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心电图正常就没事?62岁吴先生心梗差点猝死,他犯了3个错
2021-03-03
来源:王药师心血管讲堂
10884
  

吴先生感觉胸闷气短,胸痛,但是休息后缓解,认为是这一阶段太累了,休息一下就行了,其妻不放心,便带他到医院检查,检查后发现心电图正常,并且心肌酶没有异常。医生建议吴先生在医院住院观察,并做冠脉造影确诊。吴先生认为小题大做,坚持回家,妻子没有办法便带着吴先生一起回家了。

医生再三叮嘱,如果再次出现胸痛,胸闷气短,必须到医院进行确诊,毕竟他长期患有高血压,虽然心电图和心肌酶检测正常,但是疾病是进展的,心肌梗死到心肌酶的产生是需要时间的。最后,医生建议吴先生监测一下24小时动态心电图,但是吴先生感觉大题小做了,就有些胸闷气短,而且一会就过去了,还做了这么多检查都没事,便回复说先回家,不舒服马上来医院。

医生又叮嘱了一些事项,便让吴先生回家了,3天后的凌晨5点左右,吴先生被痛醒了,感觉胸部至咽喉处像被一个成年男子不断地锤击,疼痛难忍,并且胸口像放了一块巨石,压得喘不上气,便伸手想拿水杯喝点水,却不想浑身无力,并且全身都是汗。

其妻醒来发现吴先生不舒服,马上拨打120,并且扶他平躺,给后背处垫了一个枕头。幸而急救车来得快,一路绿色通道,穿刺、造影,发现前降支完全闭塞。经过几个小时的手术,前降支被打通,血液很快注入前降支,心肌恢复供血和供养,吴先生转危为安。生死边缘走一圈,医生总结吴先生犯了3个错误:

1.胸痛,胸闷气短未在意

一天之内多次发生胸痛,含有硝酸甘油缓解,并且出现胸闷气短的情况,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挂心内科进行检查确诊。吴先生已经出现胸痛,胸闷气短的情况,就是心肌梗死给提前发的信号。但他并未将放在心上,认为只是劳累,休息一段时间就好了。

2.心电图和心肌酶正常,就认为没有问题

心电图用于记录点位变化的图形,一次心电图的时间非常的短暂,只能记录心脏很短的十几次跳动的情况。如果做心电图的时候,心脏没有缺血,心脏跳动反应出来的点位变化就是正常的,所以显示正常。

心肌正常不代表心肌就没有缺血,因为心肌缺血到出现心肌酶的异常,是有一定的时间的,不会马上出现。这也就是为什么心肌梗死的病人相邻两次心肌酶的结果和心电图的结果相差很大的原因。

为了确诊,一般医生会让做24小时动态心电图,24小时正常活动,如果出现了心慌胸闷的情况,仪器会记录异常情况,为诊断提供依据。并且必要的时候,医生会建议做冠脉造影,因为冠脉造影是确诊冠心病的金标准。无论如何,心脏的病症不是小病,必须引起重视,毫无疑问地执行医生的要求,找到病因并积极治疗!

3.出现心梗症状,想忍着

在凌晨5点胸痛出现时,第一时间并未想到拨打120,而是想着坐起来缓缓,喝点水。如果不是其妻听到动静起床立即拨打120,后果不堪设想。

出现心梗症状是第一时间拨打120,千万不可忍着,很多人总想着忍忍就过去了,殊不知忍出来多少悲剧!心梗的黄金抢救期是6小时!在这个时间段及时抢救,可以很大程度上恢复心肌功能。心梗发作时,一定要绝对卧床!不能动,不能动,不能动!

生死线上走一圈,现在吴先生想想还是后怕不已。心梗发作时一定要听医生的话,医生让检查就检查,医生让住院就住院,医生让手术就手术,紧急抢救的时候,医生也是最希望自己的病人平安的。

当然,在心梗发作之前,我们也可以做一些事情预防心肌梗死,统计证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降低80%心肌梗死的发生!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均衡饮食,每天30分钟以上中等强度的锻炼,不抽烟不喝酒,将体重控制在正常的范围内,保持心情的愉悦!


0 条评论
慢病界 经卫宣办批准 - 中健刊函:【2011】4号 |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85420号-2 技术支持博乐虎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