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中医说“秋冬养阴”,糖友应该如何利用秋天来养生? 下一篇: 每天跑步半小时,相当于吃降压药。真相是什...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不吃肥肉少吃油,血脂就能恢复正常。医生辟谣,帮您科学降血脂
2020-11-03
来源:神外医生张伟
11269
0
血脂是人体内血液中脂类物质的统称。目前,随着我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和饮食习惯的改变,患高脂血症的朋友越来越多。高脂血症早期大多数都不会有症状。但是随着患病时间的延长,会引起一系列的重要脏器损害。很多朋友认为管住嘴就可以把血脂降到正常,事实真是这样吗?我们今天就来聊一聊这个话题。

  

血脂是人体内血液中脂类物质的统称。目前,随着我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和饮食习惯的改变,患高脂血症的朋友越来越多。高脂血症早期大多数都不会有症状。但是随着患病时间的延长,会引起一系列的重要脏器损害。很多朋友认为管住嘴就可以把血脂降到正常,事实真是这样吗?我们今天就来聊一聊这个话题。

血脂升高怎么办?

血脂的指标有很多,我们需要关注的指标主要是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目前,临床上主要有三种情况,下面进行一一说明。

单纯甘油三酯升高:甘油三酯主要是从食物中摄入,所以甘油三酯升高时我们需要控制饮食、合理运动、减轻体重,一般通过生活调理都可以恢复正常。如果化验指标在5.65以上,就有极高的风险患急性胰腺炎,需要进行药物治疗。临床上一线用药是贝特类药物。

单纯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胆固醇分为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其中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我们所说的胆固醇,低密度脂蛋胆固醇是我们说的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之后,会破坏动脉血管的内膜,引发动脉硬化,形成斑块,从而造成一系列的心脑血管疾病。如果是单纯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我们可以服用他汀类药物进行治疗。这是由于80%的胆固醇是在体内合成的,仅有20%的胆固醇是在食物中摄入的,所以低胆固醇饮食,很少能将胆固醇降至正常。

甘油三酯和胆固醇都升高:这种情况很常见,这时候我们需要关注甘油三酯的水平,甘油三酯如果大于5.65,那么这时候患急性胰腺炎的风险就非常高,严重时甚至可能威胁生命,所以甘油三酯如果大于5.65,我们就需要优先服用贝特类药物,将甘油三酯降至5.65以下。同时,贝特类药物也有轻微的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作用。如果甘油三酯低于5.65,我们只需要服用他汀类药物,他汀类药物可以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同时,他汀类药物也有轻微的降低甘油三酯的作用。

有的朋友会问,如果这两项指标都高,那么我们同时服用他汀类药物和贝特类药物是不是效果会更好?张医生是不建议这么用的,因为这种用法会导致横纹肌溶解症发生的概率增加,可能损害我们的肾脏,如果遇到必须这样应用的情况,建议密切观察肌酸激酶的变化。

高脂血症在食物的选择上需要注意什么?

高脂血症在治疗上并不简单。简单依靠一种或几种食物是不可能治愈的。高脂血症在饮食上,张医生建议做到以下几点,对疾病的治疗会有很大的帮助。

限制摄入升高血脂的食物。

限制饱和脂肪酸的摄入:饱和脂肪酸主要存在于动物性脂肪中。我们人类对脂肪的喜爱是超出我们的理解的。我们经常形容“入口即化”的食物,其实都是脂肪含量比较高的食品,我们吃食物中常见的各种动物的肥肉、动物油都含有丰富的脂肪,都会导致甘油三酯升高,而且这些脂肪中还含有大量的胆固醇,可以升高胆固醇的水平。

避免反式脂肪酸的摄入:食物中的反式脂肪酸会升高人体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含量,反式脂肪酸大量存在于油炸食物、人造奶油、人造黄油、各类甜食和零食中。血脂异常的朋友一定要限制此类食品的摄入。

限制胆固醇的摄入:尽管胆固醇主要在体内合成,但是也需要对食物进行控制。我们日常生活中胆固醇含量比较高的食物有动物的大脑(猪脑,猴脑,鸭头等),动物的内脏,这些均应该限制摄入。有朋友说鸡蛋的蛋黄中也含有大量的胆固醇,是不是也应该限制啊?胆固醇每日的摄入量应限制在300毫克以内。每一个蛋黄中的胆固醇含量是150毫克左右,所以,每日一个蛋黄不会对我们胆固醇水平产生过多的影响。

限制糖类的摄入:我们每日进食的主食都是富含糖分的食物,进食富含糖分的食物会给人带来满足感,很多人不吃主食感觉吃不饱饭就是这个原因。但是过多的糖分摄入,身体如果代谢不完,就会转化为脂肪。所以,必须控制糖分的摄入。

增加食用降低血脂的食物。

多进食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水果和蔬菜中都富含膳食纤维,膳食纤维进入人体后,可以促进肠道蠕动,限制脂类的吸收,促进食物的快速排出。还可以改善我们肠道的菌群,对控制体重也有一定的好处。

多吃粗粮:粗粮中糖分含量比较少,膳食纤维含量比较多,而且富含各种维生素,可以更好的减轻体重,改善身体的代谢。

摄入不饱和脂肪酸:植物类的油脂中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可以降低体内的胆固醇。常见的有玉米油、芝麻油、开心果、黑芝麻、黄豆、青豆等。但是植物油也是油,成年人每日摄入量不要超过25克。另外,深海鱼中富含DHA和EPA,对降低血脂也有一定的好处,每周可以吃一到两次。

单纯的饮食控制是很难把血脂降至正常范围内,除了饮食控制之外,我们还需要戒烟戒酒、合理运动、适当减肥,避免精神紧张、熬夜、失眠等不良的生活习惯和情绪。再结合药物治疗,方能把血脂控制到正常范围之内,减少动脉硬化的风险。

总之。

高脂血症如果不加控制,会引发动脉硬化和心脑血管疾病等。患病的朋友不应该指望一种或几种神奇的食材,就可以把血脂降至正常。在高脂血症的处理过程中,必须采取综合应对的方式:饮食上要减少饱和脂肪酸、糖分、胆固醇和反式脂肪酸的摄入。增加低糖、不饱和脂肪酸,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的摄入。同时还要减少盐的摄入、合理运动、减轻体重、戒除不良的生活习惯和情绪。如果还不能控制血脂在正常范围,还需要加上药物治疗。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