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血压总控制不好,因为你做了这些事 下一篇: 警惕:它是新冠患者致死重要原因,生活中常...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研究:常吃焦肉胰腺癌风险增六成,这个夏天怎么过?
2020-07-10
来源:慢病界
10576
0
但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2014年公布的致癌食物中就包含了烧烤类食品。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的一项研究中,科学家在9年时间里追踪了6.2万人的饮食习惯,发现经常吃烧焦肉类的人患上胰腺癌的概率增加了60%以上。

  

  一盘香气四溢、滋滋冒油的烤串,一个个外焦里嫩、Q弹爽滑的烤翅,外加一杯透心凉的啤酒,几乎已经成为夏季饮食的标配。想想这种感觉,就一个字:爽!


  但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2014年公布的致癌食物中就包含了烧烤类食品。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的一项研究中,科学家在9年时间里追踪了6.2万人的饮食习惯,发现经常吃烧焦肉类的人患上胰腺癌的概率增加了60%以上。



  致癌?那烧烤到底还能不能吃了?一边是美味,一边是健康,好矛盾……


  据专家解释,高温下,烧烤中的油脂混合着丰富的香料滴入木炭,形成了独特的烟熏香,但也是其致癌的源头。将肉类(牛肉、猪肉、鱼肉或家禽等)煎炸或置于明火上烧烤,会使其在高温烹制过程产生两种致癌物质:杂环胺和多环芳烃.


  不过,烧烤也不是完全不能吃,其实只要方法对,适量吃,对于健康的影响并没有那么惊人。


  健康烧烤这样吃

  1. 正规门店去就餐。 尽量选择正规烧烤店,一般正规门店的食材来自正规渠道,从源头上就较大限度地避免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吃下来路不明的死肉、变质肉,且正规门店的卫生条件也相对更好。


  2. 尽量选电烤方式。 虽然炭火烧烤口感绝佳,但极易产生致癌物质,电烤方式则更为安全健康。


  3. 食材选择少脂肪。 选择脂肪少的肉相对更健康,脂肪越多,烤制的时间就越长,烤制过程中产生的具有毒性的多环芳烃就越多,尤其注意那些被烤焦的部位一定不要吃。


  4. 来瓶苏打水。 烧烤属于油腻食物,吃多了容易引起胃酸,啤酒同样容易导致胃酸过多、消化不良。烧烤加啤酒,加大了胃里泛酸的可能,尤其不适合肠胃不好的人。而烧烤搭配苏打水,或者在烧烤加啤酒之后,喝点苏打水,是相对比较健康的选择。

  5. 注意饮食的多样性。 最好搭配新鲜果蔬食用,果蔬中的膳食纤维会对肠道起到一定的清理作用,有助于缓解吃烤肉对身体带来的危害。


  6. 晾一会儿再入嘴。 烧烤刚端上桌的时候,冒着热气,不宜下嘴。经常吃过烫的食物,是导致食道癌、喉癌的因素之一。


  选择4个“健康搭档”   

  1. 番茄。 番茄中含有抗癌物质番茄红素,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医学研究指出,番茄红素能保护细胞免遭氧化剂侵蚀,减缓或阻止乳腺癌、胰腺癌等癌变进程。


  2. 蒜泥。 大蒜不宜加热食用,高温会破坏其抗癌物活性,降低抗癌效果。建议大家烧烤时,将大蒜压碎成泥蘸着吃。



  3. 柠檬汁。 柠檬中含有大量维生素C及抗氧化剂,将柠檬汁涂在烤肉上吃,还可以减少致癌物的危害。


  4. 绿叶菜。 蔬菜中的叶绿素能有效降低致癌物的毒性,叶绿素含量越高,消除致癌物的致突变作用效果就越好。此外,绿叶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无机盐,能有效改善烤肉品类单一、营养不均衡、易上火等问题。


  吃烧烤不宜做的事情   

  1. 不能过量吃。 烧烤过程中,会发生“梅拉德反应”。随着香味的散发,维生素遭到破坏,蛋白质发生变性,氨基酸也同样遭到破坏,严重影响三者的摄入。因此,吃烧烤会影响上述物质的利用度。还会有一些致癌物质通过皮肤、呼吸道、消化道等途径进入人体内而诱发癌症,所以不宜吃的太频繁,过量吃。


  2. 不宜饮酒。 烧烤过程中,不仅食物中蛋白质的利用率降低了,同时还会产生致癌物质苯并芘。而且,肉类中的核酸经过加热分解产生的基因突变物质,也可能导致癌症的发生。当饮酒过多而使血铅含量增高时,烧烤食物中的上述物质与其结合,容易诱发消化道肿瘤。酒精还能抑制人体的免疫功能,加强致癌物的活化。

  参考资料:

  1.人民网-科普中国.经常吃烧烤会致癌?做好这几点就能安心撸串 2020-07-03

  2.新华网客户端.烧烤怎样吃更健康 2018-06-27

  3.301营养科.健康烧烤小攻略 2018-09-14

  4.人民网.吃烧烤不宜饮酒 过量吃危害大 2016-04-01

  5.家庭医生在线.吃烧烤不能少的4种食物 吃烧烤的注意事项 2015-09-18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