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枕头太高小心脑中风 下一篇: 百日咳发病有“骤增”趋势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动脉鼓包,危险不小
2024-04-15
来源:生命时报
10846
0
主动脉就像高压水管,负责把血液中的养分和氧气送到全身各处。但受老化、损伤或其他因素影响,主动脉壁可能变薄,导致血管局部鼓包,形成主动脉瘤。虽然主动脉瘤不是肿瘤,但危险性一点也不低。

  

主动脉就像高压水管,负责把血液中的养分和氧气送到全身各处。但受老化、损伤或其他因素影响,主动脉壁可能变薄,导致血管局部鼓包,形成主动脉瘤。虽然主动脉瘤不是肿瘤,但危险性一点也不低。

医学上,按照“鼓包”的不同机制,主动脉瘤分为真性动脉瘤、假性动脉瘤和夹层动脉瘤。引起主动脉瘤发生发展,甚至破裂的因素很多,可以概括为以下几方面。

血管质量差。吸烟、糖尿病、高脂血症等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遗传性疾病会引起血管壁弹性异常,这些都会为主动脉瘤埋下隐患。

血管压力高。高血压、情绪激动、疲劳等可使血管处于高压状态,主动脉瘤很可能“一触即破”。

血管受损伤。外伤、炎症性疾病、感染、放射治疗等会损伤血管壁,导致主动脉局部鼓起。

血管脆性大。年龄增长、吸烟酗酒、滥用药物,可引起血管质地改变、激素水平异常,造成血管调节能力降低。

如果患者存在以上一种或多种危险因素,都会增加主动脉瘤破裂风险。一旦主动脉瘤破裂,会引起大量失血,危及生命。身体凡是分布主动脉的地方都可能出现主动脉瘤,但主动脉的走行和位置不同,供血的脏器和邻近器官也有差别,因此鼓包发生发展乃至破裂时,症状有较大差异。

升主动脉瘤。升主动脉发自左心室,是心脏向全身供血主干道的起始部位,瘤体压迫可引起胸部压迫感、胸闷气促,严重者可表现为胸痛,形成夹层时可有剧烈或撕裂样胸痛。升主动脉与声带神经、气管邻近,可能引起患者声音嘶哑、咳嗽。升主动脉还与冠状动脉、主动脉瓣膜比邻,受到压迫时可能引起心肌缺血、瓣膜反流,表现为胸痛、胸闷气促、头晕。一旦主动脉瘤破裂,患者可能面临大量心包积液、胸腔积液、心脏骤停等危重情况。

降主动脉瘤。主动脉在胸腔自心脏发出后,经反U形的主动脉弓,转而向下为降主动脉。此处发生主动脉破裂,患者多表现为背痛。若瘤体压迫臂丛、交感神经,可引起肢体麻木、感觉异常;压迫食管可引起呕吐、吞咽困难;压迫气管会导致呼吸困难;神经牵拉可引起声音嘶哑。此部位的主动脉瘤破裂,可引发大量出血,引起休克,甚至死亡。

腹主动脉瘤。腹主动脉存在瘤体时,患者可表现为腹痛、腰痛,腹部有搏动性肿块。若压迫腹部脏器,可引起腹痛、腹胀;压迫肾脏,会影响供血功能,引起少尿、无尿等。腹主动脉瘤一旦破裂,破入肠道可导致便血、黑便;破入尿道,可引起血尿;破入腹腔,会造成腹痛、腹胀。若患者大量失血得不到控制,可能引发低血压、心悸,严重的会引起死亡。

高龄、高血压、动脉硬化、吸烟、高盐饮食、有动脉疾病家族史、糖尿病,都是主动脉瘤的高危因素。65岁以上人群,尤其是男性,有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等慢病,烟龄在10年以上,有外周动脉瘤病史者,应每年做一次腹部超声。主动脉瘤部位不同,症状差异很大,患者很难分辨疾病性质及严重性。因此,一旦自己或他人出现上述可能症状,要立即拨打120。在没有医生指导的情况下,患者不应自行服用药物,以免影响后续诊断和治疗。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