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普 > 医学前沿
硝苯地平控释片比氨氯地平降压效果好,副作用小?医生辟谣讲清楚
2021-03-03
来源:神外医生张伟
12270
  

硝苯地平控释片是应用比较多的一类降压药,因为起效时间长,降压平稳,受到很多高血压朋友的推崇。很多朋友会把硝苯地平控释片和氨氯地平做比较,认为硝苯地平控释片要明显好于氨氯地平,事实真的是这样吗?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这方面的问题。

首先,张医生先说自己的观点,世界上没有哪种降压药是最好的,不同的降压药适合不同的人,对别人有效的降压药不一定适合您。硝苯地平控释片和氨氯地平虽然同属于地平类降压药,都是钙离子通道拮抗剂,英文简写CCB。两者在很多方面存在差异。

在用药持续时间上有什么区别?

硝苯地平控释片是采用特殊的制作工艺,将既往短效的硝苯地平降压药,改造成为在体内可以缓慢释放的特殊制剂。通过这种技术手段,硝苯地平控释片每天服用一次就可以达到24小时平稳降血压的目的。

硝苯地平不需要特殊工艺,自身即是长效降压药,在体内半衰期较长,同样可以达到24小时控制血压的目的。

所以,这两种药物在24小时持续降压的效果上并没有太大的区别。

在服用的便捷程度上,两种药物有什么区别?

对于正常人群来说,硝苯地平控释片和氨氯地平片两种药物都属于每天需要服用一次,即可以达到24小时降压的目的,用药都比较方便。

但是,由于硝苯地平控释片采取的是特殊的工艺,不可以碾碎口服,如果碾碎服用,就会失去了这种工艺的特殊性,变成了短效降压药。所以,对于吞咽困难,需要把药物碾碎或者经胃管注入的朋友,是不可以服用硝苯地平控释片的。

所以,从适宜的人群方面来说,硝苯地平控释片适合的人群要少于氨氯地平片。

从起效时间上,两者有什么区别?

硝苯地平的半衰期非常短,只有4~5个小时,而氨氯地平的半衰期比较长,长达35~50个小时。因此,硝苯地平控释片起效时间快,一般1~2天就可以达到稳定的血药浓度,而氨氯地平由于其半衰期时间长,需要服用药物2-4周之后,血药浓度才可以达到平稳的状态。因此,服用氨氯地平片,至少需要2周以才可以评价疗效,短期内血压控制不佳,并不能说明氨氯地平降压效果不好。

从药物的副作用上来看,两者有什么区别?

这两种药物同属于地平类降压药,都有地平类降压药物常见的副作用,服药之后都容易出现心悸、脸红、牙龈增生和下肢水肿。特别是牙龈增生和下肢水肿比较常见。

硝苯地平控释片由于其特殊工艺,较氨氯地平多了一个副作用,容易引起老年人便秘。所以,在服药过程中,需要多饮水,适量增加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合理运动,如果出现便秘症状及时就医。

如果出现漏服,在处理方式上有什么区别?

对于工作比较忙碌的朋友和老年朋友来说,漏服药物是非常容易发生的,这两种药物在出现漏服后,处理方式是不同的。

因为,硝苯地平控释片它的半衰期非常短,仅有4~5个小时,所以如果发现漏服药物之后,需要及时测量血压,如果有波动,需要补服药物。

而氨氯地平,由于其半衰期长达35个小时以上,偶尔漏服一次药物,对血药的浓度影响并不大,并不需要补服药物,相对来说对于容易遗忘服药的朋友来说,氨氯地平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从上面这些论述,朋友们可以看出硝苯地平控释片并没有因为工艺的先进,就在所有的方面都对氨氯地平达到了碾压的效果。对于药物的选择,还是需要密切结合自己的具体情况来做出相应的选择。

总结

硝苯地平控释片和氨氯地平片,每天服用一次,都可以达到24小时平稳降压的目的。但是由于两者在工艺上存在一定的区别,所以在用药上,还是有许多需要注意的。硝苯地平控释片更加容易引发便秘,硝苯地平控释片可以在短期内起效,而氨氯地平要想评价疗效,至少需要2周时间。由于硝苯地平半衰期短,所以服用硝苯地平控制片,一旦出现漏服,出现血压波动,需要及时补服。

最后张医生还要强调那一句,没有哪种降压药是最好的,但是肯定有一款降压药是最适合您的,降压药物的选择,需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才可以取得不错的疗效。不要看到别人吃什么降压药,自己就跟着吃什么,适合别人的药物不一定适合您。


0 条评论
慢病界 经卫宣办批准 - 中健刊函:【2011】4号 |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85420号-2 技术支持博乐虎
分享到 :