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知“帕”不怕 中医介绍如何缓解帕金森病症状 下一篇: 益生菌能治疗鼻炎?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甜蜜的负担”,女性非酒精性脂肪肝敲警钟
2024-04-12
来源:中国妇女报
15059
0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全球范围内,女性肝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呈上升趋势。 ★用水果代替正餐?过多的水果果糖会在体内转化为脂肪,形成脂肪肝。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发生率上升,与部分女性饮食、运动、作息习惯有一定关系。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全球范围内,女性肝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呈上升趋势。

★用水果代替正餐?过多的水果果糖会在体内转化为脂肪,形成脂肪肝。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发生率上升,与部分女性饮食、运动、作息习惯有一定关系。

一项近日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上的研究显示,每天饮用含糖饮料的女性患肝癌和因慢性肝病死亡的风险,与较少喝含糖饮料的女性相比可能更高;与每月喝含糖饮料少于三杯的女性相比,每天喝一杯或更多含糖饮料的女性患肝癌的风险要高85%,因慢性肝病死亡的风险要高68%。虽然该研究数据不能将女性糖类摄入量与女性肝病增加建立因果关系,但其相关性需要引起女性的重视!

小张是一位职场白领,平时她逛街习惯饮用奶茶等含糖饮料,在家里也喜欢追剧时配上一些零食。这样的生活习惯也有些年头了,她觉得无非是不利于减肥,但没想到的是,在她体检时不仅发现了脂肪肝,而且肝功能还有些轻度异常。她赶紧到医院就诊,在医生那里,她听到一个新名词,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

根据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门诊数据显示:近十年来,女性肝病患者占比逐年上升,2023年统计数据显示,女性肝病占比达30.8%。其中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上升人数的占比较多,这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数据显示的女性肝病发病率逐年攀升是一致的。从全球范围来看,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女性肝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呈上升趋势,数据显示达33%,其中与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相关性不容忽视。

作为上升最快的肝病,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发生率上升,与部分女性饮食、运动、作息习惯有一定关系。

关于糖类摄入的危害,一般都容易从得糖尿病方面理解。但人们不太了解的是,当人体每天在体内过量积累糖,它会转化为脂肪。由糖类摄入过多而转化的脂肪,主要堆积在肝脏,久而久之形成脂肪肝,被称为非酒精性脂肪肝。如果此时没有得到重视,脂肪肝进一步发展加重,引起肝功能异常,医学上称之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继续发展将会向肝纤维化、肝硬化进展,甚至会发生肝癌。

除了含糖的饮料、零食之外,容易被忽视的还有水果、保健品等。

有些女性很关注健康,经常控制饮食来保持体重,比较常见的做法是:用水果代替正餐。殊不知,果糖摄入过多,也会对肝脏产生不良影响。过多的水果果糖会在体内转化为脂肪,形成脂肪肝。

在医院里,还有一类女性病人,是妊娠期脂肪肝患者,其发病率也很高。通常是因为孕妇本人和家人都过分注意加强营养,超过了孕妇所能承受的度,能量过剩,形成疾病,对孕妇本人及胎儿都非常不利。

女性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对健康危害不轻,其不仅意味着肝脏出现问题,而是全身的糖类、脂肪等代谢都发生紊乱,从医学上看是代谢综合征在肝脏部位的体现。

女性预防和发生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后的保健方面,首先要从调整生活习惯开始,减少含糖食物和饮料的摄入,增加运动,每周要保持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达到250到300分钟,保持健康的体重。此外,避免饮酒,不要熬夜,保持情绪健康也是非常重要的防治方式。

另外,女性尤其要注意定期体检,每年至少进行一次肝功能检查。如果已经形成脂肪肝,就需要医生进行专业性治疗,到正规医院就诊,医生会根据病情开具药物治疗,如降脂药、保肝药等。同时可结合中医治疗,有利于控制病情。若已经发展为肝纤维化、肝硬化等阶段,则需要更加系统地治疗。

肝脏是身体的重要器官,它承担着合成、解毒、代谢等重要功能。建议从生活的点滴做起,远离肝病。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