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做造影前,心脏病患者必须知道的3件事 下一篇: 盘点高血脂八大认识误区,专家教你正确认识...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急性心肌梗死抢救,医生为什么那么强调两个“120”?
2020-11-23
来源:心血管内科侯晓平
11093
0
缺血坏死的心肌电活动就不稳定了,和正常心肌组织间的往来就不正常了,就容易发生恶性心律失常,最严重的就是室颤,心室颤动,心肌细胞各自为政胡乱收缩了。这样,心脏就不能正常收缩供血了,就停跳了!所以,心梗早期的死亡,最多的就是由恶性心律失常引起的。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心病的急性事件,危险事件。

这时候的心肌,遭遇了急性缺血损伤,迅速发生坏死。

缺血坏死的心肌电活动就不稳定了,和正常心肌组织间的往来就不正常了,就容易发生恶性心律失常,最严重的就是室颤,心室颤动,心肌细胞各自为政胡乱收缩了。这样,心脏就不能正常收缩供血了,就停跳了!所以,心梗早期的死亡,最多的就是由恶性心律失常引起的。

缺血坏死的心肌丧失了功能,心脏收缩的能力就会减低,泵血减少,就会出现血压下降,发生休克;严重时,心脏失去了泵血功能,就是“泵衰竭”了!

心跳停了,或者泵衰竭了,那人呢?还好吗?

所以,急性心肌梗死很危险,抢救一定要及时,方法也一定要对头。一招不慎就可能致命。可是,急性心肌梗死多发生在医院外,心源性猝死70%以上也是在院外。

因此,抢救时牢记两个“120”就如此重要!

第一个“120”,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

及时。病人发病后一定要及时呼救,不要想着再等等、再看看,因为急性心梗起病急、进展快,危险大。

拨打“120”急救电话,呼叫救护车

有人说,打电话等医生来多慢,自己赶紧找车上医院吧!

这样太危险。

说两个病例,都是我在急诊时遇到的。

第一个。一天,急诊科走进来一个病人,进门就说有些胸闷不舒服,护士刚准备测血压,病人一头就栽倒了。赶紧抢救。好在旁边就是抢救室,设备齐全,一连上心电图就是室颤,立即心肺复苏、电除颤,抢救成功。病人是个急性心肌梗死。

这幸亏是发生在医院急诊室里,要是发生在半路上,岂不麻烦?还有,心肌梗死了还走动,分分钟都有可能发室颤,真是太危险了。

前面说了,心肌梗死急性期,心脏电活动不稳定,稍一活动、稍一情绪激动,就可能引发严重的心律失常,急救时搬动病人都得非常小心,还能让病人自己走动?多危险!

第二个病例。

也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事,那时我们急诊科还负责院前急救。有一天,我们科一位医生带救护车去抢救一名二次再发心梗的病人。从患者家里到医院大概也就是三四公里的路程。可就在救护车拉上病人开出一公里的时候,病人室颤了,心跳停了!医生当机立断,救护车路边停车,医护人员心脏按压、电除颤、给药,很快病人心脏复跳后继续转送医院。这个病人也抢救成功了,痊愈后还专门来急诊科表示感谢。

“120”急救车上,配备专业医生护士,各种抢救监护仪器和药品,就是个流动的CCU(冠心病监护单元),可以随时对患者进行急救处理,而且救护车有道路优先权,比私家车、出租车行驶更便捷。所以,呼叫“120”急救车并不耽误时间,医生护士一到就可以进行检查处置,并且在监护下转运到医院,途中的安全性也大大提高了。

所以,一旦有患者发病疑为急性心梗,就应该让病人立即停止活动、卧床休息、保持安静,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注意,说清楚病情和住址,保持联络通畅,有人到路口引导救护车。

第二个“120”,把握120分钟急救黄金时间

急性心肌梗死,是心脏的冠状动脉突然堵塞供血中断、心肌发生了缺血坏死。这个缺血坏死的发展也是有过程的。从心肌完全缺血20分钟起,就可以发生坏死,坏死从缺血的中心区逐渐扩大,快者1~2小时,慢一些5~6小时,这部分缺血心肌就完全坏死了。当然,这也和个人心肌血液循环的状况有关。因此,早期恢复心肌供血就很重要。

恢复供血的方法,最直接、最有效的,就是急诊冠脉造影,找到“罪犯血管”放支架,开通血管。如果没有条件急诊做造影、放支架,那就要用药物溶解堵在冠状动脉里的血栓,使血管能够部分地开通,恢复心肌供血。这些做法,当然也是越早越好,赶在心肌坏死之前开通,就可以减少心肌坏死,挽救那些濒临死亡的心肌、防止心肌梗死的面积扩大,保护心脏功能,甚至于挽救生命。这些抢救的实施,要求最好在发病诊断后的120分钟之内。

所以,医学上给出了“120分钟”黄金急救时间,就是根据心肌梗死发病的规律来的。这个时候,一定不要犹豫,急性心肌梗死“放支架”,该出手时就出手 。因为时间就是心肌,就是生命,有时候生死就在这一瞬之间。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