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老人突然消瘦警惕哪些病 下一篇: 动脉硬化早知道:头上常出现这3种“异象”...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这种肉餐桌上常见或有致癌风险,到底能不能吃了?
2019-10-24
来源:慢病管理网
11214
0
关于红肉、加工肉类对于健康影响的争议由来已久,爱它的人顿顿不落,恨它的人,一口不沾,尤其是一些人更是“谈肉色变”,将其与心血管疾病、癌症等直接挂钩。

  

  关于红肉、加工肉类对于健康影响的争议由来已久,爱它的人顿顿不落,恨它的人,一口不沾,尤其是一些人更是“谈肉色变”,将其与心血管疾病、癌症等直接挂钩。

  近日,一篇关于红肉放开吃的文章,再次掀起了一场大讨论,那么,红肉与加工肉到底还能不能吃?看看营养师怎么说吧!

  起因是在一篇内科医学年鉴上的文献中,红肉又一次被cue了。

  该研究由8个国家的医学、营养相关研究人员共同完成,主要关注红肉及加工肉类对于健康的影响。

微信图片_20191024085915.jpg

  红肉指猪肉、牛肉、羊肉等;

  加工肉类包括烟熏、盐腌和含添加剂的肉类,比如香肠、火腿、午餐肉等;

  涉及的健康指标包括总死亡率、心脏代谢疾病(心血管事件死亡率、中风、心肌梗死以及糖尿病),癌症发病率及死亡率(消化系统、前列腺以及妇科癌症)等。

  为了量化红肉的影响,学者们分析将红肉及加工肉类每周的摄入量减少3份时,健康指标会有怎样的变化。

  该文章得出的结论是:鉴于现有营养学研究多为观察性研究,证据质量低或者非常低,因此对于18岁及以上的成年人,建议继续现有的红肉及加工肉类摄入量。

  “现有”摄入量是多少呢?

  作者在同系列的另一篇文章中指出,在北美和西欧,肉类平均摄入量是每周2~4份(一份红肉约120g,一份加工肉类约50克,一份混合的红肉和加工肉类约100克),这相当于每人每周约200~400克,平均每天29~57克。

那膳食指南又是怎么说呢?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也没有将红肉或加工肉类单独列出,建议畜禽肉类,也就是红肉和白肉,每天40~75克。

微信图片_20191024085317.jpg

  作者的结论 - 继续现有摄入量 - 与现有的膳食指南中建议的摄入量是相当的。两者并不矛盾,也不像某些媒体解读的那样可以放开、放心吃红肉。

作者也指出,暂时没有足够的证据支持进一步降低红肉和加工肉类摄入量,因为红肉及加工肉类对于健康指标的影响很小。

  比如,每周减少3份加工肉类,在每1000人中只能减少4个人的心血管疾病死亡率,12个人的糖尿病发病率、8个人的癌症死亡率。

  乍听起来效果是很小,但这些数据只考虑到每年发病率的降低,而人生漫漫数十年,累计起来的效果会是这千分之几的数十倍,可不能就这么被忽视了。

  其实在作者同一时间发表的另外3篇文献中,数据都显示了进一步减少红肉和加工肉类对于降低总死亡率、癌症死亡率、心血管疾病死亡率、糖尿病发病率有效,并在统计学上有显著意义,只是作者认为证据的确定性比较低。

红肉也是健康饮食的一部分,能提供优质蛋白质、维生素B12、血红素铁、锌等矿物质。

  如果拿红肉和蛋糕甜点或者方便面薯条对比,那肯定推荐大家选择红肉,尤其是蒸、煮、炖等温度比较可控的烹饪方式的红肉。

微信图片_20191024090206.jpg

  如果你现有的红肉和加工肉类摄入量在膳食指南的推荐范围内,那可以保持下去,也可以考虑是否要为了获得进一步的健康益处而继续降低摄入量。

  但如果你平日红肉摄入过多,导致营养失衡,如:部分维生素和矿物质以及膳食纤维摄入不足等,那还是可以考虑降低红肉,尤其是加工红肉的摄入。

与其听信某些不实传闻,不如多关注自身的饮食结构是否合理,食物种类的选择是否足够多样化。

  最重要的还是整体饮食质量,不需要神化红肉,也不需要妖魔化它。

 

  参考文献:

1.Johnston BC. et al. Unprocessed red meat and processed meat consumption: dietary guideline recommendations from the NutriRECS Consortium. 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2019. Doi:10.7326/M19-1621.

2.Zeraatkar D. et al. Red and processed meat consumption and risk for all-cause mortality and cardiometabolic outcome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cohort studies. 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2019. Doi: 10.7326/M19-0655

3.Han MA. et al. Reduction of red and processed meat intake and cancer mortality and incidence.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cohort studies. 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2019. Doi: 10.7326/M19-0699

4.Zeraatkar D. et al. Effect of lower versus higher red meat intake on cardiometabolic and cancer outcomes. A systematic review of randomized trial. 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2019. Doi: 10.7326/M19-0622

5.Vernooij RWM et al. Patterns of red and processed meat consumption and risk for cardiometabolic and cancer outcome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cohort studies. 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2019. Doi: 10.7326/M19-1583


  转载自:雯说营养,本文略有删改

  编辑:高雅

  校对:王强

  审稿:楫浩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