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资讯 > 产业
国家为什么要禁止“水银体温计”?电子的不是不准吗?
2020-11-20
来源:腾讯健康
13095
  

前些天国家药监局发布通知, 自2026 年的1 月 1 日起,我国将全面禁止生产含汞体温计(也就是水银体温计)。

几块钱一支的水银体温计,价格低廉测温准确,为什么要禁止生产,不建议使用呢?不用水银温度计,用电子温度计会不会不准?

危害大,所以禁止

水银温度计的测温原理是:温度计里的「汞」因温度变化而产生热胀冷缩,「汞」的导热性非常优异,哪怕温度只是微弱变化,体积也会随之变化,所以大家会觉得水银温度计很准。

但是,水银温度计真的太易碎了,大家可能都有摔碎过水银温度计的经历。

一支破碎的水银体温计里的「汞」如果全部蒸发,可使一间 15 平方大 ,3 米 高的房间空气汞浓度可达到 22. 2 mg/m ,远高于国家规定的最大容许浓度 0.01 mg/m 。

而摄入过量的「汞」会引起头痛、头晕、甚至昏迷、抽搐等中毒症状。还会损害儿童的神经发育,损害大脑。

所以在国际上包括美国、欧洲在内的许多国家,在10年多前就开始逐步用电子体温计取代了水银体温计。

电子温度计不准吗?

准。

根据2020年3月31日正式实施的《医用电子体温计检定规程》,医用电子体温计最大允许误差:±(0.1~0.2)℃,相比水银体温计最大允许误差(-0.15~0.1)℃几乎没差别,一点都不会影响我们根据测出的体温判断疾病。

但为什么有很多朋友会对电子体温计有测得不准的印象呢?

大概率是因为没买对、没用对。

怎样测得更准?

买正规品牌+合适产品+正确使用。

|正规品牌

首先要确保自己买到的是正规品牌生产的合格产品,这一般都是没啥问题的,但是疫情期间有某些黑心商家贪图巨利,生产了一些假冒伪劣的电子体温计流向市场,所以在购买的时候还是慎重一点,仔细挑选渠道和店铺比较好。

|合适产品

现在市面上的电子体温测量产品有非接触测量的红外耳温计、红外额温计以及接触测量的电子体温计。(严格意义上它们都叫电子体温计)

「红外耳温计」能在几秒钟内就测出体温,但是它对环境和操作方法的要求比较高,哪怕耳屎比较多都可能导致测量结果不准。

「红外额温计」同样测温速度很快,但是操作相对复杂,要选对模式,还要避免测温的环境过热或过冷。

接触测量的「电子体温计」倒是测温不快,不管是测腋下、口腔或者肛门的也都相对不让人那么舒适,不过好在没那么难操作,容易测得准。但是同样也会受环境的影响,比如会受到附近电磁场的干扰,所以下次别再边测体温边玩手机啦。

|正确使用

真的,用之前仔细读一下产品说明书

不要嫌看说明书麻烦自己去捣鼓,因为电子体温计其实操作都不那么复杂,用谁都会用起来,但要想测的准,仔细读一下说明书的使用注意事项,一次学会,省事管用。

你家用的是哪种体温计?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


0 条评论
慢病界 经卫宣办批准 - 中健刊函:【2011】4号 |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85420号-2 技术支持博乐虎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