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安全合理用药之降胆固醇药物 下一篇: 江苏省张家港市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行走在慢病管理的道路上
2019-01-21
来源:原创
10796
0
什么是幸福?对于我们这些行走在洪泽湖畔的慢病管理人而言,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如果让自己和身边的每一个人都能健康的生活着,那便是一种无与伦比的幸福!

  

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谢素兰

2-1.jpg

什么是幸福?对于我们这些行走在洪泽湖畔的慢病管理人而言,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如果让自己和身边的每一个人都能健康的生活着,那便是一种无与伦比的幸福!

十年前,我们的慢病管理面临着重重困难:政府投入与重视不足;医务人员慢病管理经验匮乏、人员不足;老百姓健康意识淡薄、对慢病缺乏正确的认识、对慢病管理人员的工作缺乏信任和配合等等。一个个的困难曾让我们感到举步维艰,但身为慢病管理的我们只要一想到自己肩负着人民健康的重托,就无法停止前进的脚步。在我们的心底,蕴藏着一个强烈的愿望,那就是我们要立即行动起来,用自己的知识和力量,深入开展慢病防控工作,让身边的每一个人都能远离疾病,远离痛苦!

随着医改步伐的不断推进,慢病防控工作得到了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在各极部门的配合下,我们凝心聚力,披荆斩棘,在慢病管理的道路上不断丰满着自己的羽翼,一路成长。看!我们今天的慢病防控举措日益丰富多彩,防控成效与日俱增:

 

其乐融融的社区病友俱乐部

2-2.jpg 

为了应对慢性病的多发问题,2010年,我们县在黄集镇娄赵村首创建立社区病友俱乐部。俱乐部以“我行动、我快乐、我健康”为主题,通过采取播放光盘、定期开设健康讲座与健康咨询、免费监测血压与血糖、病友交流、开展具有娱乐性、趣味性的健康沙龙活动等形式开展一系列的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和慢病干预活动,受到了病友们的广泛青睐。如今,只要一提到社区病友俱乐部,村民们便会啧啧称赞。娄赵村高血压患者张大爷告诉我们:他是一名退休工人,曾对自己的病情不以为是,常常喝酒、抽烟、不按时服药,进入病友俱乐部后,从听讲座和与大家的沟通交流中全面地了解了高血压的防控知识以及正确的健康生活方式,在社区医生的启发下,和病友们积极开展健步走、保健操等健身活动,经常和病友们在一起聊天、交流自己的心得体会。他说,在这里,大家互帮互促、互敬互爱,感觉就像一家人,其乐融融。健康祥和的环境,使他心情舒畅,治疗的依从性和自我管理能力明显提高,血压水平也得到了有效控制。

病友俱乐部的开设引导了慢病患者转变了观念,提升了自我健康管理的意识,对慢病的预防控制工作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作用。如今,病友俱乐部已在我们全县推行。

 

为健康助力的健康加油站

 

社区里一座座绿色的小房子成了美丽洪泽秀丽风景的点缀,那是我们的健康加油站——自助式健康小屋。虽然目前我们的健康小屋设备还比较简单,但是对老百姓的健康管理却不容小觑。

2013年,我在万集镇草泽村开展健康讲座时,见到了该村居民张女士:30出头的她,身材微胖,圆圆的脸上一双迵迵有神的眼睛透视着农村少妇少有的聪慧。她的一席话让我感触颇深:一直以来她都认为自己是个身体健康的人,一次她带女儿到社区卫生室就诊,闲暇时,走进了诊所旁标有“自助健康小屋”的房子,屋内的自助身高体重测量仪、血压和血糖测量仪以及一些图文并茂的卫生防病宣传图册引起了她浓厚的兴趣,对照使用说明她给自己测量了身高、体重、血压、血糖,测量结果让她大为惊讶:体质指数25.8,血压150/92mmHg。村医告诉她这样的体重已属超重,并叮嘱她三日内要继续来测量血压值。最后通过医生多次测量,她的血压都显示异常,经过社区医生的分析,她才知道自己不仅体重超重,还患了高血压。张女士感慨万千的说:像我们这样的中青年,潜意识中总会忽略了对自己的健康管理。社区健康小屋的建立,就像春天里的及时雨,为我们的健康加油、助力!

 

将健康送到家中的签约服务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外出打工队伍的不断壮大,农村以空巢老人、慢性病患者等为主的弱势群体在不断增加,为了做好这些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工作,我们充分发挥全科医生、全科护士、公共卫生人员及其他医务人员的协同作用,共同组建成社区健康管理服务团队,并于2013年开始试行以重点人群为主并逐渐向健康人群辐射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通过签约服务,健康团队工作人员定期上门入户对居民开展面对面随访与健康指导,这种新型的“居家医疗”服务模式,对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病后康复老人而言,不仅免去了奔波之苦,同时也增进了医患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在一次次的“居家医疗”服务中,我们凭借着自己的“热心、耐心、专心”为社区的百姓描绘了一幅幅绮丽的健康蓝图,当看到他们向健康一步步的迈进时,一种淋漓尽致的幸福感也从我们的心底油然而生!2-3.jpg

未来的日子里,伴随着国家全面深化医改的持续推进、《中国慢性病防治工作规划(2016-2020年)》等一系列慢病防控政策的出台以及全国慢病管理系统的相关领导、专家和一线医务人员的群策群力,我们相信慢病防控工作进展将会如同雨后春笋般迅速的滋长着,慢病防控将会迎来一个硕果盈枝的崭新局面。行走在慢病管理的道路上,我们要继续勇敢前冲,阔步前行,为中华儿女的健康保驾护航,为实现我们伟大民族的健康梦、中国梦而奋力拼搏!我们要让幸福的感觉如涓涓细水般永远长流在每个人的心中……

健康是福!行走在慢病管理的道路上,我们将永远围绕心中的这份信念与追求,一路微笑前行,我们坚信:执着的付出与辛勤的汗水终将凝聚成慢病管理征程中最灿烂的彩虹!


来源  中国慢病管理大会征文汇编

微信图片_20190110104432.jpg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