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高血压的药物治疗——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2018)摘录 下一篇: 高血压生活方式干预---中国高血压防治指...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我的成长
2019-03-14
来源:原创
11027
1
然而,在领导的支持鼓励下,在与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次一次地拿着血压计敲响居民的大门,为他们量血压、讲解健康知识,指导健康生活方式。居民切身体会到了家庭医生的真诚与关爱,我们的知名度渐渐提高,后来下社区,居民看到我都会主动和我打招呼,愿意配合我们的工作。被尊重的感觉让我重新审视家庭医生这个工作,重新思考我的职责,我能为他们带去什么

  

  成都市青羊区草市御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黄昌彪

  很荣幸我能踏着时代的脚步成为一名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人员,一名家庭医生。

  2006年进入草市御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时,我并不是一名家庭医生,而是一名住院部医师,我的主要工作是全面及时掌握留观、住院病人的情况,在主任的带领下参加病房疑难、危重病人的会诊、抢救和治疗工作,同时做好夜查房巡视工作。

2-3.jpg

  2012年,在单位人事调动时,我有幸成为一名家庭医生。因岗位需要,家庭医生需要每个月进入社区进行随访,我从在医院照顾住院病人的住院医师变为需要进入居民院落进行随访的家庭医生,由于岗位的转变,工作内容的变化,我有些许的不适应。那时中心的家庭医生团队正在起步阶段,患者少,需要我们经常进入居民院落做好宣传工作,主动为居民测量血压,讲解健康知识。刚开始,很多居民不知道家庭医生是干什么的,对我的工作都不了解,门卫不认识我,将我拒之门外。心理上的受挫让我开始怀疑我的选择是不是正确的。

  然而,在领导的支持鼓励下,在与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次一次地拿着血压计敲响居民的大门,为他们量血压、讲解健康知识,指导健康生活方式。居民切身体会到了家庭医生的真诚与关爱,我们的知名度渐渐提高,后来下社区,居民看到我都会主动和我打招呼,愿意配合我们的工作。被尊重的感觉让我重新审视家庭医生这个工作,重新思考我的职责,我能为他们带去什么。

2-2.jpg

  在门诊看病的过程中发现有的患者缺乏健康知识,患病后根据经验自行买药,以致耽误了病情;有的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患者,我嘱咐他们需要长期服药,但是,他们往往在血压正常后自行停药,依从性差。我不同于大医院的医生,与病人不是“一面之缘”。中心大多是慢病患者,作为一名普通的社区卫生服务人员,我与患者的接触是长期的,从患者的健康出发,我们的工作重心应由单纯的给病人看病治疗,转化为为社区居民百姓健康保驾护航。我应从天天坐着等病人上门,转变为深入社区做健康知识普及。在取得患者的信任后,当患者门诊就诊时强调高血压长期服药的重要性和擅自停药的严重后果;当进入院落随访时,针对居民的需要讲解健康知识,提高他们的健康知识知晓率,起到防病治病的效果。

  在此期间我付出了汗水、泪水,同时也收获了信任和理解。我快乐的奔走于各社区之间,为每个家庭建立健全的健康档案,为每个病人做到亲人般的医疗服务。现在社区居民看见我就像看见了亲人,这让我很欣慰,我不后悔我的选择。

2-1.jpg

  现在的我还面临着很多困难很多障碍,但是我相信我能为每个居民送出健康,做每个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来源    中国慢病管理大会征文汇编


微信图片_20190110104432.jpg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