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经常肛门发痒,不一定是痔疮,也可能暗示这些严重疾病 下一篇: 手指肿成“萝卜头”,可能是肺癌危险信号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头疼、牙疼、肚子疼… 止痛药怎么选?
2022-02-20
来源:人卫健康、科普中国
10730
0
慢病界:不同止痛药有什么区别?

  

生活中,很多人无论头疼、牙疼,还是肚子疼,都用同一种止痛药。实际上,导致疼痛的机理不同,可以选择的“止痛药”也不同,并不是说“一种止痛药可以治疗所有的疼痛”。那么,不同止痛药有什么区别,自行服用止痛药有何注意事项?





一、疼痛如何分级


世界卫生组织将疼痛分为 5 级,依次是:

0 度:不痛

Ⅰ度:轻度痛,为间歇痛,可不用药。

Ⅱ 度:中度痛,为持续痛,影响休息,需用止痛药。

Ⅲ度:重度痛,为持续痛,不用药不能缓解疼痛。

Ⅳ度:严重痛,为持续剧痛伴血压、脉搏等变化。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日常中最常遇到的疼痛困扰,介于Ⅰ度与Ⅱ度之间,多是身体部位的疼痛,比如头痛、牙痛、肚子痛等。长期忍受疼痛,会让人感到焦虑,有可能导致免疫力下降, 因此我们可以适当选用一些止痛药。


但是,有些内脏疼痛,比如胆绞痛、胃肠绞痛等,属于括约肌或平滑肌痉挛引起的疼痛,使用上述药物止疼效果很差,后果也比较严重,所以应该尽快急诊就医,医生会根据病情给大家处方恰当的止痛药。







二、常见止痛药如何选择



1、药品和适应证
1645085384393583.png

1645085394185936.png

1645085432118106.png

图源:《药品说明书不复杂—— 教您读懂药品说明书》


根据说明书中的适应证范围结合注意事项可以对症选择以上止痛药。


2、止痛药的剂量和体重有关吗?
不同性质的疼痛,治疗很复杂。药物的止痛效果确实和用药剂量有关。因为体重越大,药物吸收分布到全身各处也越多。相同的止痛药量,体重越大分布到特定止痛部位的浓度/药量就越低,所以用药剂量要参考体重。  


3、疼痛加重可以增加剂量吗?

疼痛加重的话是可以适当增加剂量,但不能无限制地增加。


比如双氯芬酸钠肠溶片治疗痛经,是需要根据每个人的疼痛程度不同,调整给药剂量的:轻度的疼痛可以选择每天3次,每次25mg(1片);严重的痛经,可以每天3次,每次2片,但是每天最多服用量不能超过8片(200mg)。





三、使用止痛药注意以下几点


√ 无论何种疾病引起的疼痛,均须先找出病因,进行对症治疗。

√ 去药店购买止痛药时,尽量先咨询医生或执业药师

√ 服用前,切记仔细查看药品说明书,对用法、用量以及使用禁忌做全面了解。

 有活动性的消化道出血、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禁用布洛芬、双氯芬酸钠等非甾体抗炎药。

√ 服用止痛药前后千万不能饮酒,否则会引起肝脏和肾脏损害。

√ 服用止痛药后如出现不良反应,应立即停止服用,反应特别严重的,则最好尽快就医。



对于绝大多数相对健康的公众来说,一般的小伤小痛可以自我药疗,但是要记住:用最小的剂量,治疗最短的疗程。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