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数字医疗让健康服务更优质可及 下一篇: 一种蛋白质会导致乳腺癌加快恶化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技 > 科技前沿
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2020-06-02
来源:人民日报
11181
0
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药参与的广度和深度是很高的,取得的效果是显著的。

  

  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药参与的广度和深度是很高的,取得的效果是显著的。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有超过7.4万人使用中医药,占91.5%。其中,湖北省超过6万人使用中医药,占90.6%。临床疗效观察显示,中医药总有效率达到90%以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中医药界必须深入学习贯彻这一重要论述,牢牢把握中医药改革发展机遇,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切实把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

  传承精华,前提是认识把握中医药的精华。中医药积累了大量古籍古方,其中有很多精华,但也需要去伪存真、去粗取精。中医药的精华,概括地说,主要包括大医精诚和医者仁心的中医药文化、天人合一和内因为本的中医药理论、辨证施治和未病先治的中医药学术、亲尝百草和舍己为人的中医药品德、博采众长和兼容并蓄的中医药风格等。望闻问切、简便验廉、辨证施治、扶正祛邪、内因治本、外因治标等,也是中医药的精华。对于这些精华,需要领会其精神,掌握其理念,运用其思维,继承其学术。传承精华不仅包括对古方的搜集、整理和应用,而且需要对古方的科学内涵和思维理念进行研究、消化、吸收,并转化为新的技术成果,既做到古为今用,又做到化古为今。像屠呦呦研究员那样,从古方中受到启发、找到灵感,用现代科技手段从青蒿中提取出青蒿素。这样的传承既源于古籍古方,又超越古籍古方,具有旺盛的生机活力。

  守正创新,需要认识把握什么是守正、如何守正,什么是创新、如何创新,以及守正与创新的关系是什么。中医药的守正,意味着坚守中医药的辨证思维和内因学说,坚守中医药天然固本、扶正和未病先治等理念,坚守中医药的理论、学术、特色。守正不是守成,更不是守旧;不是固步自封,也不是墨守成规;而是与创新相结合,以守正促创新、以创新固守正。中医药的创新,意味着坚持与时俱进,紧跟时代步伐和民众需求,既对秘方验方加以更新创造,又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创新中医药、完善中医药、振兴中医药。从一定意义上讲,守正是中医药的命脉所在,创新是中医药的活力所在。没有传承,创新就会失去根基;没有创新,传承就会失去活力。中医药需要追求守正与创新的辩证统一,与时代同发展、共进步。

  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需要运用现代科技成果,完善中医药理论,提升中医药学术水平,增加中医药服务供给,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中医药需求。加快推进中医药产业化,需要实现集约化、规模化、规范化生产,扩大中医药市场,拓展中医药服务领域,提升中医药技术和服务水平,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作用。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需要实现中医药国际化,将中医药发展成与西医药并列的现代主流医学。中医药界要统一认识、坚定信心,摒弃中医药现代化就是中医西化的陈旧观念,树立中医药需要现代化也能够现代化的创新思维。中医药要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努力实现现代化。坚守中医药的理论和思维,坚守中医药的天然本质和以人为本的特征,现代化的中医药就不会成为西医药。屠呦呦研究员采用现代科技手段,从青蒿中提取青蒿素,大大提高了药物疗效,但其基本理念依然属于中医药的范畴。这为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提供了新思维,闯出了一条新路子。中医药界要集中力量、突出重点、联合攻关,加快推进中药材种植现代化、产业化,加快推进现代化中成药的研制生产,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

  中医药拥有独特优势,可治愈一些西医治不了、治不好的疑难病症。只要保持特色、发挥优势、坚定自信、扬长避短,实现与现代科学技术的融合,就能在防治疑难杂病和未病先治等方面,获得各国人民的信任与尊重。中医药界要努力走出国门,走到各国人民中间,大力传播中医药文化、品德、思维和理念,为各国人民提供具有中国特色的医疗卫生和健康服务,为人类健康作出新的贡献。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