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终结结核流行 技术创新带来新机遇 下一篇: 多手段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医学前沿
我国癌症死亡率持续下降
2024-03-11
来源:生命时报
12628
0
近日,国家癌症中心基于肿瘤登记及随访监测最新数据,在《国家癌症中心杂志》上发布2022年中国恶性肿瘤疾病负担情况。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新增癌症病例482.47万,发病率为341.75/10万,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近日,国家癌症中心基于肿瘤登记及随访监测最新数据,在《国家癌症中心杂志》上发布2022年中国恶性肿瘤疾病负担情况。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新增癌症病例482.47万,发病率为341.75/10万,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高发癌种男女有别。肺癌是2022年我国最常见的癌症(106.06万例),其次是结直肠癌(51.71万例)、甲状腺癌(46.61万例)、肝癌(36.77万例)、胃癌(35.87万例),共占新发病例总数的57.42%。男性中,排名前五的癌症依次为肺癌、结直肠癌、肝癌、胃癌和食道癌;女性最常见癌症是肺癌,其次是乳腺癌、甲状腺癌、结直肠癌和宫颈癌。

80岁后发病达峰值。癌症的发病率在0~34岁相对较低,35岁后开始急剧增加,80~84岁达到峰值。男性总体发病率在25~54岁时低于女性,60岁后高于女性。值得注意的是,2000~2018年,女性每年癌症发病率显著增加2.6%,这主要是由于甲状腺癌、宫颈癌等发病率明显上升。

死亡率逐年下降。在我国,40岁后癌症死亡率显著增加,男性高于女性;85岁及以上年龄组死亡率达到峰值,为1449.71人/10万人。可喜的是,2000~2018年间,所有癌症年龄标准化死亡率每年显著下降1.3%,主要原因为食管癌、胃癌、肝癌死亡率降低。

国家癌症中心癌症早诊早治办公室主任陈万青表示,跟前些年相比,我国癌症发病率继续增加,当前癌症防控形势仍然比较严峻。具体来说,我国癌谱与国际上略有差异,发病率靠前的几种癌症预后较差,患者5年生存率偏低,导致我国癌症发病率中等,但死亡率偏高。以美国为例,该国前列腺癌发病率排在男性第一位,但由于该病预后较好,拉高了其总体的5年生存率。

我国癌症发病率之所以会增加,是多种原因相互作用的结果。陈万青说:“我们分析疾病特征时,会用‘三间分布’去描述,即时间、空间、人群间。”从时间上看,随着老龄化加剧,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我国癌症负担也在增加,因为癌症是老龄性疾病,年龄越大发病几率越高。从空间上看,中国幅员辽阔,地区环境、生活习惯、社会经济、文化等都不同,导致不同地区的癌谱不一样,比如肺癌高发于东北地区,肝癌高发于东南沿海地区等。从人群上看,不同年龄发病率不同;男女由于生理等方面的差异,癌谱也有明显不同。知道这些特点,才能提高病因研究效率,并有的放矢地针对不同地区、人群采取合适的防治措施。

近些年,我国民众的就医条件大大改善,使癌症死亡率得以下降。就医疗水平而言,中国优质医疗资源甚至多于国外,因为我国大医院医生的理论基础好、实践机会多,患者可以得到世界上最好的癌症诊疗服务。目前,我们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医疗机构间的差异比较明显,优质医疗资源集中在大城市、大医院,导致癌症患者都前往大城市就医,使得大医院医疗资源不够用,基层医疗资源有待发挥更大作用。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