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急性心肌梗死抢救,医生为什么那么强调两个“120”? 下一篇: 远离慢阻肺 从戒烟开始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盘点高血脂八大认识误区,专家教你正确认识高血脂,建议收藏
2020-11-23
来源:心血管徐医生
10719
0
据统计,我国高血脂的患者比高血压还多,徐医生在临床工作中发现,人们对高血脂的认识存在很多误区,今天徐医生就来盘点一下,教大家正确认识高血脂。

  

L女士,身材苗条,体检发现血脂升高,很不解,我又不胖,怎么会得高血脂呢?血脂高一点不要紧吧?我感觉良好,没有任何不舒服。

W先生,冠心病、高血脂,一年前因为心梗植入支架一枚,复查血脂,看到报告单上没有箭头了,很高兴,就把降脂药停了。结果前不久,再发心梗住院。

据统计,我国高血脂的患者比高血压还多,徐医生在临床工作中发现,人们对高血脂的认识存在很多误区,今天徐医生就来盘点一下,教大家正确认识高血脂。

误区一,长期吃素,体型不胖,不会得高血脂

体型胖的人,确实更容易发生高血脂。不过,影响人体血脂水平的因素很多,不能以胖瘦来判断血脂水平的高低。

首先,血脂高和遗传也有一定关系,如果瘦人有高血脂家族史,那么后代出现血脂高的几率就会比别人大一些。

其次,人体尤其是肝脏组织对体内的脂质代谢能力下降,也容易引起血脂升高。比如吃同样量的脂肪,别人能完全代谢掉,而你的身体只能代谢一半或更少,那么代谢不掉的脂质就会在体内堆积,引起血脂升高。

此外,血脂高和生活习惯也有关系。经常熬夜、喜欢久坐久躺,不爱运动、吸烟喝酒等,都会使血脂升高。因此,想要更快更好的降血脂,除了要注意控制饮食,还要戒掉上述不良的生活习惯。

误区二,得了高血脂,就不能吃肉了

很多人会认为血压高是吃盐多引起的,血糖高是吃糖多引起的,而血脂高就是吃肉多引起的,因此,发现自己血脂高了,就不敢吃肉了,这也是不正确的。

血脂高的确和饮食有关,不健康饮食是造成血脂升高的重要因素。因为脂肪摄入过多,身体就会代谢不了,造成脂质在体内堆积,使血脂升高。高脂肪食物主要有肥肉、内脏、蛋黄、油煎油炸食品等。此外,过多的主食和甜食摄入,超过机体的代谢能力,也是会转变为脂肪的,造成血脂升高。

但血脂高就不能吃肉了吗?非也。高血脂患者并不是不能吃肉,而是要会吃,要选择性吃。瘦肉、鸡肉、鸭肉、鱼肉脂肪含量低、蛋白质含量较高,都是可以适当吃的。

误区三,血脂偏高,没有不适,没什么关系

一般情况下,高血脂是没有什么症状的,有少数患者可出现眼睑周围的黄色瘤,是脂质在局部沉积所致,可为黄色、橘黄色或棕红色,质地柔软。因此,高血脂多数都是在体检时发现的,部分患者是在出现心血管疾病并发症时发现的。

但是,没有症状不代表对身体没伤害。血脂主要包括两大类,甘油三酯和胆固醇。甘油三酯明显升高超过5.6mmol/L时,罹患急性胰腺炎的风险很高。胆固醇升高则与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如心梗、脑梗、颈动脉斑块、肢体动脉粥样硬化的关系十分密切。

此外,高血脂还容易引起脂肪肝,肝功能异常,对血糖、血压等也有影响。

误区四,血脂正常了,就不需要服药了

没有心血管疾病的单纯高血脂患者,改变了不健康生活方式后,血脂正常了,的确可以不需要服用降脂药。

没有心血管疾病的单纯高血脂,并且服用降脂药的患者,在血脂正常以后,不可以直接停药,可以先把剂量减半,一月后复查,仍然正常的前提下,可以停药,在停药一月后再复查血脂水平,仍然正常,也可以不吃药了。

对于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就不能单纯看报告单中是否有提示异常的箭头了。对于患有冠心病、脑梗或外周动脉粥样硬化的患者均应坚持终身服用他汀类降脂药,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至1.8mmol/L以下(中国指南推荐)。对于高血压、糖尿病合并心血管危险因素的患者,也应坚持终身服用他汀类降脂药,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至2.6mmol/L以下(中国指南推荐)。当然,这些患者也应同时改变不健康生活方式。

误区五,指南取消胆固醇摄入300mg上限,蛋黄可以随便吃

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是造成血管“堵塞”的关键因素,人们一直认为,最好远离富含胆固醇的食物,例如鸡蛋中的蛋黄、动物内脏等。

但是近两年新发布的膳食指南,取消了胆固醇摄入的300mg上限。因为胆固醇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之一,它是合成细胞膜、维生素D的重要原料,膳食指南强调“营养均衡”和“食物多样化”,对蛋类、内脏类、脂肪类的摄入有明确建议,补充身体必要的营养成分。

只不过,“取消胆固醇上限”的做法并不适合高血脂患者。只有健康人群才不需要特别去限制胆固醇的摄入量,对于高血脂患者来说,由于体内脂肪代谢受到影响,还是应该注意控制膳食中胆固醇的摄入量的。

但是,对于健康人群,取消摄入上限≠摄入无限,毫无节制。而是应该在保持饮食健康的前提下,胆固醇吃得越少越好。

对于有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和冠心病、脑梗等疾病的患者来讲,指南推荐胆固醇水平控制更为严格,因此,这些人群还是需要积极的控制胆固醇的摄入量,避免血脂升高带来的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风险增加。

误区六,鱼油保健品可以用来降血脂

很多消费者对保健品趋之若鹜,因为没有药物的副作用,深海鱼油也成为保健品中的宠儿,被称为血管清道夫。

深海鱼油是从深海鱼类动物体中提炼出来的不饱和脂肪成分。鱼油的确可适度降甘油三酯,有一定的辅助作用,但是没有降胆固醇的作用,目前市售的保健品鱼油达不到有效浓度,没有减少心脑血管事件发生率的证据。高纯度的药用鱼油正在进行国际多中心大规模临床研究。

误区七,降血脂,就吃他汀降脂药

他汀类降脂药在临床上应用的确非常广泛,但并不是所有的高血脂患者都需要服用他汀来降脂。大家关注自己血脂的同时,一定要再进一步看一看自己是哪一项指标升高。如果是胆固醇升高,他汀类药物最有效,但如果是甘油三酯(三酰甘油)明显升高,那么最有效的是贝特类的降脂药,比如非诺贝特、苯扎贝特等。

误区八,他汀降脂药伤肝、升血糖副作用,不能吃

他汀降脂药在降低胆固醇、稳定斑块、逆转斑块方面的疗效都是很好的,因此广泛用于高血脂和动脉粥样硬化疾病患者以及高风险人群。

李大爷,因冠心病植入了一枚支架,在网上看到他汀降脂药有升血糖引起糖尿病的副作用,吃完一盒以后就再没有继续服用他汀了,这是非常危险的。对于冠心病患者来讲,需要终身服用他汀降脂药,即使血脂正常达到了目标值,否则,再发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是非常高的。

每种药物都有它的副作用,他汀降脂药也不例外。主要副作用包括肝功能异常、新发糖尿病风险、肌肉疼痛等,但是发生率都不高,服药过程中也会做相关的监测,因此完全没必要因为担心潜在的可能发生的副作用而影响明确可以获益的有效治疗。就好比吃饭有可能噎着、喝水有可能呛着、开车有可能出事故,你就不吃饭、不喝水、不开车了吗?这是一样的道理。

以上八大血脂认识误区,有你认为的吗?或者你在血脂方面还有什么不解的疑问,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