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两癌”筛查对象扩大至城乡适龄妇女 下一篇: 女子手指遇冷发白变紫,竟是这种病?!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卵巢衰老百病生?5个因素,正是让女性卵巢早衰的“元凶”
2022-01-18
来源:漫说健康
10510
0
慢病界:生活中哪些因素,是卵巢早衰的“帮凶”?

  

对于人类而言,衰老是最为害怕且最关注的问题。

世间万物,终究还是避免不了衰老,但若年纪轻轻,就发现某处出现衰老,那么就需要加以注意。




卵巢衰老,真的别忽视


卵巢是女性特有的器官之一,它不仅仅是生殖器官,也影响着女性身体里的激素分泌。因此间接地影响着女性的皮肤状态和衰老速度,甚至还会影响着女性的身体健康。

最关键的是,卵巢功能衰退还会增加早死的风险。

据研究显示,小于40岁的卵巢早衰发生率为1%,而小于30岁的卵巢早衰的发生率为1‰,北京地区妇女卵巢早衰发生率为 1.8%。

从目前大数据分析,卵巢早衰在临床上并不少见。




生活中哪些因素,
是卵巢早衰的“帮凶”?


卵巢早衰是一种有多种病因的综合征,大部分的病例中病因还不明确。而针对于卵巢早衰的原因,大致可以分为这5点:

第一、遗传

这种因素占主要地位,X染色体的异常是一直被视为卵巢早衰的主要病因。

而X染色体异常又常以Turne综合征患者,通常表现为身材矮小、外阴发育幼稚、阴道、子宫缺失等现象。


第二、酗酒

摄入酒精容易刺激血管,导致血管出现痉挛的情况,因此血液流动的速度会明显地加快。

过快的血液流动实际上并不利于血液携带氧气和营养给身体各个器官供给,而且酒精的代谢对于氧气的消耗是非常大的,器官的缺氧状态就会容易导致卵巢早衰。



第三、情绪


持续处于抑郁的状态会导致精神紧绷,晚上更容易出现失眠的情况,严重影响女性的内分泌,而且还会导致女性出现激素分泌失常的情况。

这时候相对来说就容易诱发卵巢早衰的发生了,因此应该注意调节心情,避免总是处于压抑的情绪之中。



第四、疲劳


在过度疲劳的状态下,女性身体的体质会出现明显的下降,而且免疫能力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稍微有外界诱因的刺激就很容易出现内分泌紊乱的情况,进而就导致了卵巢早衰的出现了。



第五、滥用药物


有一些女性会盲目相信民间的减肥药、避孕药等等,这些药物往往没有经过科学验证。

因此不仅不能够保证真的有效,就连安全性都是没有办法得到保证的,还可能会导致女性出现激素分泌异常的情况,时间长了就会影响到卵巢的正常功能,更加容易出现卵巢早衰的情况。



第六、过多人流


人流不仅会伤害到女性的子宫,实际上在人流之后身体相对来说更容易出现激素紊乱的情况,而且可能会很长一段时间内分泌都处于一个异常的状态。

就相对来说更容易让女性患上卵巢早衰的情况,因此一定要注意做好避孕措施,避免出现需要人流的情况,对身体产生伤害。




一旦确诊为卵巢早衰,
又该怎么办?


若已经确诊为卵巢早衰,那么试问还能继续治吗?

医学上通常都会采用激素替代疗法,从而不同体内的激素水平,进而根据实际情况,从而规范用药,通过雌孕激素替代疗法,定期进行激素水平检测以及随访。

当然若闭经时间短,且又属于卵泡型卵巢早衰不妨试试促排卵治疗;而对于确定有免疫因素的患者,可以酌情使用免疫治疗。


参考文献:

【1】谢幸,苟文丽.《妇产科学》第八版,人民卫生出版社.

【2】Jacobsen BK,Heuch I,Kvale G.自然绝经年龄和全因死亡率:对19731名挪威妇女的37年随访.2003年《传染病杂志》.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