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高血压的中老年人,请注意!一旦发生8种症状之一,警示您脑中风 下一篇: 中老年人发生脑中风,意味着走到生命尽头?...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发生脑梗、脑溢血,手术、放弃、保守?究竟选择哪一种治疗更恰当
2021-07-30
来源:孔佑象物理治疗师
15746
1
经常会听到一些人讨论,一旦患有脑溢血或是脑梗塞,就离死亡不远了,特别是一些偏远地区的人,只要得了这个病,心里就想,无论再怎么医治?

  

经常会听到一些人讨论,一旦患有脑溢血或是脑梗塞,就离死亡不远了,特别是一些偏远地区的人,只要得了这个病,心里就想,无论再怎么医治?结局就是一个瘫痪或死亡,索性医院都不去了,就在家里边顺其自然、听天由命。

真是您所想的这样吗?孔医生今日就和您聊一聊,当发生脑溢血或是脑梗赛后,如何去积极应对?扭转大家最不愿看到的局面。

脑溢血或是脑梗赛严重吗?

脑溢血就是供应大脑的血管破裂出血,可以想一想,大脑内不停地有血液渗出,从而颅脑内的压力增高,压迫脑内组织;随着您出血量越多,危及生命的风险就越高。

发生脑梗、脑溢血,手术、放弃、保守?究竟选择哪一种治疗更恰当

而脑梗塞就是供应大脑的血管出现堵塞,如同农民种庄稼,庄稼干旱缺乏水分,就会干枯;而大脑的血管也是同样的道理,只有不断供应大脑血供,才不会出问题,倘若大面积没有血供或是缺血的时间比较长,脑组织就会坏死。

所以,无论是患有脑溢血还是脑梗塞,都是非常严重的,稍不注意影响的是生命;但是不是得了这些病,就没有机会呢?答案肯定不是,千万不可放弃。

当面对发生脑溢血或是脑梗赛时,需怎么做?

我们老家的人,一般发生这样的病,往往很少会来医院救治的,心里总想没救了,都是在家任其发展,结果大家可以想象,很快的..........还有一部分是送到当地卫生院,每天输液、吃药,病情越拖越重,没法就回家吧,结局还是一样......

当发生脑血管疾病时,什么都不必想,送能诊疗的县级及以上医院,尽量完善相关的检查,明确是脑溢血还是脑梗塞?是保守治疗呢还是手术治疗?医生会根据病情而定,只要诊疗及时,一般很少会危及生命。

不管是脑溢血还是脑梗赛,很大一部分都是可以选择保守治疗的,只要遵从医嘱,不要几天,生命体征即可稳定。若是出血量超过30ml或是梗塞严重的,务必及早开颅手术或溶栓手术处理,黄金时间6小时得争取。

当以上处理及时,生命体征稳定后,您将面临的是瘫痪问题,身体功能问题。瘫痪问题并不是药物、液体可以弥补的,一定要进行功能康复;在这个时间坎上,很多家属可能没这方面的意识,忽略了康复锻炼;而想着生命保住了,想尽一切办法寻找一些药物来恢复身体功能,从而进入了误区,导致错过了康复的最佳黄金时间(3个月),留下半身不遂的后遗症。试想倘若不做康复,失去功能,整天还得有人在旁照顾,保住生命又有何意义呢?

发生脑溢血或脑梗塞后,虽然保住了生命,做康复有啥意义?

几乎发生脑血管疾病后,生命体征稳定了,但务必留下诸多功能障碍问题,比如最常见的一侧肢体不会动或是活动很差,没法站立、行走,没法说话,没法独立完成生活自理等等。

以上遗留的后遗症问题,都是需要通过康复才能改善的,并不是药物可以实现呢。另外,针对康复问题,也非常有讲究,很多患者在瘫痪后,很快会出现一些并发症,比如常见的肩痛、肩关节间隙增宽、肩手综合征、下肢深静脉血栓、卧床后的肺部感染等,都是康复治疗可以很好干预的,否则越发的严重,最终是并发症害了您。经常所见很多病友面临这样的局面,保住生命后,回家自己锻炼,并发症越来越多,结果却因为一些家属的无知而害了亲人。

最想聊的话题,也是最重要的内容,预防脑血管病发生

其实,在生活中,仍有绝大多数人抱有发生疾病后,怎么医治的态度;而不是想着在未发生疾病之前,如何去预防。

我们要是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就要有养生、预防的心态,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就不会如此高发。好了,言归正传,如何预防脑血管疾病呢?

心态调整

心态对于人体健康是极其重要的,绝大多数发生脑血管疾病的人,性格强势、脾气火爆、做事容易往心里去。倘若您是这类型的人,那您得重视,得改!虽说一个人的脾气、性格是长期形成的,不容易改变,但是您得学会慢慢放下,静下心来,找一些乐子,逐步去改变,对您的健康一定有益。

生活习惯的管理

在日常生活中,饮食规律,不可大鱼大肉、暴饮暴食、烟酒不断,合理搭配饮食,以清淡且富含丰富的食物为主;作息规律,养成早睡早起、培养运动的好习惯。

倘若您真有体重超标,在管控好生活习惯的前提下,有必要到医院查一查自己的血脂程度,必要时请咨询专科大夫给予他汀类药物来降脂,预防“血管老化加速”。

血压、血糖规律监测管控

这个问题很头疼,大多数知道自己的血压或血糖不正常,但由于自己的认知问题,常常管控不好。我们具体重点来聊一聊:

血压升高的人,不要觉得自己还年轻,更不要觉得高血压是治不好的病;您得清楚,倘若放任不管,血压波动带来的后果可想而知,仅是时间问题。您应该规律检测血压,每天不同时间段分别记录下自己的血压、心率,然后咨询专科大夫具体用药;需要您注意的是,一旦有高血压,基本是规律终生服药,不要想当然觉得自己服药几天,血压控制正常就停药。

总结

脑血管疾病的频发,源于我们预防做得不到位,这是至关重要的。倘若真是发生了,也得积极面对,千万不要因为自己的无知而放弃或是走错了路,不然后悔莫及;只要做好及时诊治和积极康复功能锻炼,恢复到参与社会、生活能力提高真不是啥问题。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