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晕车的人,开车反而不晕?哪一类头晕者不适宜开车? 下一篇: 关节有积液就得抽?专家:“随心抽”可不行...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家里该囤什么药?跟着药师准备起来
2021-11-29
来源:腾讯医典
11093
0
超实用的家庭药箱小清单!

  
很多家庭习惯未雨绸缪,会配备一个自家小药箱。

有人说:网购现在这么发达,网上购药不香吗?

但你要知道,紧急情况,小药箱能派上大用场!

比如,家里小朋友磕碰后皮肤破损,需要尽快消毒和止血;家有冠心病患者心绞痛发作,需要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片或速效救心丸等急救药物……这时候,网购一定来不及,但小药箱的重要性就显现出来了。


怎样让家里的小药箱实用、全面、又不浪费呢?今天跟药师操练起来吧!

一、家庭药箱该放哪些常备药?



感冒退烧药


有小孩的家庭,可以备一些感冒退烧药,比如:


  • 止痛、退烧的: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

  • 抗病毒的:感冒灵颗粒、板蓝根颗粒等;

  • 也可以配备复方感冒药:如氨酚伪麻美芬片、美扑伪麻片。


但是不建议在家中配备抗生素[1]

据统计,56.7%的居民存在盲目使用抗生素的情况。很多人在没有专业药师和医生的指导下,出现感冒发烧,就会给自己吃点抗生素[2]

这样做的后果,一是可能没有效,二还可能导致耐药。而且复方感冒药的成分还会有药效叠加影响。

所以,服药前,一定要仔细查看复方制剂说明书中的药物成分,不要使用两种有同样成分的药物合用,以免用量过大,造成肝肾功能的损伤。


胃肠用药


如果吃东西不注意卫生,容易发生腹泻。

情况不严重的话,可以在家配备口服补液盐、蒙脱石散、小檗碱等,起到预防脱水、止泻和消炎的作用。

如果症状严重,就要立即就医了!

此外,如果平时饮食不规律,也可以备点助消化的药物,比如复方消化酶胶囊、健胃消食片、乳酶生片等;

有些便秘的人,可能还应该备点乳果糖口服溶液、开塞露等,但要注意开塞露不宜长期使用。


外用药


生活中难免磕磕碰碰,或者扭伤。所以也有必要备点外用药物。

比如碘伏、酒精等消毒药品,可以用于外伤消毒,云南白药用于止血,莫匹罗星软膏或红霉素软膏用于皮肤细菌感染,还可以准备一些风油精、清凉油等,防止蚊虫叮咬。小朋友夏天容易长痱子,也可以准备炉甘石洗剂,祛痱止痒。


心血管病急救药


家中有老人的家庭,推荐备点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阿司匹林等急救药,以备出现紧急心脑血管意外时紧急处理,缓解症状。但千万注意,这些药物不能随便吃的,特别是硝酸甘油,只有当发生心绞痛发作时才可以使用,但必须舌下含服!请注意是舌下含服!


慢性病药品


家中有患慢性病的家人,需要常备慢性病治疗的药物及急性症状突发的抢救预防药,比如高血压患者的降压药、糖尿病患者的降糖药、冠心病患者的抢救药等等。


有些患者在长期治疗中,用药方案需要根据疾病进展情况经常调整。

某些特殊药品在用药期间,则需患者定期到医疗机构监测药物的体内治疗指标,比如抗凝药物华法林的INR值、免疫抑制剂的血药浓度监测等。


简单医疗用品


除了药物之外,还可以配备一些医疗器械用品,比如体温计、纱布、创口贴、医用胶带等。

如果家中有老人或慢性病患者,还应根据家庭成员的健康情况和疾病情况配备血压计、血糖仪等。

二、家庭药箱该如何选购?



大家可以到超市选用没有异味、质量可靠、不透明的收纳箱,不建议使用纸箱,以免吸潮,导致药物受潮。

有条件的家庭,也可以到药店直接选购专用的家庭药箱。专用药箱通常由环保材料制成,且有多层,每层又有大小不一的分格。

我们不仅可以充分地利用好药箱内部空间,而且也可以按格、层对药品进行一个简单的分类。

同时一定注意检查药品的有效期。

三、药品过期了就扔掉吗?



过期的药品是不建议继续使用的 。

有些人可能觉得药品过期扔了可惜。但实际上,过期的药品,治疗作用可能已经降低了,而且还可能产生了对身体有害的物质。

2001年就发生过一例因服用过期四环素导致肝肾功能损伤、中毒性心肌炎的案例[3]

药品过期直接扔掉,有可能污染环境、和被不法商贩非法回收的风险。



过期的药品建议送到指定药品回收点回收,回收的药品会集中无害化处理。

如果没有集中回收的城市,可以将药品按照有害生活垃圾处理,投放到红色有害垃圾桶。


四、家庭药箱使用的注意事项



存放位置应干燥、避光,避免儿童误取


分类储存


1. 药品与医疗用品要分开放置。


2. 药品进行简单分类,并按一定次序存放,如成人药品与儿童药品分开、内服药品和外用药品分开、急救药品与常规药品分开等,避免情急时拿错、用错药品或药物间互相污染。


3. 药品最好保存在原包装盒中,并且保留药品说明书,便于随时查看。


4. 医院开具的一些零散的药片、胶囊等,应分别装入白色纸袋或棕色玻璃瓶内,封好袋子或瓶口,并贴上瓶签,在标签上注明药品名称、规格、用法用量和有效期等。


药品定期更换,避免过期


可以通过看、闻、摸的方式简单辨别:


1. 检查药品和医疗用品内外包装的有效期、失效期,确认是否在有效期内;


2. 药品如果出现变色、霉变、斑点、水油分离、分层、浑浊等,闻起来有酸臭等异味,摸上去发黏、粗糙、软化、粘结等,都应当做变质处理,不可以再用;


3. 如果出现药品标签脱落、品规、用法或有效期限模糊不清时,也应弃之不用。


注意一些药品一旦打开外包装后就要立即使用,如眼药水、滴耳液、口服液等,通常,开封之后7天到一个月,这些药品就不能再使用了,开封前要仔细看说明书。


用药前仔细看药品说明书


最后送给大家一个原则:家庭药箱储存的药品在精不在多,所以不要过于追求全面。而且药品使用前要阅读说明书,必要时在医生和药师的指导下用药,出现急症重症应立即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作者:方健  南方医科大学附属花都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