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管住嘴就行了?痛风患者还得知道这些! 下一篇: 水果的食性有寒、热之分,不同体质人群适合...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手脚冰凉的人容易患癌?被癌症盯上的其实是这4种人!
2022-04-19
来源:39健康网
11588
0
慢病界:手脚出现4种症状,或是癌症信号!

  
“手脚冰凉的人,容易患癌!”


看到这条消息推送时,钱阿姨心里一惊,自己正是常年手脚冰凉的人,她赶紧点了一下手机屏幕打开推送看看。

里面的专家说手脚冰凉的人属于寒性体质,而寒性体质的人免疫力,抵抗外界的病毒能力、清除体内的毒素能力也都比较差,从而为癌症的成长提供了条件。

看起来解释得有条有理的,可是说的是真的吗?


手脚冰凉的人,更容易被癌症盯上?


癌症真的和温度有关吗?中国临床肿瘤学会基金会副理事长罗荣城教授表示,癌症发生并不遵循温度规律。就以口腔和直肠举例,口腔内的温度一般比直肠低0.5℃,但在世界范围内,口腔癌的发病率比结直肠癌的要低上不少。

可见经常手脚冰凉的人容易患癌的说法并不可信。真正会引起手脚冰凉的原因可能是这五个:

1、穿衣不当

“要风度不要温度”或衣物材质过于板硬、太小太紧以及保暖性差等,都会导致血液循环受到影响,继而导致手脚冰凉。


2、营养供应不足

饮食是我们身体能量的主要来源,日常饮食失调、饥一顿饱一顿或是不吃早餐等,都会导致身体营养供应不均衡。特别是碳水化合物摄入不足,会导致身体产热减少,或是含铁食物、含碘食物缺乏,都可能导致身体畏寒怕冷、手脚冰凉。


3、血糖低

一些人在日常三餐不定时、减肥过度、长期不吃早餐等,这些很可能引起低血糖出现。而低血糖会导致血液循环不畅,机体供血供氧不足,最终导致肢体冰凉。


4、心血管功能障碍

我们体内的血液是由心脏泵出后携带氧气到达体内的各个部位,温暖全身,让机体变得温暖。而一些人由于心脏功能虚弱,导致血液正常运行出现障碍,血液无法及时流通到身体的各个部位,其中又以肢体末端供血不足最为常见,会导致出现手脚冰凉的症状。


5、甲亢

甲状腺素具有产热效能,可加速体内组织细胞的氧化过程增加热量,同时还可以让人体基础代谢率增加,让皮肤的血液循环速度加快,让体温变高抵御寒冷。一些甲状腺功能异常的人,会出现甲状腺素分泌异常,身体的御寒能力也会因此而下降。


手脚出现这些情况,
真得当心癌症的到来


从上文可以知道,手脚冰凉和癌症之间并没有过多联系。我们真正应该引起警惕的,是手脚出现以下四个异常症状:

1、手指头变粗

手指头异常变粗,在临床上有个专业名词——杵状指,顾名思义是手指头肿大形似杵头的表现。从侧面可以看到指甲的弯曲程度明显超过正常水平。

还有一个判断是不是杵状指的简单方法:将两个食指指甲的那一面贴在一起,如果无法看到菱形空间,说明你的手指很可能出现了杵状改变。


据美国《新闻周刊》发表的报道称,约有35%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和4%的小细胞肺癌患者会有杵状指症状。此外,一些罹患间皮瘤的癌症患者身上也会出现杵状指。

值得提醒的是,并非所有的杵状指都是由癌症引起,罹患肺纤维化、支气管扩张、某些心脏病以及肝病的患者,也可能会出现杵状指症状。

2、肝掌

肝掌是指大拇指和小指等手掌根部的大小鱼际处出现了片状充血、红色斑点/斑块,在按压后可变成苍白色,失去压力后又会重回原样的异常表现。


肝掌的出现是由于肝功能减退,导致体内雌激素灭活代谢功能出现障碍,大量的雌激素在体内堆积后刺激到毛细血管充血扩张所致。

出现肝掌的不一定都有肝病,临床上有一些健康人身上也有肝掌表现,且经过多年随访肝功能一直正常,可见肝掌并非是肝病的“专属”。

建议出现肝掌的人,及时就医进行检查,特别是患有基础性肝病的人群,更加需要警惕很可能是肝癌来袭。

3、指甲有黑色竖线

指甲上出现黑色竖线需要警惕是甲母痣,手脚指甲上均可出现。甲母痣一般有宽度大于3MM、不规则、色素不均匀的特点。这类甲母痣具有一定的恶变风险,如若黑线在短时间内迅速加大、变宽,且边缘颜色不清晰、指甲变脆变薄,甚至是出现溃破,一定要警惕恶化成黑色素瘤了!


4、腿部疼痛、有肿块

骨肉瘤多发生在青少年身上,最为早期出现的症状一般会在下肢、膝关节周围出现疼痛感,该症状容易和生长痛以及肌肉拉伤相混淆。随着肿瘤逐渐增大,会在身体表面出现肿块,部分患者会合并静脉增粗,在肿瘤附近、表面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压痛感。


哪些人才容易被癌症盯上?


看到这里,想必大家也明白手脚冰凉和癌症的联系微乎其微,临床上,癌症可能更加喜欢以下人群。


1、长期吸烟的人

吸烟是导致肺癌发生的主要“元凶”,每天吸烟>20支、烟龄>20年的人群,发生肺癌的风险会显著增加。一些长期被迫吸食二手烟的人,患癌风险也会增加。


2、爱喝酒的人

喝酒非常伤肝,长期大量饮酒会导致肝细胞反复受损,情况严重的话,可能会引起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出现。


3、爱吃肉,饮食不均衡的人

现代人生活条件普遍较好,很多人长期摄入过多肉类、缺少膳食纤维的摄入,身体摄入的营养不全面,这种情况下罹患肠癌的风险会增加。


4、性生活混乱的人

性伴侣过多、性生活紊乱等人群极易感染HPV病毒,而HPV病毒是诱发宫颈癌、阴茎癌发生的重要原因。


癌症的发生是由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下产生的结果,我们不应该听信谣言将其归咎于某一个因素。在生活中保持健康规律的生活习惯,同时多观察身体状况发现异常及时就医,可以很大程度预防癌症发生。



参考资料:

[1]《查无此项?原来,这些“癌症谎言”骗了我们很多年》.生命时报.2016-11-10

[2]《这几类人最容易被癌症盯上!》.青岛日报.2016-06-23

[3]《天冷手脚冰凉的原因与对策》.见病防治.2019.2.2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