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同为降脂药,阿托伐他汀和瑞舒伐他汀有什么区别?应该如何选择? 下一篇: 所有的冠心病、心肌梗死,都是蓄谋已久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简单不粗暴,疗效还特好!介入医生是如何巧妙恢复血管通畅的?
2020-11-25
来源:王芳军教授医家谈
10961
0
管不通的问题究竟有多普遍?可以说是“非常普遍”!想必各位读者都听过或关注过危及生命的前几位因素,令人闻之变色的恶性肿瘤还只是排名第三,而占居前两位的竟然是心、脑血管疾病。

  

血管不通的问题究竟有多普遍?

可以说是“非常普遍”!想必各位读者都听过或关注过危及生命的前几位因素,令人闻之变色的恶性肿瘤还只是排名第三,而占居前两位的竟然是心、脑血管疾病。而所谓的心脑血管疾病,大多数就是由于心脏的冠状动脉或脑动脉闭塞或不通畅所导致的。如果加上全身许许多多的所谓“周围血管疾病”在内,存在血管不通畅问题的人群,真的就是“天文数字”。假如,我们把所有的人都筛查一遍,成年人全身血管都没有任何问题的恐怕占比已经很小,而在老年人群,则基本上都或多或少存在着血管不那么畅通的问题。这完全不是“危言耸听”!

肺动脉栓塞,危及生命

有哪些原因可引起血管不通畅?

从血管腔径来说,最大的主动脉、腔静脉、中小动静脉、周围细小血管以及所谓的“微循环”血管,都有可能存在不通畅的问题。从血管的位置来说,无论是心脏、大脑、肺肾等重要脏器,还是胃肠、四肢的血管,同样可能存在不通畅问题。无论是动脉、还是静脉,也还是不能免除这种不通畅的风险。血管腔内的血栓形成、血栓或其它栓子栓塞、血管内膜的粥样硬化斑块沉积、血管壁的炎症、血管壁外的压迫或肿瘤侵袭等,都可能成为血管闭塞或不通畅的病因,非常繁杂。

冠心病血管造影图像

解决血管不通的问题很困难吗?

并不是所有的轻微问题都一定需要大动干戈地进行处理,因为血管本身就有代偿调节机制,50%以下的血管狭窄一般不会出现症状,注意生活方式调整,遵医嘱服用相关药物以防止病情进展就可以了。当狭窄70%以上或出现血管闭塞,这时的药物治疗往往就很棘手了,疗效很难保障,有些病例如不当机立断积极处理,就有可能丧失肢体甚至危及生命。而外科手术,如开放式取栓、内膜剥脱、血管搭桥、人工血管重建等,对病例的适应证选择比较严格,对医生的技术要求和患者的身体耐受性都是重大考验;对于存在普遍狭窄的大范围血管病变,由于创伤过于巨大,开放式手术治疗更为困难,难以接受

广泛的动脉狭窄闭塞,内、外科治疗都困难

介入疗法为什么会成为首选?

在内、外科手段棘手的情况下,新型的介入诊疗模式走入前台,成为当今血管性疾病诊疗的首选方法。因为,介入医生借助于自己熟知的影像学检查(超声、CT或MRI血管成像、DSA血管造影等),在术前或术中可对病情进行精准评估,同时在影像设备实时监控下,利用纤细的介入专用器材,只需要一个针眼,就可以在血管腔内实施诊疗操作。介入疗法,不用切开,却看得更清楚,还不用全身麻醉,适应证宽泛,患者耐受性好,操作似乎显得特别简单,但一点也不粗暴,疗效迅速而持久,术后恢复很快,甚至可以“躺着进来,走着出去”,因而越来越受到医患双方的欢迎。

介入治疗,疗效立见

介入医生有哪些巧妙的手段?

由于影像引导设备的进步和介入器械的创新,介入医生变得越来越“神通广大”。影像设备就是他们的“第三只眼”,可以帮助他们操作介入器械实施远距离的精细操作。新型的血栓清除、斑块旋切、腔内激光等器械可以高效率地清除血管腔内的病理物质,重建血管通畅。而导管、导丝、球囊、支架等介入器材,有了越来越多的型号,以适应新的用途,更为医生开通闭塞的血管提供了保障。而介入医生不断推出的抽吸、钻挤、逆向开通、双向会师、内膜下成形、真腔再入、同轴导管技术等操作手法,一个比一个巧妙,是介入医生们聪明才智的具体体现。因此,如果发现血管问题,不妨尽快找介入医生会诊,商讨切合病情的妥善处理办法,以及时恢复血管的通畅。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