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激素六项报告这样看,快速了解你的内分泌 下一篇: 眼睛周围长了小疙瘩?这种可能传染,劝你别...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不发热了,还用吃抗菌药吗?
2022-01-11
来源:人卫健康
10675
0
慢病界:应该如何正确使用抗菌药?

  

  小王扁桃体发炎并发热2天,医生给他开了头孢拉定,他吃了两次就有明显好转,他怕抗菌药吃多了会耐药,便自己停了药。两天后,他又开始发炎、发热,而且症状更重了。如果阅读了头孢拉定的药品说明书,就会发现在【用法用量】部分提到:“头孢拉定治疗应至少持续到患者的感染症状消失或获得细菌清除证据后至少48~72小时”。也就是说小王在发现自己已经不发热(腋温<37.5℃)后,继续服用药物2~3天才可以停止服药。为什么小王提前停药后会有这样的反应呢?

  吃抗菌药,在病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时,千万不要自行停药!

  小王病情反复的原因是,他在病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时就自行停药,导致身体里的细菌“卷土重来”。

  举个形象的例子,使用抗菌药就像打仗,药物是士兵,细菌是敌人。要想消灭敌人,先要把对方围住,再进行攻击。假如一个疗程是5天,前3天是在包围敌人和战斗,再通过2天的打扫战场,才能彻底消灭他们。而在被完全包围的时候,细菌无法捣乱,人体的不适症状会减轻,但如果这时擅自停药,就相当于把军队撤了下来,后果不言而喻。

  对于口服药物来说,人体在服用药物后,药物在体内的浓度逐渐上升,达到最高浓度后又慢慢下降,但在这时候药物浓度往往没有达到有效的治疗浓度,所以需要在药物浓度下降过程中再次服用药物,这样药物的浓度又会再次提高。当然药物浓度也不会无限的提高,会在达到一个特定的浓度(治疗浓度)时,在这个浓度附近小范围地波动,这个浓度我们称它为稳态浓度。

  口服抗菌药也是一样的道理,只有抗菌药在体内的浓度达到了稳态浓度,它的治疗效果才会是稳定的,在未达到稳态浓度时,它的治疗效果是波动的、不稳定的,这个时候就会造成病情的反复。因此吃抗菌药,在病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时,千万不要自行停药!

  

感染症状消失后继续吃抗菌药会“耐药”吗?

  “耐药”指的是细菌对某一种抗菌药产生耐药性后,这种药物对该细菌产生的“杀菌”效果就会大打折扣,甚至没有“杀菌”效果。

  那么,细菌为什么会产生耐药性呢?达尔文的进化论相信大家并不陌生,在细菌这个大家族里也遵循“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原则。抗菌药对细菌来说就是“物竞天择”的过程,对抗菌药敏感的大多数细菌会被杀死。而在治疗过程中反复停药和再次用药,就相当于延长了药物对细菌自然选择的时间,那些对抗菌药物不敏感的少数细菌就会在这个时候大量繁殖,产生对这种药物的耐药性,后面再使用相同的药物,可能对这些细菌就没有很好的治疗效果了。

  或许您还会有这样的疑问,“物竞天择”的过程造成了大多数敏感细菌死亡,那如果不停药,那些少数不敏感的细菌难道就可以被抗菌药消灭了吗?简单来讲,人体在感染了细菌后,服用抗菌药物实际上是我们使用了“外援”,在有外援帮助的情况下,我们自身原先那些能够抵御细菌侵略的“士兵”,会有更充沛的精力去努力奋战,清除剩下的细菌。这些“士兵”也包括一些对人体有益的细菌,如果长期大量使用抗菌药物,有可能会误伤到这些细菌,造成它们的战斗力下降,而那些“敌人”则会趁机产生耐药性。

  所以,反复、长期、大量地使用抗菌药物,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滥用抗菌药物,会使细菌产生耐药性,而按照医嘱或者药品说明书服用抗菌药,是不会产生“耐药性”的。

  

应该如何正确使用抗菌药?

  首先,要做到不随意买药。

  因为抗菌药是处方药,选择哪一种抗菌药需要考虑疾病的种类、抗菌药的特性、身体的状态等因素,这些需要专业医师经临床检验后才能做出准确判断,对症选药。自行购买抗菌药物会埋下滥用抗菌药物的隐患。

  其次,不任意服药。

  不要盲目乱用抗菌药,要根据医嘱服用。如果在不恰当的时候使用了抗菌药物,就有可能诱导细菌耐药的发生,而在真正需要使用抗菌药物的时候,抗菌药物的作用就会减弱甚至无效。

  再次,不随便停药。

  服用抗菌药应遵医嘱使用,不可以随便停用,因为对于各种感染疾病,每一种抗菌药都有规定的剂量和疗程,足剂量和足疗程的治疗才能完全杀灭细菌。

  最后,大家不要谈“抗”色变。

  抗菌药对人类利大于弊,大家不要谈“抗”色变。针对病情,在医生或药师的指导下,或者按照药品说明书来使用抗菌药才是最明智的做法。


内容来源:

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药品说明书不复杂——教您读懂药品说明书》

作者:赵杰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