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冷血杀手同型半胱氨酸,它的危害远远超出你的想象 下一篇: 风湿病患者为何更需要“春捂”?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能长寿、能减肥,没病也能吃二甲双胍?
2022-03-25
来源:人卫健康、常笑药学
12754
0
慢病界:千万别把二甲双胍当成什么长寿减肥的特效药!

  

二甲双胍已经是一个老药物了,它可以说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降糖药物之一,降糖效果明显,安全性高。主要是通过减少肝脏葡萄糖的输出,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提高肌肉、脂肪等周围组织对葡萄糖的利用从而达到降糖的目的。


但是随着研究的深入,对于二甲双胍也一直都有新的发现,比如有保护心血管、改善血脂、改善非酒精性脂肪肝等作用。但是很多媒体或网络文章都说吃二甲双胍能长寿、能减肥,这个说法靠谱吗?


不推荐单纯用于减肥

研究显示二甲双胍与糖尿病患者的预期寿命的增加有关,但想靠它来长寿,可没有科学证据支持。


对于严重超重的糖友,二甲双胍确实可以控制体重,但是它只能直接作用于糖的代谢过程,对脂肪合成无影响,所以不推荐用于单纯的减肥。


二甲双胍的不良反应


虽然二甲双胍有很多优势,但是任何一种药物都会有副作用,有些人服用二甲双胍以后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头昏,头晕,低血糖等等的一些不良反应,如果不良反应大,应当及时停药就诊。


二甲双胍会引起腹泻、恶心、呕吐、腹胀等消化道反应,大多会在用药早期(前10周)出现。但随着用药时间延长,这些反应完全可以消退。


此外,长期服用二甲双胍的患者可能出现维生素B12降低的情况,这时就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维生素B12。


听说二甲双胍很伤肝,这是不是真的?
二甲双胍对人的肝、肾并没有毒性,肝、肾功能正常的患者长期服用是很安全的。最新修改的说明书提示,对于中度肾损害患者也可以使用。但是对于已经出现了肝损害的患者,使用二甲双胍时需要非常谨慎,谨防乳酸酸中毒。

用药提示


1、用药剂量

二甲双胍用于降糖时,最小的用药剂量应每天500mg,成人可用的最大剂量是2550mg/d,而最佳剂量为2000mg/d。


调整剂量时,应遵循“小剂量起始,逐渐加量”的原则。建议开始时服用500mg/d或小于1000mg/d,根据患者个体状况,1~2周后增至维持剂量。通常每日剂量1500~2000mg,分2~3次服用,应该在进餐时或餐后立即服用。


2、用药人群

鉴于二甲双胍的优良安全性,10岁以上的患者都可以服用。对于老年人来说,只要肾功能正常,没有具体年龄限制。但65岁以上的患者应定期监测肾功能。


这几类人,二甲双胍要慎用:


  • 过敏人群:对二甲双胍任何成分过敏的患者都要禁用。
  • 严重的肝功能不全、肾功能不全以及严重的心肺疾病患者不建议吃二甲双胍。

  •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乳酸酸中毒等代谢性酸中毒的患者,服用二甲双胍以后,可能会引起来血液中乳酸水平升高,从而进一步加重酸中毒的情况,因此对于代谢性酸中毒的患者要禁用二甲双胍。

  • 经常酗酒以及急性酒精中毒的人群:服用二甲双胍期间,如果大量饮酒会抑制乳酸代谢,引起来乳酸堆积,导致乳酸酸中毒,另外酒精会大大增强二甲双胍的降糖作用,服用二甲双胍期间,如果饮酒很容易发生低血糖,甚至会引起了低血糖昏迷。

  • 对于严重感染和外伤、外科大手术、临床有低血压和缺氧情况,二甲双胍也是要禁用的。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