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慢病管理大...
企业
关注: 0
发表文章:67
+关注
当前位置 : 慢病说 > 解读
中国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报告
2024-03-22
来源:原创
210

受访专家: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监测与评估部副主任      李莉

    世界卫生组织总结了全球各国在健康素养研究方 面的一些共识,特别提出,提高健康素养可以显著改 善慢性病患者的健康结局。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已被纳 入多种考核体系,成为各级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制定健 康政策的重要循证来源。提升公众健康素养是健康中 国建设和健康中国行动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基本 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的明确要求,是提升全社会 健康水平的一个先导性和基础性的工作。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健康素养监测覆盖了全国31 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共有336个监测点,调查对 象是15-69岁非集体居住常住人口,采用分层、多阶 段、随机抽样方法,入户问卷调查的方式。总体来看, 健康素养十年来呈稳步提升的趋势,特别是“健康中 国行动”实施以来,健康素养提升幅度明显增大,城 乡之间的差距逐渐缩小。同时,对慢病防治素养十年 来素养水平进行分析,整体呈现比较明显的上升趋势。

 下一步,我们提升健康素养的策略与措施主要有 六个方面:一是大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落实各方责 任,倡导全社会参与,推进健康素养促进各项政策的 实施。二是继续做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健 康素养促进行动等重点专项行动。三是加强健康支持 性环境建设,推进区域和场所健康促进工作,包括健 康城市、健康县区以及健康单位、健康家庭等这些健 康细胞的建设。四是针对监测中发现的重点地区、重 点人群、重点健康问题和工作薄弱环节,大力开展健 康科普,用好“两库”。五是加强科学研究,总结提 升健康素养的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并及时进行推广, 提高工作质量和成效。六是健全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 工作体系,加强专业机构建设与人员能力建设。

点赞(0) 收藏 分享
0 条评论
慢病界 经卫宣办批准 - 中健刊函:【2011】4号 |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85420号-2 技术支持博乐虎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