慢或阻碍流向心脏的血液流动。因为血液携带氧气到心脏,这意味着心脏可能无法获得足够的氧气,这就可能导致心绞痛,表现为胸痛,或者如果血流进一步完全阻塞,导致心肌梗死,表现为剧烈胸痛。

如果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在颈动脉或者脑血管也会导致斑块堆积,血管出现狭窄,甚至闭塞,导致脑梗死,出现言语不清,手脚麻木无力,行走不稳等。

如果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在周围血管,比如下肢动脉,就会出现间歇性跛行,表现为行走一段路程以后(一般为数百米左右),出现单侧或双侧腰酸腿痛,下肢麻木无力,以至跛行,休息后才能继续行走。

为什么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病,有哪些研究证据?

前瞻性流行病学队列研究表明,血液LDL-C水平与血管病风险呈对数线性关系,降低 LDL-C 水平可以显著降低心脑血管事件风险。

一项涉及 49 项临床研究、312175例患者的荟萃分析表明,采用9种不同的降胆固醇治疗措施均符合以下规律:LDL-C每降低 1 mmol/L,血管事件减少 20%~25%。表明在预防心脑血管病方面,降低LDL-C水平是硬道理。

一项研究表明,心脑血管病发生风险与 LDL-C 暴露时间之间具有累积效应,LDL-C 增高的时间越长,发生不良心脑血管事件的风险越大,因此对于 LDL-C 增高的患者治疗越早,心脑血管获益就越大。

一些研究表明,对于动脉粥样硬化高危人群,应用他汀药物将LDL-C降至 1.8 mmol/L,可延缓或阻止动脉粥样斑块的破裂及增长。

哪些因素会导致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升高?

食物:食物中摄入过多的饱和脂肪和胆固醇(油炸食物、烘焙蛋糕,动物油)会使血液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升高。不过,食物只会影响20%水平的LDL-C。

超重或肥胖:体重超标会升高LDL-C、甘油三酯的水平,降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好的胆固醇),并增加总胆固醇水平。

缺乏运动锻炼:缺乏运动锻炼会导致体重增加,升高LDL-C,同时降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

吸烟:吸烟会升高LDL-C,同时降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因为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有助于清除动脉中的LDL-C,如果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含量少,反而会有助于LDL-C升高。

年龄:随着年龄的增长,女性和男性的胆固醇水平也会上升。在更年期之前,女性的总胆固醇水平低于同龄男性。绝经后,女性的LDL-C水平往往会升高

遗传基因:基因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身体产生了多少胆固醇。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FH)是一种遗传形式的高胆固醇血症,具有家族聚集性发病,有明显的遗传倾向。

药物:某些药物,包括类固醇激素,一些血压药物,和艾滋病药物,可能会升高LDL-C水平。

慢性疾病:慢性肾脏疾病、肝脏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糖尿病和艾滋病毒/艾滋病等疾病会导致LDL升高水平。

哪些人是筛查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重点人群?

因为LDL-C升高一般没有明显的症状,需要抽血检测才能发现。以下人群要重点关注:

有心脑血管病史的患者

存在多项血管病危险因素,比如高血压、糖尿病、肥胖、吸烟饮酒的人群

有早发性心脑血管病家族史者(指男性一级直系亲属在55岁前或女性一级直系亲属在65岁前患缺血性心脑血管病)

有家族性高脂血症患者

皮肤或肌腱黄色瘤及跟腱增厚者

重点来了,我们如何降低低密度脂蛋白水平呢?

一、LDL-C的目标值

对于LDL-C的控制的目标值并不是所有人都要降低到1.8mmol/L以内,而是对于动脉粥样硬化疾病高危人群(心脑血管病患者,颈动脉、冠状动脉严重狭窄)或者同时患者糖尿病和高血压的人群,需要LDL-C< 1.8mmol/L。

只有糖尿病或肾脏病或高血压(伴吸烟或饮酒)的人,LDL-C< 2.6 mmol/L。

对于身体健康,没有基础病的人,LDL-C<3.1mmol/L即可。

二、药物治疗

因为饮食只会影响20%LDL-C的水平,所以降低LDL-C的主要方法是药物治疗。具体药物如下:

他汀药:比如阿托伐他汀钙、瑞舒伐他汀钙、辛伐他汀、普伐他汀为首选药物。主要作用机制是抑制肝细胞内胆固醇的合成,加速LDL分解代谢或减少肠道内胆固醇的吸收。副作用:肝功能异常主要表现为转氨酶升高,发生率约0.5%~3.0%

胆固醇吸收抑制剂:比如依折麦布。主要作用机制能有效抑制肠道内胆固醇的吸收。依折麦布其安全性和耐受性良好,不良反应轻微且多为一过性。

普罗布考:普罗布考通过渗透到LDL-C颗粒核心中,影响脂蛋白代谢,使LDL-C易通过非受体途径被清除。

PCSK-9 抑制剂:商品名瑞百安,是一类新型降脂药物。主要作用能够增加细胞表面LDL-C受体数量,同时减少血液中LDL-C的水平。有研究表明,PCSK-9 抑制剂作用效果等同于他汀。药物使用方便,每两周一次,皮下注射。

三、改善生活方式:

尽量少吃饱和脂肪(红肉、油炸食物、烘焙蛋糕、动物油)。

以植物油橄榄油、葵瓜籽油代替动物油猪油、黄油。

少吃糖和主食(米饭、面条、馒头)。

多吃纤维和不饱和脂肪食物:比如燕麦,蔬菜,水果,坚果,五谷杂粮,深海鱼等。

戒烟戒酒或限酒

多运动,保持健康的体重:多运动,保持健康的体重,以有氧运动为主(慢跑、快走、太极拳、骑车、游泳、打羽毛球),每周锻炼至少150分钟以上,每次30分钟。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