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开展饮食教育 促进健康成长 ——来自一些国家的报道 下一篇: “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的生动实践”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国际动态
国外推进适老化改造一瞥
2023-02-13
来源:人民网
15955
0
首尔计划到2025年把该方案的覆盖范围扩大到1.6万户家庭。为提高老年人生活满意度,首尔还制订了《老年人福利综合计划》,至2025年将为此投入1.4万亿韩元。

  

     2018年起,韩国首尔开始推进实施“老年弱势群体安全管理方案”,在老年人家中安装物联网设备,通过非面对面方式在日常生活中照料并服务老年人。相关人员可以通过物联网设备实时监测自老年人家中收集的数据,一旦出现在一定时间内未感知到人体移动的情况,或温度、湿度、光照等条件存在异常时,系统会发出警告,工作人员将立即确认情况并采取应对措施。首尔计划到2025年把该方案的覆盖范围扩大到1.6万户家庭。为提高老年人生活满意度,首尔还制订了《老年人福利综合计划》,至2025年将为此投入1.4万亿韩元。

  德国是欧盟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对普通住宅进行适老化改造,是德国政府老龄工作的重点推进方向。记者在柏林市的住所附近就有这样一栋改造后的典型建筑,外观仍能保有百年前的历史风貌,但建筑内部处处彰显现代社会人文关怀:入口台阶被改造成缓坡,有的还加装了电动升降台,便于腿脚不便的老年人出入;楼梯加装了适合老年人高度的扶手和防滑条,防止老年人摔倒受伤;原本狭窄昏暗的走廊,被拓宽至1.2米以上,并安装了声控灯和地脚灯,随时为老年人提供照明。

  住宅内部,德国相关机构设计出可自动升降的马桶和洗脸池,方便轮椅使用者。厨房也进行了类似改造,无论橱柜台面还是垃圾箱,都被调整为适合轮椅使用者的高度,同时安装了有自动关火功能的炉灶监控设备、一键报警装置等。

  日本埼玉县岚山町有1.7万余人,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1/3。岚山苑开设于1996年,是当地运营时间最长的养老机构之一。

  为防止老年人跌倒、坠床,以前岚山苑将地毯式传感器放在床位前,老年人下床站到地毯上时,传感器能够感应并通知值班护士,但这种方式无法提前感知老年人翻身跌落的风险。为更加确切地掌握老年人卧床、翻身、起身等状态,岚山苑决定对相关设备进行智能化改造升级,采用了“看护床位智能感知系统”。该系统在看护床的四个支撑腿上安装负重传感器,能够不间断感应支撑腿的受力情况,并将相关数据传送至看护站的电脑。关联软件能够根据受力变化智能分析老年人静卧、翻身、坐起等8种不同状态,并对可能出现的跌落、摔倒等情况作出预判,提前发出预警。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