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是什么原因,有什么危害? 下一篇: 为什么有的人指甲上有月牙,有的人却没有?...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冠心病心绞痛急救药硝酸甘油,你真的了解它吗?专家为你详细解析
2020-11-17
来源:心血管徐医生
11137
0
目前已经立冬,说明寒冬已经到来,这是冠心病(心绞痛、心梗)的高发季节,要格外小心。如果万一发生心绞痛,硝酸甘油的正确使用可有效缓解症状,防止病情恶化加重。但如果使用错误,也会带来严重后果。

  

电影或电视剧里,一位老年男性勃然大怒,突然捂住胸口,痛苦万分,随后从口袋里摸出药,放入口中,一会儿症状就缓解了。这是典型的心绞痛发作,舌下含服硝酸甘油以后症状缓解的演绎。

但是,在真实世界,在临床上,硝酸甘油的使用还是有很多讲究的。目前已经立冬,说明寒冬已经到来,这是冠心病(心绞痛、心梗)的高发季节,要格外小心。如果万一发生心绞痛,硝酸甘油的正确使用可有效缓解症状,防止病情恶化加重。但如果使用错误,也会带来严重后果。今天,徐医生就来跟大家详细讲一讲:硝酸甘油有趣的来龙去脉,它是如何缓解心绞痛的?哪些患者可以使用硝酸甘油?使用中有哪些注意事项?硝酸甘油正确的保存方法,哪些患者不宜使用硝酸甘油?

首先,我们来看看硝酸甘油的来龙去脉

1847年,意大利都灵大学,在一位名叫索布雷诺的化学家的努力之下,硝酸甘油诞生了,它最开始是作为炸药生产的。后来发现,生产炸药的兵工厂工人在回家休息的时间里有胸闷胸痛不适,可是在工厂工作时就没事儿,这现象不是一个人,不是一次,而是一部分人,多次都这样。后来科学家们就发现了硝酸甘油还有抗心绞痛的作用。从此,硝酸甘油摇身一变,从炸药变成了最古老且最常用的短效抗心绞痛药。

硝酸甘油为什么可以缓解心绞痛?

硝酸甘油可以释放一种物质,叫“一氧化氮”,而一氧化氮具有松弛血管平滑肌的作用,以扩张心脏血管冠状动脉和全身静脉为主。心脏冠状动脉扩张可以增加心肌的供血,全身静脉扩张可以使回心血容量减少,从而减轻心脏的负担。因此,硝酸甘油一方面通过给心脏增加供血,一方面给心脏减轻负担,减少氧耗,起到缓解心肌缺血,缓解心绞痛的作用。

哪些情况可以使用硝酸甘油?

心绞痛急性发作时。心绞痛发作是因为在某些诱因下,比如活动、用力大便、情绪激动等,这时身体耗氧量增加,心脏就需要加强收缩来满足身体需要,它的工作量增大,也就需要更多血液供应。可是,由于心脏血管狭窄,心脏供血不能相应地增加,就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心肌缺血,临床上出现心绞痛的症状,表现为胸闷或胸痛。这时停止正在进行的活动或情绪平复后症状有可能缓解,也有可能无法缓解,就需要硝酸甘油来帮忙了。

预防心绞痛发作,增强运动耐力。每发生一次心绞痛都是对心脏的一次威胁。因此,在运动前或大便前,或者其他可能引起心绞痛发作的情形前,可以先含一片硝酸甘油,这样可以避免心绞痛的发生。

除此之外,硝酸甘油还有降压、治疗心衰的作用,在血压突然升高或者心衰急性发作时,也是可以使用硝酸甘油的。

使用硝酸甘油有哪些注意事项?

硝酸甘油在使用过程中,还是有诸多注意事项的,大家需要了解。

用药姿势: 宜取坐位。因为硝酸甘油能使全身静脉扩张,静脉容量增加,如果患者直立,会由于重力的原因,导致大量的血液积存在下肢,造成回心血量减少,可引起血压下降,头晕,甚至昏倒等异常情况。平卧位,会因回心血量增加,加重心脏负荷,也会使药效减弱。

给药方式: 舌下含服。因为我们每个人的舌头下面有舌下静脉丛,当硝酸甘油被舌下含服时,可通过丰富的舌下静脉丛,迅速入血,在2-3分钟内起效,而且吸收率可达80%。急救时需要的就是药物快速起效,切不可吞服。

连续服用次数: 最多连续含服三次,每两次之间需要间隔5分钟。患者一旦出现心绞痛急性发作,立即舌下含硝酸甘油 1 片。若不见效或效果不明显,可间隔 5 分钟后再含 1 片,最多可连续含服 3 次。若疗效仍不明显,不要继续含服,选择立即拨打120就医。

硝酸甘油的正确保存方法

硝酸甘油性质不稳定,除了要注意正确的用药方法,其保存也要特别注意。

药品存放应避光密封。硝酸甘油怕光。遇到空气或光线会慢慢发生分解而失效,因此一般用棕色药瓶,并旋紧盖子,避光密封保存。不可将药瓶放于阳光下,也不建议大量储存硝酸甘油。

别放于贴身口袋里。硝酸甘油怕热。心绞痛患者要随身携带硝酸甘油,不要把药瓶装在贴身的衣服口袋内。因为受体温的影响,硝酸甘油较易分解,容易失效。平时家里备的硝酸甘油也要注意避免高温,建议15-30°C的室温,以免影响硝酸甘油的疗效。

避免吃失效药。硝酸甘油还怕失效。通常,硝酸甘油片的效期一般是1~2 年。如果硝酸甘油反复被打开瓶盖,效期会缩短,3~6月就可能会失效。如果硝酸甘油在舌下含服时,没有辣、涩的感觉,或者没有头胀、颜面潮红的表现,则提示硝酸甘油可能失效了,应予丢弃。此外,质量好的硝酸甘油舌下含服后会立即融化,如果含药后感觉像含着面包渣或饼干渣,这药的质量就不靠谱了,也建议重新购药。因此,如果硝酸甘油打开过,建议3个月及时更换,确保药物的有效性。

硝酸甘油的副作用有哪些?

一是头痛、脸红。同时这也是硝酸甘油起效的一个标志,反应严重者可以含半片。

二是低血压。一旦发生,立即躺下,抬高下肢,保暖。严重的可引起休克、虚脱、黑矇,甚至昏倒。

哪些患者不能乱用硝酸甘油?

低血压者禁用。血压低于90/60 mmHg者服用,可能会使血压降得更低,发生更为严重的情况。对于伴有大量呕吐、大量出汗等容量丢失的心绞痛患者,最好先测量一下血压。

青光眼、脑出血者禁用。硝酸甘油能使脑压和眼压升高,有青光眼病史、急性脑出血时应禁用。

大量喝酒后、服用西地那非(万艾可)后不要含硝酸甘油,以免引起低血压。

肥厚型心肌病、右室心梗的患者不能含服硝酸甘油。

徐医生温馨提醒大家,冬已至,天已凉,急性心梗发生率明显升高,希望更多的冠心病患者以及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高风险人群,认识和了解硝酸甘油的相关知识,从而让硝酸甘油在关键时刻更好地保护那颗受伤的“心脏”。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